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

 

我快三十歲

卻依然一事無成

在府城度日如年

 

在感情的賭桌上

我梭哈了

我僅存的一切

卻押錯寶

 

我總是坐著同樣一件事

翻開書本

滾動鉛筆

以為春天會眷顧我

 

歷史闖著紅燈,你趕時間嗎?

我珍惜時間,時間卻把我浪費

日復一日

做著同樣一件事

以為會有不同的結果。

 

仿作-卡姆培萊里奇-五十歲

 

103.04.28

 

《家常菜》

 

在中華餐館裡

古老的料理

只會有一道

 

當土地蹦上了餐桌

裏頭點綴著各民族

饕客開始忙碌

大塊切肉

大口喝血

永遠吃不膩

總是餵不飽

 

然後,刀叉酒杯繼續著

當土地重新拼裝

放上不同的民族

端出

 

仿作-博格達諾維奇-馬戲

 

103.04.28

 

《不如》

 

以前,你對選民信口開河

而今,你卻按住他們的生命線

一人當選,眾人受罪

讓所有人,為最初的選擇後悔

出來面對吧!這是你造成的局勢

 

世人應笑你

植物都比你,更不會背叛

礦物都比你,更願意包容

 

仿作-克乃車維奇-靜物

 

103.04.28

 

《接棒》

 

聞周夢蝶病逝有感

 

斷了弦的琴

無法再一次為世人彈奏紀念曲

莊周再也夢不到蝴蝶

他睡太久夠飽了

起身離開

 

前輩們,留下來的坐位

誰來替補?

 

前輩們,未寫完的詩歌

誰來續貂?

 

那未全盤完整橫的移植

誰來繼續?

 

默坐繁華街頭的身影

誰來傳承?

 

欠缺學經歷

未滿詩天賦

會努力的

一首一首寫下去。

 

2014.05.01

 

《愛有多遠》

 

你我的距離會有多遠

五條街?

走路一下就到了

十二年?

你不介意的話,我很樂意

 

我還不知道

你的芳名

你的興趣

你的星座

你的學校

你的過去

你的現在

你的未來

卻已經開始愛上你了

這惱人的春天

這無解的相思

真累人

真漫長

 

2014.05.01

 

《是誰准你闖入我的生活?》

 

是誰准你闖入我的生活?

我孤獨的好好

你的出現

全部都破功了

 

是誰准你闖入我的生活?

我沒有求過月老

更沒向上帝祈禱

可是你就這樣自顧自地出現

把我捲上雲端

只看的到你,看不到自己

 

是誰准你闖入我的生活?

我不知道該如何向前

或者我們根本不應該相遇

純屬意外

不過是上天所開的小玩笑

可是,你們知道這樣的小玩笑

我有多難受嗎?

 

2014.05.01

 

《寫給中國人》

 

我磨了一篇又一篇

切磋琢磨,把詩意淬煉

的像倚天屠龍那般銳利

熊熊怒火會將我的身軀點燃

 

同胞們為何願意放過這些罪犯?

我不相信歷史,我在當代努力反抗

我想知道,中國軍隊在什麼地方登陸

台灣精英在白色恐怖被打包起來埋在什麼地方

騎牆派從什麼地方分配到了利益

什麼地方沒有反抗,只有壓迫?

他們居然說我們島嶼自古就屬於那東方巨龍

講著這些話,卻還敢繼續住在這裡

 

仿作-何塞馬蒂-寫給外國人

 

2014.05.01

 

《座位與黑板》

 

「少年,停止你那徒勞無功的反抗吧

這樣很快青春就會流逝

回到座位上坐好,桌上有悠久的文化

中華五千年正等待著你。」

我瞧了瞧座位

嘴巴充滿了無法言傳的憂慮

「你的頭髮都冒白了,快去休息吧」

老師不厭其煩地開導我,慈眉善目

他那莊嚴的面容,推動著我

「的確,我很累,但是我還不能睡」

我望著黑板,我的民族在學習

我沒有偷懶的權利

 

仿作-何塞馬蒂-臥榻與搖籃

 

2014.05.01

 

《街道開滿鮮花》

 

你們不再低頭,街頭上的向日葵

在恐慌的年代裡,你們出現在異國人的周遭

你們並不是國花,卻讓我想起了故鄉

我的行動會讓你們永遠在我心裡綻放

 

仿作-何塞馬蒂-祖國開遍鮮花

 

2014.05.01

 

我願意年紀輕輕就死去

 

我願意年紀輕輕就死去

像那些花朵死在春天裡

不需要太陽,只要星辰替我送行

島嶼就是掩埋場供我腐化

 

讓那些想要拍賣島嶼的奸商們

站在天光之下,看看他們自己的影子

有多黑暗?有多醜陋?有多冷漠?

我這一生不求得到什麼回報

死去時擁抱著肥沃的大地

 

仿作-何塞馬蒂-無題

 

2014.05.01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