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也奇怪,那時我住台東的時候,了不起有到這附近採訪,卻從未想過來這邊居住,也是隔了這麼多年以後,才在旅展上買了這邊飯店的住宿券,最後也來這個點住了兩個晚上。

 

知本溫泉區  (62).jpg

知本溫泉區  (63).jpg

知本溫泉區  (64).jpg

知本溫泉區  (65).jpg

知本溫泉區  (66).jpg

知本溫泉區  (67).jpg

 

以我的理解來說,知本溫泉區分為內外溫泉的分別,老爺那邊算是內知本,而我第一天是住在外知本這裡,活動範圍則是溫泉橋到勇男橋龍泉路這邊。

說起對知本溫泉區最深的記憶,那便是莫拉克颱風的時候,暴漲的知本溪,沖垮蓋在溪畔的金帥飯店,藉著新聞直播的畫面,目睹一棟大樓被洪水沖垮,那真的是太震撼了,看位置就是我這次所待的區域。

 

知本溫泉區  (17).jpg

知本溫泉區  (18).jpg

知本溫泉區  (19).jpg

知本溫泉區  (20).jpg

 

因為知本溪在這邊轉彎,進而需要沖刷的緩衝區域,而那些商店啊飯店啊,全都蓋在沖積平原上,也因為不夠的緩衝,最後導致如此嚴重的災難。

莫拉克颱風是2009年的事,距離我這次到這邊旅遊,已經14年,龍泉路這邊,依然透著蕭條的味道,我夜晚和白天都有出來散步,來的時候剛好遇到知本溫泉季,還有聖誕節,河堤上的步道都有裝飾,外表漂亮,但還是蓋不住這邊沒落的事實。

 

知本溫泉區  (21).jpg

知本溫泉區  (22).jpg

知本溫泉區  (23).jpg

知本溫泉區  (25).jpg

知本溫泉區  (26).jpg

 

遭受到八八風災的衝擊,知本溫泉區的情況,看起來都沒有恢復到以往的榮光,從2023年開始,我分別去了日本的銀山溫泉、台灣的北投、烏來、礁溪,那邊即使下滑,但還是能夠保有原本的78成,但知本這邊,我看可能只剩下23成了吧?

將幾個溫泉區擺在一起,我想最大的差別,就是溪流的寬度,這幾個溫泉區裡有溪流,但唯獨知本溪河道超寬,兩岸距離超遠,想要形成溫泉街,首先是兩岸的距離不能太遠,而且店家或飯店都要緊密的靠在一起。

 

知本溫泉區  (33).jpg

知本溫泉區  (34).jpg

知本溫泉區  (52).jpg

知本溫泉區  (55).jpg

知本溫泉區  (56).jpg

 

知本這邊,飯店都好散,而且荒廢閒置的店家也很多,代表這邊的人潮已經褪去,完全支撐不起商圈,我晚上出來散步,也只有飯店這邊,有較多的人煙,稍微看了一下,是有一些賣吃喝的,但不會給人有形成商圈的意思,異常冷清啊!

白天走出來,更能感覺這邊根本沒什麼人,這都已經是知本溫泉季了,外面也沒有幾家店,有開門做生意。

要不是我有酒店的早餐可以吃,搞不好這都需要跑進卑南或知本的市區裡,去尋找早餐了。

 

知本溫泉區  (35).jpg

知本溫泉區  (36).jpg

知本溫泉區  (37).jpg

知本溫泉區  (38).jpg

知本溫泉區  (39).jpg

知本溫泉區  (40).jpg

 

單純拿我參觀,或是曾住過的溫泉區來比較,烏來那邊雖然也沒落,但是人家至少有一條商店街,許多餐廳都聚集在這裡,只不過烏來的飯店和商店街是分開的,都要走一段路才能到。

烏來最大的缺點就是在山裡面,去這邊等於都有安排渡假了,不然它在新店的山區,交通極為不方便,唯一勝過知本的地方,是它並沒有受到颱風的重創。

而北投,因為是單行道,要嘛你進去以後,就不打算出來覓食,不然是一定會繞一圈到商店街,說商店街也不準確,北投溫泉區和北投市區連在一起,再加上有便利的新北投捷運站,算是北部最興盛的溫泉區。

最後的礁溪,從有雪隧之後,這裡一直都很發達,甚至還有點太過繁榮,超抽溫泉水,導致有看到泉水溫度下降的新聞,飯店和店家全部都緊密靠在一起,即使是礁溪老爺,想要到熱鬧的區域,僅需要5分鐘就到了。

而且礁溪還不只有雪隧,更有火車以及公車的加持,交通方面同樣不輸給北投。

因此給我來排名的話,北投>>>礁溪>>>>>烏來,然後無限落後前三者的則是知本。

這次我來住兩個晚上,算在這裡活動三天,這裡真的非常蕭條,即便溫泉水水質是很好,可是它沒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

 

 

知本溫泉區  (50).jpg

知本溫泉區  (57).jpg

知本溫泉區  (58).jpg

 

我會來住這裡,單純是想要點亮這邊的兩家星級酒店,不然我一般都是住在台東市區,從沒考慮要到知本泡湯的想法。

這次來知本,帶給我的感受是,完全是靠「溫泉酒店」本身在撐,但是人走出酒店以後,外面什麼都沒有,沒有小吃、飲料,晚上走出來,等同於是空城,這樣的溫泉區,怎麼還有辦法吸引人來第二次?

 

知本溫泉區  (1).jpg

知本溫泉區  (2).jpg

知本溫泉區  (3).jpg

 

像我就還會想去北投、礁溪,因為那邊環境,充滿了人味,而知本溫泉區,本身就已經離市區有段距離,再加上曾遭受過颱風的重創,後續也沒有其他業者投入。

 

知本溫泉區  (27).jpg

知本溫泉區  (28).jpg

知本溫泉區  (29).jpg

知本溫泉區  (30).jpg

 

小的撐不下去紛紛結束營業,現在剩下的只有規模較大的酒店,可是溫泉區可不能只有酒店而已,從這點來看,知本溫泉區沒落是必然的,大概率會繼續往下,很難再重新過往的興盛。

可惜,我沒有見識,以前很多人的知本,來這邊活動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很可惜,以後還會不會再來玩,這再考慮吧!

 

知本溫泉區  (4).jpg

知本溫泉區  (5).jpg

知本溫泉區  (6).jpg

知本溫泉區  (7).jpg

知本溫泉區  (8).jpg

知本溫泉區  (9).jpg

知本溫泉區  (10).jpg

知本溫泉區  (11).jpg

知本溫泉區  (12).jpg

知本溫泉區  (14).jpg

知本溫泉區  (15).jpg

 

知本溫泉區  (3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知本溫泉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