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

 

我擱淺在時代的沙灘上

任由潮流拍打我的思維

我展開身軀欲將它阻擋

它卻越過頭頂,把我淹沒

又有另一波潮流來了

我捉摸著汛期的改變。

 

青春易逝

妳竟如此任人擺布

純為那不可能實現的甜言蜜語

將妳迷惑

趕快清醒吧!

初戀的回憶雖然深刻

然而有能力給妳幸福的

永遠。會是下一個

 

仿作:歌德-《變換》

 

《唐詩超譯/易水送別》

 

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

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駱賓王

 

人到了

某一個時刻

會需要做出抉擇

決定說

道別過去的自己

還是繼續做自己

 

過去的熱情

還燃燒著?是否還燃燒著

過去的理想

還描繪著?是否還描繪著

過去的衝動

還勇敢著?是否還勇敢著

 

現在的太陽

曾經帶給過去的那個人

無比的溫暖

 

那麼現在的這個人

還敢不敢一直持續閃耀

與未來的太陽

一較高下

 

就算世態從古至今

總是

如此寒冷

這股精神

依然會保存下來

 

《紅太陽》

 

藍天 綠地

紅太陽

 

管他

晴時多雲

偶陣雲

 

或是

白天黑夜

人未眠

 

變得都是

不再

藍藍的天

綠綠的地

 

依然不變的

紅太陽

 

 

《熬夜》

 

夜晚

全台灣

上完班的人都準備休息

以柔弱的棉被

耐心地在

包覆他們

疲憊的肉體

 

還有一些人在熬夜

他們並不孤單

太陽

也睡不著

繼續熬夜

 

在邁阿密的海灘

戲水

在紐約的自由女神像下

觀光

在華盛頓的白宮前

瞻仰

以一顆顆滾動的

枕頭

 

仿作:洛夫《剔牙》

 

《干城路某棟》

 

一位倉促搬家的男人剛離開

揮揮手

帶走片片的祝福

有著洗盡鉛華的期待

搭上和欣客運

一面被繁華攏是夢所驚醒

一面探入行李裏

找尋原因

 

仿作:洛夫《華西街某巷》

 

 

《因為命運的緣故》

 

上個月我沿著國道一號

疾駛前往

延平王打敗荷蘭人的地方

順便請潮水

為我承載一箱箱厚重的行李

朋友都感到不解

為何要離開那樣繁華的都市

他們不知道

那些難以說明

我的懸想

時而驚濤駭浪

時而潮起潮落

稍有遲疑

我就不再年輕

因為命運的緣故

 

過往歲月的懸念

漫長等待的思考

此刻還找不到答案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在我心裡的孩子尚未完全崩潰之前

趕快離開,或是反抗

趕快用行動撰寫以我為名的小說

趕快在這座美麗的島嶼上四處探險

最後以整打的改變

塗抹壞掉一半的畫布

我是人

意外無所不在

隨時可能回去

因為命運的緣故

 

仿作:洛夫《因為風的緣故》

 

《近乎沸騰的幸福》

 

如果幸福

可以用溫度來計算

那我的幸福

在八十五度左右震盪

 

每增加一度

實際上差異不大

如果妄想為了

那世間所規定

痛苦的刻度

再熬夜加班

再犧牲睡眠

有沒有那麼愛

自討苦吃的?

 

在沸騰之前

我開始

感謝爺爺奶奶紅色的歲月。用心

疼惜爸媽給予

一直都很幸福的

曾經

 

我終於學會開始珍惜

生來所擁有的

近乎沸騰的幸福

 

仿作:洛夫《近乎悲哀的體溫》

 

《錢之外》

 

在世界的呼喊你的名字而你

已流出存摺之外

 

爭來爭去

胸前的夢想才幼稚園

背後的夢想已葬入墳墓

人生應該是一本很快樂的書

過程卻是如此的酸臭

還看不到結局

 

我曾經

與你有過轟轟烈烈的交往

可惜天不乖

曾經滄海難為水

我永遠不知道你在想什麼

你會從哪邊出現?

又會想要往哪邊去?

 

即便我熱情的追求

你都不會再回頭

到底還需要

付出多少才夠呢?

才能喚回

你那魅惑眾生

萬人矚目的

回眸笑

 

仿作:洛夫 《煙之外》

 

《民主之外》

 

民主曾是屬於

我們自己

單純的不需要任何代言人

自由之花,在覺醒的革命後綻放

我們才能品嚐

這難而可貴的氣味

但民主也只剩下口號

早已被排除之外

 

事過境遷,一代不如一代

過去懵懂無知

覺醒之後走到現在

我低著頭

躲在螢幕前如一張鍵盤

任人隨意敲打

從未為過去所享受過的一切

滴落幾淌汗水

 

我是水的胎兒,在風中成長

只知道享受,卻忘了付出

無論是哪一黨

現在都傲慢到不敢招架

選舉並非唯一出路

現在只有剩下可悲的「自由」

哪來的「民主」?早被暗渡陳倉

等待時間來到起而反抗

向掌權者所要

那曾經屬於我們的

之外

 

仿作:洛夫《灰燼之外》

 

《繁華之外》

 

聽完了所謂成功人士的

經驗分享後

許多人就開始

描繪心中的夢想

 

窮忙的年代

又有誰會在意身邊的景觀

花開花落

又有誰願意撥空抗議政府

朝令夕改

 

日以繼夜

像個機器一般被超額使用

明明不快樂

卻硬是要擺出笑臉

浮貼在臉書上

幾個讚無法安撫我們

淚水開始在我們眼裏

流轉起來

 

賺錢是一回事

人生是另一回事

科技是如此的進步

人的生活卻沒有獲得改善

真實與虛假在眼前轟炸

將會讓人跌入漫長的催眠狀態

如是乎

一到五像機器

六日才學著做人

 

要到什麼時候

才會察覺

那真正有價值的

往往不那麼吸引人

存在於

繁華之外

 

仿作:洛夫《泡沫之外》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