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峻奧汀自製研發的《萌谷帝國online》將於2014年9月4日(四)上午06:00 正式停止營運。

 


每一位遊戲人心中,都有特別懷念的遊戲,有些人比較幸運,那些遊戲,到現在還在營運,或是跳到手機平台去,但絕大部分的遊戲,通常是死了就死了,從此只能透過圖面,或是影片,來回憶過往的遊戲體驗。

萌谷帝國,並不是什麼爆紅的遊戲,甚至在推出後,幾個月,宇峻奧汀遭遇巨大的虧損,需要進行裁員,才能保持公司正常運行,我很幸運,是繼續留在公司的人。

 

 

萌谷帝國 (2).jpg

 

後來,萌谷帝國也成了我在宇峻,第一個負責測試的專案,所以因為這樣對它,有很多感情在,那時看到它宣布結束營運,內心裡會隱隱感到很不捨。

宇峻曾出過,數款非常適合如今手機玩法的遊戲,會這樣說,就是代表著這些遊戲,都有很重的「重複性高的作業感」,各個階段,到要求玩家不停的去刷,同樣的怪。

現在手機遊戲,大多都是有內掛,我真的覺得萌谷帝國,也或是其他宇峻所出的遊戲,實際上有點生錯時代,他們的遊戲玩法,根本超適合手機的。

只可惜宇峻將這些遊戲關了就關了,從未想過將它們改編成手機遊戲推出。

因為是已經死的遊戲,我大概介紹它最特別的設定,讓沒玩過他的人,能夠快速認識這款已經不存在的遊戲。

 

東西方大對決

第一次知道遊戲是做這樣的設計,第一個聯想到的是,日本戰國的豐原會戰,恰恰好就是東西軍大對決,再加上日本一檔熱播節目「料理東西軍」,曾經在台灣很紅。

我怎麼想,就覺得台灣會出現東西方設定的,一定是有參考上述所取的例子。

 

萌谷帝國 (3).jpg

我們從它的職業設定,也能看出宇峻是針對東西方文化去做設計的,最初公測的時候,各方自有四種職業供玩家選擇。

東方分別是
劍客、天師、僧侶、忍者


西方則是
騎士、法師、牧師、獵人

其實細想各職業的性質,不就是坦克、補師,然後是法術打手和物理打手,我記得那時是選了騎士玩。

很妙吧,我在公司曾測試自家公司的遊戲,結果下班了,我還會玩自己的遊戲,分享一個在遊戲公司上班的福利。

在宇峻和遊戲橘子的時候都有,他們每個月都會發給員工,他們自己的遊戲點數,橘子記得好像是發GASH點數,因為那時哥哥還有在玩橘子旗下的遊戲,所以我拿到的GASH點,全部都賣給他。

而宇峻則是會跟員工要他的帳號,每個月定期補500元遊戲點數,讓員工自由選擇,要分配到那一款遊戲裡,這是題外話。

回歸東西方,宇峻還很貼心的,有針對東西方製作主城,以及不同的冒險場景,只有幾張地圖有共同,但是等級提升後,又會有自己的遊戲主線。

 

萌谷帝國 (4).jpg

 

對於這樣東西方的設定,如今回想起來,會覺得以前的台灣遊戲產業,真的很有創造力,有點子還不夠,還有能力將點子實際的做出來,而不像現在各家遊戲大廠,紛紛選擇保守策略,固守基本盤而已。

人家韓國遊戲公司,除了本來的遊戲之外,到現在還會不斷打造新IP出來,測試市場反應,這應該是正常的經營模式,可是台灣廠商研發的時程,都拉的超級長,幾年前的宣傳新聞,結果現在一個未成品都沒有看到。

萌谷帝國 (5).jpg

萌谷帝國 (6).jpg

 

 

 


寵物動物車系統

接著回到萌谷帝國,印象中那個時候,各家台灣遊戲公司,都有他們特別愛做的系統,每一款遊戲保證都會有,像宇峻就超級愛做寵物系統。

在萌谷帝國裡也不例外,他等於將寵物系統,還其他遊戲各系統最結合,玩家在遊戲當中,交易貨物、家族、生產等,都和寵物系統掛勾。

萌谷帝國的寵物,雖然東西方的寵物,長相不太一樣,但是牠們的功能,兩邊都是一樣的,從這些寵物的名稱,也能明白,他們對應是怎樣的生產系統。

 

萌谷帝國 (1).jpg

 

寵物分別為挖寶鼠、工匠貓、鍊金兔、華麗狸、教練犬,這些是每位玩家,都可以選擇擁有的,透過不同的生產技能,產出各項原物料,透過交易,讓遊戲裡的製造業,有了一個正向循環。

而和這些寵物對應的是,遊戲裡還遇到這些小寵物的守護者,外觀就是放大版的動物,牠們就是可愛活潑的動物車。

遊戲當中動物車種類,共有六種,。

 

萌谷帝國 (7).jpg

萌谷帝國 (8).jpg

萌谷帝國 (9).jpg

 

東方為黃金鼠、綿羊、虎班貓、垂耳兔、狸貓和鬆獅犬車。

西方為楓葉鼠、捲捲羊、折耳貓、侏儒兔和狐狸車。

而他們所守護的對象是分別為

鼠車為小寵物挖寶鼠的守護者 羊車為小寵物畜牧羊的守護者,貓車為小寵物工匠貓的守護者,兔車為小寵物煉金兔的守護者,狗車為小寵物教練犬的守護者。

我記得這些動物,都是有配音的,所以在遊戲裡活動,就能聽到許多動物的叫聲,這邊比起打打殺殺的遊戲,更加讓我印象深刻。

 


遺憾的結語

比起東西軍,我反而覺得是這個寵物和動物車的設計,令剛進公司的我,對於宇峻留下非常好的記憶,遊戲真的很好玩,是後期大量的重複,才會導致我減少遊戲遊玩的時間。

 

萌谷帝國 (10).jpg

 

不然現在都有內掛系統,這款萌谷帝國,我保證能夠一直玩下去,當然對於這類遊戲最可惜的是「回不去」,即使台灣有好幾家專營遊戲資源回收,可是橘子、宇峻、大宇這些遊戲公司,往往不會將自己的遊戲,交由別人代理。

一不重製,二也沒考慮復活,結果他們自製遊戲,擁有百分百版權的遊戲,完全沒有利用價值,全都死了就死了,從此消失在遊戲的歷史長河裡。

對於美、韓、日、中國,都會試著將自家遊戲,推出經典版,結果台灣遊戲公司,完全不會這樣搞,唉,對於曾經很喜歡那些遊戲的玩家來說,這是最最遺憾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宇峻奧汀 萌谷帝國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