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我現在的工作與集合住宅很有關係,因為這樣,我不管到了那裡,都會觀察一下當地的老房子和新建案。

以前住台東的時候,住在豐榮路那邊,出來就是漢陽工業區,因為曾在這裡生活過一年,我只要有回台東,都會去附近繞一下,想看這邊有什麼變化。

 

中耀東美館 (1).jpg

中耀東美館 (5).jpg

 

豐榮路這邊,本來有一整片透天厝,我是喜歡透天厝的,因為不會有公設的問題,只是從2020年環島路過台東的時候,我就發現這邊有建商在十幾樓的集合住宅。

在我的想法裡,這種十六層樓以上的高樓層,或是更多的超高樓層,裡面的房子,全部都是「鳥籠」,六都的人喜歡住鳥籠,就自己去住,怎麼還有建商跑來台東蓋這樣的大樓。

 

中耀東美館 (2).jpg

中耀東美館 (6).jpg

 

我在2023年底,又回了台東一趟,到漢陽豐榮這邊逛了一圈,又看到好多高樓,唉,我不認為台東在地人,有透天不住,會想要去住鳥籠啦!

對於鳥籠住宅,我是採取擁有,但是並不會想常住,這種建築物最大的缺點就是,虛坪制和公設比,你說大樓有人管理和包裹有人收,可是我每個月都需要繳管理費,那麼我前面都已經付了總價的三分之一去買公設,結果那些還不是我的?

 

中耀東美館

 

中耀東美館 (8).jpg

 

前面有這樣的開場,主要是帶出我這篇,所想要寫的建案,它是位在台東杭州街的中耀東美館。

看一下建案的基本資料

總樓高:15樓
總戶數:118戶
土地使用分區:商業區

基本面積:814坪
坪數資料:3房-35/40坪


目前單坪落在22~27萬
總價大約850~1200萬

我翻了幾個實價登錄的網站,這個新建案,公設居然免費??應該不對,魔鬼藏在細節裡,它的公設直接含在總價裡,看成交案的各項資料,公設落在11坪,等於公設比逼近30%。

會注意到它說來也好笑,我這兩年回台東旅遊,分別住在#台東桂田喜來登,還有2023年底的潮酒店,這兩間酒店,目前都是台東市區裡算較高的建築。

我是那種有頂樓可以去,一定會去的個性,2022年桂田不能上來,還是拖到2023年底,才在潮酒店,滿足我這個心願,看看台東的市景。

 

中耀東美館 (20).jpg

中耀東美館 (21).jpg

中耀東美館 (22).jpg

 

站在潮酒店的頂樓,往中央山脈的方向看,東美館就這樣進入我的眼睛,它是一幢兩棟,在夜晚的台東顯得格外顯眼,大樓外觀有光雕,即使你不想看,目光也會被它給吸引過去。

回過頭去翻看2022年在桂田所拍的台東市景,哈,我舊照片裡其實有拍到它,只是那個時候它周圍還搭著鷹架,沒有光雕,晚上根本不會注意到它。

 

中耀東美館 (3).jpg

中耀東美館 (4).jpg

 

看實價登錄的房齡1~2年,應該是2022年下半年蓋好的,所以這次它的外牆光雕,才會如此讓我對它印象深刻。

本來我還不知道它是什麼,晚上刻意繞過來看,看外表只覺得是集合住宅,然後詢問腹肌居民,才知道它的建案名稱叫做「中耀東美館」。

 

中耀東美館 (10).jpg

中耀東美館 (11).jpg

中耀東美館 (12).jpg

 

當然打開實價登錄看它的資料,說真的看到它的總價,我真的很感慨,台東的房子目前還很便宜,我在新北市買的房子,光付的公設費用,東美館這樣的房子,都能直接付清了。

看到東美館這樣的建築物,入侵台東,我只感覺建商開始教育當地人了,本來台東所流行的是獨棟農舍或是透天厝,誰在跟你住鳥籠?但是台東市區的房子,普遍屋齡都很老,有很大的都更價值,未來都更,建商也不可能再蓋透天給大家,而是選擇這種高樓的集合住宅。

 

中耀東美館 (13).jpg

中耀東美館 (14).jpg

 

我只之所以會認為它是鳥籠,因為它扣掉車位和公設,戶內坪數很小,你看35/40坪,分別扣掉11坪,戶內一個剩24和29,以台東人來說很小啊!更不用六都寸土寸金的,戶內坪數只會越來越小。

以前實坪制,大家戶內都很大很舒適,結果都更以後,從大空間被塞入小小的鳥籠,然後還要花錢去買中看不中用的公設,這到底什麼鬼?

