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濟安日記

作者: 夏濟安  

出版社:九歌
 

 

讀他的日記,有好幾個月,他不採取任何主動行為,不斷地分析自己的心理,為自己增添苦惱,曾寫了長信去傾吐一番,對方毫無準備,真可能嚇壞了

 

性情豪放,人太老實,不會做生意,偏偏一生混在商界

 

我哥哥不管如何傷心,見到朋友總是有說有笑的

 

元月

 

人類形式多端,絕不可用一種人所適用的生活方式,強加到別種人上。

 

這個世界上的人,大多數是不可救藥的,他們和野獸一樣,只求享樂,並不要什麼道理。偶爾有少數的人,有時或者要向高尚的生活爬,可是沒有多大時候,又跌下來了。真正明白是非的人,幾萬萬人中間沒有幾個,他們不需要人家傳道,自己知道研究探索,一字不識,亦可成聖人

 

中國自己不爭氣,國事要叫美國來解決 ,美國情願看見中國不戰而被瓜分,不願看見中國內戰而統一,我們亦沒有法想

 

 

二月

 

她好像知道我有意思,從不敢用眼睛正視我

 

舉世滔滔者,只是使我更寂寞

 

這樣一個害羞的女孩子,碰到我這樣一個害羞的男孩子,雙方不知如何表示起。

 

我對於已有對象或已婚的女子,尚能應付,見了未婚而漂亮的,簡直只想逃避。

 

我見金錢常感討厭,因其權力太大,而我則絕不願為其奴隸也。近日因患相思病,更覺金錢不能帶來快樂,如果有人要,我只要能把簡單生活維持後,餘數都肯送人。

 

三月

 

愛是可以治好任何心理上的不安的

 

我不應該再有什麼要求,我現在的福報,已經超過我的應得,感恩尚且來不及,談不上再求賞賜什麼

 

shirker (逃避者)

 

在戀愛中我們從不考慮道德學問。只有氣質與風度(加上美感)能刺激愛情----海滋力特(特徵)

 

要跟隨我的,揹起十字架,跟我來!

 

大錯和尚

一杖橫擔日月行,山奔海立問前程,任他霹靂眉邊過,談笑自然不轉晴。

 

人之異於禽獸者,就是知道有愛,惟是愛的結合,才是真正的結合。

 

我對於一般人毫無興趣,一直沒有濟世安民之心,這是我自視太高的緣故。我做官或者還能做好官,那是因為我還肯負責,真的對於老百姓的福利,我其實並不關心。

 

四月

 

錢學熙:文章要寫的愁眉苦臉,有話說不出來,好像難產一般痛苦時,才有進境。

 

失敗了我不會自殺,也不會頹喪,但是我將益發逃避人世,躲在自己的小圈子裡。

 

偏偏又為什麼又造一個她,造好她偏又讓我看見了呢?神呀!你太作弄人了

 

五月

 

如果李彥終非我有,那麼我將用超人的毅力,堅守此身,以備來世同她再見

 

艾略特論奧德羅:奧德囉,一個愛的不夠聰明卻愛得很深的人

 

希望內戰打下去,打個水落石出。國內和平憑談判是不可能的。暫時或者可以妥協一下,結果總是要打個明白。反正早晚要打,索性現在就大打,早點解決,此是國家之福。

 

六月

 

假如我自己經濟沒有辦法,我絕不結婚,我不願她做個胼手胝足為生活辛苦的家庭夫婦

 

世間一切偉大動力,均發源於感情

 

有了李彥,我只有兩條路:做她的丈夫或是永遠獨身。

 

有天才的人,一般來說都可以由他們對外在經驗特別敏感這一點上看得出來。他們比別人來得敏銳,也更柔弱。他們意念的運用,生活中的每一件瑣事,對他們的影響都遠深於他人。他們的本質也就因此更纖細,更多愁善感;所接受到的比牛羊身上的烙印還清楚,也更容易。由於一種特有的敏感性,天才總比其他人更清楚地帶有生活的痕印;即使是隨意的聯想也能使他有深刻的印象,審視他的思想,你就能看出他的命運。

 

有性慾的生活才是「生」

 

當戀愛之事不成功,此生永不近女人,死心蹋地工作。

 

與其沉迷在渺茫的空想裡,還是自認失敗的好

 

七月

 

或則本了良心過一個沒有性慾的生活,或則背了良心去解決性慾,兩條路都是悲劇

 

現在已不把自己看做了不得的人物,但對自己的興趣,還是太強。

 

為人如此正直,辦事如此認真,能力亦在一般人之上,可是至今沒有錢

 

悲觀人絕不可與世界妥協,只有出家和自殺,才是悲觀人的出路。

 

世界上被愛之人之愛絕不能和愛人之人之愛相等。世人之愛耶穌,遠不如耶穌之愛世人,父母之愛子女,必遠勝子女之愛父母。惟兩性的愛可能有相等的力量。

 

我一向夢想的浪漫英雄---很快的戀愛,私奔,結婚,向世界挑戰,保護我的愛人,我這世是做不成了

 

八月

 

女孩子不會喜歡我這種人,她要的是能享受人生能尋快樂的健康人

 

我只是以一個弱者的意志,拼命的對抗著無情的命運而已

 

關於李彥,我又有了新決定,我已經當它沒有這回事,當她沒有這個人。我將不去找她,不作任何的追求。假如有熱心人打圓場,我也不拒絕。她要不要我,我完全不在乎。同時我去(也不會)追別的人,我就是聽天由命。

 

女子對男子的追求,起初的反應總覺淡漠,但一旦她接受了男子的愛,她卻是能堅持到底,為了愛情什麼都做得出

 

一個女子對於男子因對她愛慕而起的各種無禮言行,她都可以饒恕。

 

九月

 

現在這個社會並不使一個不結婚的人沒有接觸異性的機會。

 

主曰:

我給你們選擇的能力,可是你們的生活

交替於無聊的沉思和魯莽的行動之間----艾略特

 

 

濟安師至李彥最後一封信

 

人本應該永遠在悔過在克服自己中得到進步

 

我只求你饒恕我,只當我從來沒有寫過什麼信給你,也從沒有跟你拌過嘴,此外一切讓我從頭做起。

 

學問不過用來幫助了解自己,認識人生,真想把書讀通的人,不會在人生面前畏縮逃避。

 

追念濟安老師----董同璉

 

男女之間,除了愛情,而要保持純粹的友誼,真是談何容易?

 

以濟安老師浪漫的性格,他對於所愛的人,一定會付出全部的感情,因而結果失戀所受的創傷也自然更加深了。

 

短評:

夏濟安這樣的人,在現在已經好少
我並不討厭,甚至在他身上投射了某些自己的想法
他都已經過世那麼久,時代也進步這麼多年

怎麼我讀他的日記的同時,還是有種在讀自己的感覺
是他太前衛,還是我太落伍?
就像他曾寫的「女孩子不會喜歡我這種人」

可惡、可憐、可悲、可嘆,獨缺了可愛
哀,想太多,寫太少讀太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濟安 夏志清 日記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