大都市不容易讓我震撼,因為我生在上海,我必須在被置換的情況下才會對一個城市發生驚訝

 

移民是失根的人群

 

童年記憶很重要,如果童年記憶和這個城市有關係,這個記憶會一輩子跟著你,或者你一輩子走到那兒,你都會想到那個城市

 

在某一個裡,一小格,跟抽屜一樣,放在那兒,標明號碼。公寓就是鴿子籠,籠子裡是鄰居,是隔壁。一切歸檔,不單是文件歸檔,你這條命,你的所有生活程式也歸檔

 

窮太久。窮怕了。窮瘋了。趕緊拆!趕緊建設!美麗?去他媽美麗

 

全世界現代化就是指大家住在水泥森林,水泥鴿子籠裡,假裝種點樹、養點花,表明和自然還有聯繫。

 

最開心的是開發商,哄著大家住進去,他數錢

 

沒有比房地產掙錢更快的事情了。中國人口太多了,必定會有大規模的住房開發計畫。

 

開發房地產,是一回事;蓋更多的房子給人住,又是一回事,別給弄混了

 

窮人還是住在窩棚裡,看看那些民工,一下工就像灰螞蟻一樣排隊等車接他們,把他們接到一個破爛地方,大通鋪,成排地在那兒睡,就像豬圈、羊圈,天一亮,攆出去幹活。它們蓋起摩天大樓,然後回到窩棚去

 

張俞的《蠶婦》

 

昨日入城市,歸來淚滿巾。

遍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

 

什麼是房子的本質?我看種莊稼的吃不飽,蓋房子的住窩棚,就是永恆的「本質」

 

方便害了所有人,他媽的,巨大的圈套。電話呀、車呀,所有所有,構成我們今天都市生活的一切,太方便了,你得承認這是很舒適的生活

 

五千年向兩百年看齊

 

老百姓在整個城市發展建設中永遠是缺席的。有誰問問他們?

 

這個民族窮得太久了,一切在告訴他,我們不再窮了,我們也有地位了,全中國都在過一種假想的西方生活,全中國陶醉在這個假想中。

 

這個民族需要一個夢,現在夢實現了

 

素質太差的人口是沒有判斷力的,你給他選擇權也沒有;沒有判斷,談甚麼選擇

 

法國人廢了帝制,皇帝給砍了腦袋,可是皇帝的所有玩意兒,法國全都留著。凡爾賽宮、行宮、城堡、獵場,包括皇家和貴族的全套生活方式,都在。

 

所有新建築必須羅馬舊城外起建

 

無論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都是為了讓他轉型,為了不受別人欺負,為了國家強大

 

文化人沒資格談城市,城市是為大多數人

 

古文,隨時看,隨時感動

 

各種民族文化、民間文化,正在迅速滅絕

 

所以要弄文物保護單位、申請世界遺產,那意思就是叫你別拆了

 

中國的文明現在全是西方文明。文明可以學的,文化沒法子學

 

再過幾十上百年,全世界都一樣。全世界的機場早已一樣了,你到機場,不覺得去到外國,也不覺得回到祖國

 

人人生來平等,那是法國人的口號,是願望,不是事實。人從娘胎裡一鑽出來就不平等

 

中國現在的問題不是貧富懸殊,是不公正,不平衡

 

你在這時代去談英雄,做英雄,很滑稽。

 

我畫畫,因為我喜歡。我不記得小時候有過「成功」的說法

 

成功觀害死人。這就是功利文化中才會有的話語,你要去跟人比。第一名還是第二名,掙一億還是掙兩億,我對一切需要「比」的事物沒有反應

 

我喜歡獨一無二的東西,不可取代的東西。我最痛恨就是批分數。我必須批分數。這些孩子並不都是天才,有些真是蠢才,但他不過是想學畫。

 

所有小孩都會模仿周圍正在發生的事。不要總是假定人類應該怎樣,人類就是這個樣子

 

咱只會模仿人家,很業餘的模仿,然後瞎擔心

 

人不是自由,只有少數人能突破常規,弄出自己的樣子,別受人影響

 

社會上發生任何事情,前提就是大家高興就好

 

人類的慾望從來沒有變

 

人太自戀了,總覺得自己的時代太悲慘或太輝煌。哪個時代都一樣,因為人的感受力都一樣

 

羅蘭‧巴特:知識分子是社會的渣滓

 

所謂政治,在中國意味著參政、當官,在西方,其實就是有權利表達自己,在社會結構中明白自己的位置與邊界,我們不可以干涉別人,別人不可以干涉我

 

人生沒有意義的。你生下來,爹媽徵求你意見嗎

 

文化藝術的偉大就是它知道沒意義。意義是人弄出來的。人是甚麼呢,就是一堆本能

 

為什麼要給我生命?你要想明白這件事,然後你就很充實,很平靜。你知道一切都沒有價值,你就會好好活下去

 

種子,它絕不問為什麼發芽

 

人需要災難,沒有災難的人生等於沒有幸福

 

他們說戰爭中最多的狀態是等命令,等移動,等補給,十分無聊

 

惡了,只會更惡,人類惡到今天,成了精,所以要弄這麼多所謂法律、所謂核武

 

人類絕大多數想法、說法,都是願望

 

男女之間的有意思,就因為互相不瞭解

 

和戰爭一樣,愛情活在願望與事實之間,永不得安寧

 

反抗多不是因為另有所愛,兒是因為不能忍受兩人的孤閉生活

 

家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三毛說過:一個電燈泡,燈泡下有個桌子,桌子周圍有人在等你回家去吃晚飯

 

死亡帶走的不是性命,而是那條性命的死亡感受

 

公眾人物活在唾沫星子和無數誤解中。公眾人物,就是給公眾耍著玩兒的人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步集 陳丹青 城市發展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