 

中耀東美館 (23).jpg

 


泡影一般的居住正義

全台灣的建商都一個樣,未來趨勢都是壓戶內坪數,然後提高總價,但是房價依然會穩定成長。

以青安專案的核貸金額1000~1500萬來看,所有的建商在2房這一塊,都會想吃政府貸款補助這一塊,在總價不變的情況下,所有的營建成本都會反應在房價,所以戶內坪數只會越來越小。

本來有舒適的透天不住,到底是誰來台東想要住鳥籠啦?我想這樣的建築物,未來在台東只會越來越多,而且少部份是當地人買,絕大多數還是外地來的投資客。

不管是預售屋,還是1~5年的新建案,這樣的總價,無論是工程款或頭期款,對那些資金充足的人來說,根本想買幾間就幾間,而且擺個兩年賣掉,即便賺得少,但還是有賺。

 

中耀東美館 (15).jpg

 

我對台灣房市最感冒的是,虛坪制和公設比,對於房價,會覺得房子是商品,能夠交易,完全照市場機制,我能購買自己能力所及的。

至於居住正義,我想民間團體再怎樣抗爭,從最早的無殼蝸牛,再到之後的巢運,提出再多的建議,上從政黨和政府,下到建商財團地主,誰才懶得理你,全部依法行政,房價隨市場波動來定。

我從漢陽工業區那邊的幾棟大樓,就能看出建商實際上有點在試水溫,看台東在地人,對於這類公設比,以及鳥籠住宅,接受度如何,那邊默默的已經蓋了好幾棟。

 

 

中耀東美館 (17).jpg

 

中耀東美館 (19).jpg

 

後來細看,這才發現漢陽特區和東美館的建設公司和營造廠,都是同一家,這不就代表,這類鳥籠住宅,目前都是出自這家建商,看是來自新竹的建商,跑來台東蓋房子。

建設公司:中耀建設

建築設計:簡安祥

營造公司:金聖營造

 

中耀東美館 (24).jpg

 

 

台東本來這種鳥籠住宅很少,在台東新站那邊,好幾年都是在瘋蓋透天厝,只是隨著越來越多退休族群,移入台東居住,有人口移入,自然會有居住需求,也就衍生出外地人,能夠接受的這類鳥籠住宅。

我在台南的時候,有想過一個「天際線指數理論」所謂的天際線指數,意思是能夠以越低的角度,看到天空,當地的居民,幸福感越高,只是越低,幸福則成反比,本來台東天際線是很低很低,只有零星十層樓的建築物,但是隨著像東美館這種鳥籠住宅,開始在台東這邊紮根蔓延。

之後如果在迎接大都更時代,那麼會出現更多的高層建築物,那時天際線指數會不斷升高,而居民的幸福度,則會相對減少。

 

中耀東美館 (9).jpg

 

我不是台東人,純粹是喜歡台東生活的氛圍,只是看到這種鳥籠住宅,從邊緣入侵台東市景,建商是強大的,政府機關也會為建商開路,這樣當地居民只能被動接受,自己的城市慢慢轉變,最終變得和西部城市一樣,高樓大廈林立,整個城市冰冷冷地,宛如水泥死林一般。

我不知道,這樣結果是不是台東在地人,想要看見的畫面,我很不喜歡,很不能接受,只是在雙北在台南,大家最終都走向相同的結果,而我只是一個異鄉人,又能做什麼?

凡人想要去阻擋發展的巨輪,根本是螳臂擋車,就像虛坪制和公設比,被人批評很多年,但一切如故,去細想也知道,是誰給建商和財團勇氣的?不就是政黨和民意代表嗎?它們不立法約束,小小的民眾,哪有可能改變什麼?

藍綠白都是垃圾,社會住宅存量那麼低,也不會對市場有什麼影響,結果就是居住正義,在台灣只會是天上樓閣,說法再動聽,卻怎樣也不可能實現。

 

中耀東美館 (18).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