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巴精神


原文作者:Kobe Bryant
譯者: 蔡世偉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2/24
 
筆記reaction 

我愛籃球,深愛這項運動。正是因為它們,所以我才走過了我所經歷的一切,投注了我所投注的一切,並且盡我所能深掘到籃球運動的最深處。
Os
希望未來的有一天,我也能說請出我愛文藝,這樣的話,以成功者的身份。

一個人有天賦是一回事,但擁有「學習一切細節」的驅動力量,這又是另外一回事。
Os
到某個程度,天賦其實影響很小,因為後面都是永無止盡的學習,和將自己逼到極限的練習,比起有天賦,擁有背後那驅動力量,才是最重要的。

重點永遠與細節有關。
Os
我想我的作品,一直處在某個階段,無法再向上越過去,就是自己對細節並不重視,再來應該同時進行檢討,對自己的作品進行嚴格的分析,而不是寫完就寫完這麼簡單。

要學會新招,就必須嘗試。而一旦學會了新招,我的軍火庫裡就多了一把新的武器。如果要付出的代價是大量的努力,以及投失的幾球,我可以接受。
Os
除了評論以外,關於文學和藝術的一切,我都想要去了解,出來的作品,好不好是其次,重要的是讓自己多去學習新招。

我也想讓自己的軍火庫裡,永遠會有新的武器,端出來嚇死人。

我無時無刻不渴望著精進自我,成為最強。我從來不需要任何外在的激勵。為了看透對手的每一步,我可以付出比任何人要多很多的努力。   對我來說,樂趣就在這裡。
Os
對於創作,我也同樣時刻在精進自己,就因為很清楚自己基本功很爛,而且也沒有天賦,所以我會一直練下去,透過大量的創作,來其中增進自己。

而我還沒經歷過,最想要的樂趣,那便是由我這樣的人上台領獎,贏過那些比我厲害好幾倍的人,想想都讓我感到痛快。

 

如果某種訓練對那些偉大的前輩有用,如果某種訓練對你有用,何必為了新穎的風潮而改變?堅守有用的練法,不管它受不受歡迎。
Os
其實以前的創作者們,比較少分享,他們是如何創作,以及收集資料,完全只能透過閱讀他的作品學習。

我的想法一直是,前輩們能夠寫出這樣的作品,他們是人,我也是人,那麼我也可以,我也想寫出和他們同樣等級的作品。

我不願意犧牲球技,我也不願意犧牲與家人共處的時間。所以我決定犧牲睡眠,就是這麼簡單。
Os
我尚未組織家庭,但我不會去犧牲未來與家人相處的美好時光。

專注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細節。
Os
這部分我是朝著,收集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任何靈感,將它們記錄下來,最後產出作品。

 

如果你真的想要精通某件事,那麼你得真心想要。 如果你想要在某個特別領域成就偉大,你必須執著下去。
Os
我想要的就只有精通文學創作的所有相關,會透過大量閱讀和創作,來不斷精進自己。

我是個發問狂。我充滿好奇心,我想要精進,想要學習,把整個腦子塞進籃球運動的歷史。
Os
因為我的生命中沒有老師,所以心中那些問題,也只能去向書本詢問,會將好奇心無限的擴展到各領域。

對於日常訓練,我從不多想。那不是「要」或「不要」的選擇。而是,如果想要打球,就必須這樣。所以我就是到場,然後訓練。
Os
我每天都會想寫點什麼,那些對我來說,都是訓練,為了讓自己的作品越寫越好,這些都是必須去做的,並且會一直持續下去。

 

每一次出場,每一個活動,你心底都必須懷抱著那份渴求,那種想望:我要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Os
我還沒能很好的做到這句話,每當端出一部作品的時候,都要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我會朝著這個目標而努力的。

 

如果可以直接跟前輩討教,何必自己去撞個鼻青臉腫?
Os
我還沒遇到前輩, 也不會想要在尚未站上舞台以前,去向他們請教,所以現階段就是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

 

要在光芒之下閃耀,必先在黑暗之中鍛鍊。意思就是,要付出很多努力方能成功。
Os
我很喜歡這樣的精神,而這也是努力論延伸出來的,可是我本身卻是一個努力無用論者,正因為有矛盾和衝突,才讓帶來強而有力的力量。

想做出改變,需要一些練習。
Os
短時間內,我希望自己的文字量能夠有所提升,並且還能越寫越好,為了那樣的改變,我會進行大量的練習。

 

你就展現真實的一面,然後任由人們去喜歡或不喜歡你真正的樣子吧。
Os
我一直都是向人展現真實的一面,也沒有妄想人們,而是只想要擁有特別的那一位,但這樣的我,也無法吸引到對方。

