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和延平郡王祠連在一起的,最初來參觀的時候,是鄭成功文物館,後來好多年沒來這邊,現在已經改為台南市立博物館。

爸媽在停車場那邊休息,由我帶著小姪女過來,這裡你走進一樓的時候,只會覺得沒什麼,但是來到二樓的時候,才會明白,精彩的全都在二樓。

 

臺南市立博物館 (1).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2).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3).jpg

 

一樓我來的時候,是展出雜貨店的發展,也就是以前的甘仔店,在我小的時候,幾大連鎖便利商店還沒有那麼強勢,讓甘仔店還有生存的空間,到處都有這樣的店,這樣的小店才有趣啊,為我的童年帶來許多美好的回憶,只不過後來便利商店越來越多。

壓縮到這些甘仔店生存空間,還有經營者的下一代,不願意繼承,就這樣甘仔店陸續收攤,到現在我家附近,已經完全找不到了。

 

臺南市立博物館 (5).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6).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7).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8).jpg

 

這真的是時代眼淚啊!便利商店的價格都是明碼標價,說多少就多少,但是甘仔店會因為你和老闆熟識,而他會給你有點優惠,小時候會覺得超賺,如今回憶起來,才明白那裡頭是濃濃的人情味。

現在到便利商店,即使是熟客,店員大多是按表操課,了不起寒暄幾句而已,並不會因為有交情,而給你折扣,這樣的便利商店給人一種冷冰冰的傷感。

 

臺南市立博物館 (11).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12).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13).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14).jpg

 

因為原本是鄭成功文物館,所以許多展出的文物,都是和它有關,來到二樓,是博物館的常設展,展覽主題是:自造台南

荷蘭人會選擇台南,一定有他們的考量,也讓台南這邊古蹟最多,多場戰役也是圍繞著台南發生。

 

臺南市立博物館 (16).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17).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18).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19).jpg

 

也在這裡看到兩幅很有名的畫作,分別是鄭成功接受荷蘭的投降,以及他身穿朝服的模樣,記得以前的台灣歷史課本,曾經有選進這兩幅畫。

那時鄭成功儼然是台灣周圍海域的海上霸主,不僅滿清害怕他,就連西班牙荷蘭人,都知道國姓爺的厲害,我看過很多書籍,都會寫到國姓國姓,就能明白,比起大清國的崛起,稱霸大航海時代的西班牙和荷蘭人,所懼怕的是鄭成功啊!

 

臺南市立博物館 (25).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26).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27).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28).jpg

 

我是帶小姪女來,他走得很急,也沒能慢慢看每件文物的介紹,總感覺這裡可以在拍時間過來,就一個人慢慢晃,一一將它們看清楚。

 

這邊還有展出好幾張古地圖,雖然只是圖板,但只要是地圖,就特別吸引我的目光,除了建築和市景以外,我在繪畫上,唯一想學的就是畫地圖。

也因為這樣收藏了好幾本地圖,可能是因為以前玩遊戲留下來的習慣,讓我面對地圖時,內心都會有愉悅的好感,不單喜歡看會,看多了手指也蠢蠢欲動。

 

臺南市立博物館 (20).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21).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22).jpg

 

遙想以前小時候,好像都曾畫過簡易的冒險地圖,之後上學也描過台灣或是中國的地圖,但是現在我想要畫的,並不是歷史地圖,而是奇幻世界地圖,就抓緊時間,試著用現在的能力,去嘗試畫地圖吧!

臺南市立博物館 (23).jpg

臺南市立博物館 (24).jpg

 

在一區的最後,我看到有幾位和台灣有關的人物,他們說的話,以及過往的事蹟,其中讓我特別有感觸的是湯德章和葉石濤。

 

臺南市立博物館 (32).jpg

 

湯德章是228事件的受害者,看到他都會在心中祈求,人性可以穩定的進步,不會讓善良人,活在恐怖的威脅之下。

而對葉石濤,他說「觀察和記錄」,現在的我,又能做到多少,完美表現多少自己所思所想?除了持續練習以外,也想不出其他的辦法。

 

臺南市立博物館 (33).jpg

 

對於這裡,因為它就在延平郡王祠旁,以前我就來好幾次,以後想必也是會故地重遊的地方。

那就期待下一次重逢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臺南市立博物館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