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

 

我們倆都在學習做人

跟同一個師傅

 

一個學服從

另一個學會反抗

 

沒想到,師傅卻分開教學

讓我們漸行漸遠

 

誰又知道,最後我們倆

會在戰場上針鋒相對

 

仿作-博格達諾維奇-劍術

 

2014.05.02

 

《異國風情?》

 

在一個異國活著

沒有絲毫的浪漫情調可言

因為,我並沒有祖國吧?

這座島嶼從來就沒有建國過

有的只剩下被一個又一個

外來政權強暴

 

你們還記得嗎?

你們還受的了嗎?

台灣在你我的心中,台灣是你我的力量

但她卻在其他地方迷路了

身分證上被刻上一個陌生的國名

外來的政權用外來的法律

壓制著善良的島民們

 

近來,台灣人

將向日葵獻給島嶼媽媽

下一步又會是什麼?

願台灣民族會在我的詩裡站起來

為了本來屬於我們自己的自由

犧牲奉獻

 

仿作-何塞馬蒂-無題

 

2014.05.02

 

《向偉大的屠夫》

 

上課前要對屠夫的像敬禮

這是法律定出的規範

許多年輕人被暗殺

這是法律放縱的暴力

 

流亡政府的生日要舉行慶典

這是法律定出的傳統

在這一天,那些年輕人的親朋好友

要敬禮,向著屠夫

 

仿作-何塞馬蒂-無題

 

2014.05.02

 

《那一天》

 

先烈挺立在

島嶼的各個角落

兇手做為國民軍的一員

以優勢的人數和精良的武器

包圍在他身邊

 

先烈並非一個勇敢的戰士

他感到孤獨和恐懼

島嶼在他心中鼓動

閉上雙眼,構思自己最後的理想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槍聲接連地響起了

無人敢到墓地裡送行弔念

先烈緊抓著故鄉的泥土

被塞進了棺材

 

2014.05.02

 

仿作-何塞馬蒂-無題

原詩是寫186801878年古巴民族解放戰爭中的兩個對立人物。在人民軍中作戰的父親和在西班牙軍隊中服役的兒子。

 

《送終》

 

我想敲響革命的鐘

為這個流亡政府送終

儘管把我送給死神

很快就會輪到你

 

想替一個政府送終

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不會有人教導你該怎麼做

更不會有人願意犧牲未來

陪你走完這最後一哩路

死神請稍待片刻

我想敲響革命的鐘

 

仿作-何塞馬蒂-無題

 

2014.05.02

 

《一個原因》

 

到底為何?

都過了六十六年的寒冬

台灣人

還是受到這一個

外來政權

流亡政府

殖民統治者

所壓迫

 

當初,那些反抗者的後代們

為什麼原因而沉默?

曾經,被隨意受害的子孫們

為什麼原因而躲藏?

 

也許,問你們

你們會回答

千萬個不革命的理由

但我要革命的原因

只有一個

 

與其自稱為台灣人

我死都不想當中

 

2014.05.04

 

《告全國軍警兄弟書》

 

你們的工作

是一個職業軍人

是一個警察

 

但是你們同時也是

一個爺爺

一個爸爸

一個兒子

一個哥哥

一個弟弟

一個老公

一個男友

一個朋友

 

請你們

自動放下棍棒和盾牌

解除武裝

志願脫下制服和忠誠

回家去吧!

 

我們真正要針對的是

這一個外來政權

我們真正要反抗的是

這一個流亡政府

我們真正要推翻的是

這一個殖民統治者

 

與你們無關。

請不要在我們衝鋒的路上

逗留

 

革命之後的新台灣

也需要你們來維持治安

也需要你們來保家衛國

在此之前

請借過,讓我們前進

你們不是敵人

而是我們的兄弟

 

2014.05.04

 

《萍聚》

 

我只能遠遠的凝望著你

我只能對著太陽說出

對你的祝福

 

我不是你的朋友

更非你的愛人

完全不熟

 

不過是一段萍水相逢

的一見鍾情,一個人

的單相思,一種自以為是

的愛戀

 

我早就已經知道劇本

接下來會怎麼編寫

結局會如何演出

只是不想去面對而已

 

最終,你可能會忘記我

但你會永遠活在我的詩裡面

永遠年輕,永遠的2014

在統一入學測驗前後

曾經有一個人

暗戀你非常長的一段時間

 

2014.05.04

 

《逆天之路》

 

好,逆天之路,不由分說

不會讓任何人明白我到底在計畫什麼

不會讓島嶼打聽到我正準備要為她而死!

我每天苟延殘喘就是在等候那一天

為島嶼犧牲奉獻

點燃自己照亮民族

即使注定失敗

在開始後我也會賣力地演出

我吸吮島嶼媽媽的奶水長大

現在正是報恩的時候

我享受民主自由的基本權利

也到了該

付出點什麼的時刻

 

賣國賊的盤算

天命所歸的安排

給我等著

逆天之路,不由分說

我出來反抗

是為了保護所有的好國好民

我出來面對

是為了斬斷這一脈單傳的傳統

 

當我被無情架在斷頭台上

可愛的民族們,不需要為我掉眼淚

把傷痛化為改變的力量

先烈受難的日子,只有賣國賊們

才能把這一天當作和平紀念日在慶祝

不要遺忘

不要放下

我就不相信天是不能對抗的

命運是無法改變的

逆天之路,開闢於你們所踏出的

第一步

 

仿作-何塞馬蒂-好的,我不言語‧‧‧

 

2014.05.04

 

《給島嶼一個再次重生的機會》

 

我生活在這裡

現在我正生活在這裡

這裡是我的故鄉

這裡是我的島嶼

這裡是我的台灣

 

不是你們談判的籌碼

更不是你們所謂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想要掙扎 試著掙脫

我並不強大

但想試試心中鼓動的這股力量

 

我不害怕受傷

但也不堅強

只是不想什麼也沒做

就這麼老朽凋零

 

想替未來找一個出路

給島嶼一個再次重生的機會

就算眼前是

無法測度的重重黑暗

繼續向前奔跑吧!

任何人都阻止不了我

 

給島嶼一個再次重生的機會

不去嘗試會找不到答案

我一直在找尋的答案

就隱藏在行動中

 

島嶼媽媽,不用在害怕

我就站在你的前面保護著妳

我青春洋溢,不怕任何考驗

我用陽光點亮了妳的前程

但相信我吧,向日葵會在陽光下茁壯!

 

2014.05.04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