 

曼巴精神的重點不在於結果---而是追求結果的過程。它的重點是你的做法,以及你親身經歷的旅程。它是一種生活態度。
Os
這畢竟是柯比成功以後,對其他人分享他的生活態度,因為他成功了,所以說的話才會有人聽,我還沒達到成功的等級,菜就拼命練,什麼都別說,等成功再說。

我從未感受到來自外界的壓力。我知道我想要成就什麼事,也明白要達成我的目標,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於是我就付出努力,然後相信自己。況且,我對自己的期望,高過任何人對我的期望。
Os
我更多時候,都是自己鼓勵自己,並且需要很大的自信做支撐,因為對自己期望很高,當自己選擇逃避的時候,會帶來劇烈的失望,那失望成將我壓倒。

現在明白不需要給自己太多壓力,我就每天練,持之以恆的下來,不管成功或失敗,努力是一個持續到狀態,今天明天後天,我都在努力,讓努力化為日常生活,一定要做的事。

這是小事,卻使得結果大為不同。
Os
每件事,都是最重要的小事,我會更加把該做的小事,都好好處理好,這也是魔鬼藏在細節裡的意思。

了解肢體接觸的重要性,這樣只是一半而已。你還必須熱愛肢體衝撞,而我就是喜歡這樣。
Os
我想關於創作,所謂的肢體碰撞,應該就是接受批評吧,身為創作者一定要去習慣批評,不管你喜不喜歡,有批評才能會有所成長。

我從不滿足。我永遠都要變得更好。我永遠都想得到更多。我不太會解釋,我熱愛籃球運動,但我不太去記住自己的豐功偉業。
Os
啊,人家是成功人士,從小獲獎無數,得了好幾個總冠軍,他可以說不太去記住過往,我什麼都沒有,賭的就是現在。

情緒,是籃球運動的重要成分。
Os
對創作者也是如此,沒有目標沒有野心,沒有想要超過什麼,打倒怎樣的人,怎麼有可能成長?我就是養著這樣的氣,不斷提升自己。

比起傑出的球員,留名青史的偉大球員更善於自我評估,診斷弱點,並且把缺陷化為強項。
Os
難道那些沒名的,或是沒能站上Nba的球員,就沒有努力嗎?我覺得這句話,太過成功人士的倖存的口味,就是因為他成功,所以他說的話成立。

問題很多人照著做,每天都如此,同樣的反覆努力練習,還是會有反例吧?所以人還是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心得

柯比,從來不是我喜歡的籃球員,那個時候我喜歡的是T-Mac,Tracy McGrady,但想到柯比,都會想到一位高中同學,他超喜歡柯比的,球衣球鞋都會買。

高中畢業我就不再看NBA,說不看是不再時時收看比賽,就關注今年又是誰得總冠軍,尤其是金州勇士的那幾年,更是完全沒有關注。

也是在其他地方,得知柯比的「曼巴精神」,說來有趣,籃球員這麼多,唯獨只有他,有如此的精神,為世人所熟知。

最早應該是從,訪談中讀到,柯比對記者說:「你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嗎?我見過,就只剩下滿天的繁星跟籃球空心入網的聲音陪伴著我」。

我想每一位追夢的人,即便夢想尚未成真,但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多少都會受到鼓舞。

柯比不像喬丹那樣,接近神蹟般的表現,那太遙遠了,讓人看不到,也沒有像勒布朗詹姆斯,選擇將天賦帶來帶去,柯比始終如一的一直都是湖人隊的球員,就這樣一輩子。

像他在書中所說的,那樣練習,對籃球員來說並不困難,我想困難的是,一輩子都在同一隊比較困難,現代的NBA,處處看到商業的痕跡,球員為了追求利益,換隊是很平常的事,但我還是喜歡以前那種,純樸的年代,一輩子都待在同一隊,即使沒能奪冠。

以前的籃球員,就真的比較像運動員,他們所傳遞的運動家精神,能夠感染到許多人,相比於現在聯盟的氣氛,每一位都是商人吧?想盡辦法延續職業生涯,拿到大的合約。

柯比這樣的籃球員,只會越來越少,之前看展覽的時候,說創作者和運動員,其實有很多共同之處,我也覺得柯比所說的曼巴精神,即便直接搬到創作上,一點也不違和。

學習他的精神,並且將它付諸到實踐當中,再來就讓時間,來堆疊努力所帶來的成果。

再好的精神,不拿來用,一切都是空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obe Bryant 曼巴精神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