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店,直接緊鄰夢時代的政大書城,都讓我遇到了哪有不逛的道理?

 

大霹靂旗艦店 (1).jpg

 

對於霹靂布袋戲,算是我終生喜歡的一項興趣,最早接觸他,已經是25年前的事了,之後它在我的人生中,總是扮演著鼓舞的角色。

我因為沒有良好的社交關係,對於師長更是打小就不服從,所以我學習的榜樣,更多都是從漫畫,還有霹靂布袋戲裡面找的。

也是因為這層關係,所以我對於霹靂布袋戲,即使正劇很久沒追了,也不再像以前那樣,晚上會守在電視前看布袋戲,但是它再怎樣也是我青春期時的興趣,沒有所謂真正放下過。

台灣沒有興盛的動漫畫產業,所以我們只會在網路上看到小短片,然後是久久一次,為了噱一筆,所製作的動畫電影,但兩者之間的動畫番劇,我們沒有。

 

大霹靂旗艦店 (14).jpg

 

唯一比較像的,而且發展多年,並有穩定推出劇集的,就是布袋戲,其他小品牌的當然有,但是最大的就是霹靂和金光。

霹靂的品牌經營多年,所以相關周邊,同人誌的作品蓬勃發展,只要細心觀察,日本動畫,推出的同時,他的週邊就同步在製作發行,如果只紅一季,那麼商品就賺那一季的錢。

像刀劍神域、Re0、海賊王、鬼滅之刃這種,常青型的動畫,商品就會一直推出,而霹靂也是屬於這類,走進這家旗艦店,首先能看到霹靂系列裡,他們人物的公仔或是布偶。

公仔或模型都還好,真正貴的,都是那些手工製作的布偶,價格從三~五萬,到破十萬的都有,以前不了解錢的價值,看到那些布偶,曾經會很想要,只是之後明白賺錢的難點,會將錢花在刀口上,對於布偶就不再抱持會想擁有的念頭。

 

大霹靂旗艦店 (4).jpg

 

大霹靂旗艦店 (11).jpg

 

布袋戲的周邊,扣除掉布偶的話,我唯一會想要的,只剩下形狀各異的兵器,對於刀劍的愛好,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幻想著能夠收集,布袋戲裡的各式酷炫刀劍,那時還需要存錢,才有辦法去購買。

 

大霹靂旗艦店 (9).jpg

 

大霹靂旗艦店 (10).jpg

 

只是當我成年後,可以想買就買的時候,我自己就會有所節制,對於刀劍,即使在喜歡,只停留在欣賞的階段,沒必要一定要要有,我幾項會花錢的興趣,應該只有「樂高」,能讓我真正掏錢買。

其他的,大多只是觀看,不會動手。

 

大霹靂旗艦店 (5).jpg

 

大霹靂旗艦店 (13).jpg

 

走進大霹靂的旗艦店,就和我現在去逛模型店,那感覺很類似,都在了解最近有推出什麼有趣的產品,和怎樣的IP進行聯動,是能看到許多製作精美的小玩意,可是他們唯一可取的,就只有「好看」 而已。

等於主打的就是商品的顏值,如果是對那些剛好有需要,並且又喜歡霹靂布袋戲,那些商品,應該有打中他們的點,只是對我來說,單純走過路過,看有什麼新奇的。

我覺得霹靂布袋戲,在台灣已經算是很成功的文創IP,首先是歷史悠久,然後有穩定在活化自己的內容,時時更新,並連載著最新的劇集。

可是即使這樣的IP,在其他國家的IP面前,完全被打到在地上爬,等於霹靂了不起在台灣發展,但是卻很難走出台灣,台灣這幾年,應該也只有台劇比較強,其他通通被打趴。

 

大霹靂旗艦店 (7).jpg

大霹靂旗艦店 (8).jpg

 

霹靂所製作的大電影,票房慘澹。

預算1億新台幣,結果票房只有2251萬新台幣,這完全是賠到脫褲的境界,因為這樣的結果,下一部的霹靂電影,估計是有生之年了吧?

在旗艦店看這些文創周邊,真的很感傷呢,就已經深耕市場多年,結果還是粉絲取向,並沒有走出圈子外,像鬼滅之刃,可是輕易就創造了現象級的熱潮。

日本能做到,結果台灣就不行。

這裡面牽涉到共鳴、共感的點,霹靂本家的作品,說好聽是魔幻//奇幻,實際上就是武俠小說的另一種表現,武俠小說在台灣早已沒有以前的受歡迎,自然布袋戲,也是屬於小眾市場,吸引不到新的觀眾。

 

 

 

大霹靂旗艦店 (12).jpg

 

布袋戲的拍攝成本高,而且製作時程也長,它都是長篇的連續劇,沒有像日本動畫為一季一季這樣呈現,造成舊觀眾漸漸減少,吸不到新的,整個產業等於慢慢衰退。

我對布袋戲愛莫能助,因為它背後並不像日本動畫,或是好萊塢的漫威DC的超級英雄那樣,有自己國內市場在支撐,台灣自己島內的觀眾,對布袋戲都不買單了,連自己國內都立足不了,又怎麼有辦法走向國際啊?

 

大霹靂旗艦店 (6).jpg

 

對於台灣文創的困境,我即使知道,但是自己也沒有方法可解,因為我尚未達到那個境界,就連霹靂這種老IP,在台灣都日落西山,其他的都是小IP而已,又怎麼有辦法去和國外的強者競爭?

我又能從霹靂的案例中學到什麼?這會是漫長的個人思索,商業行為很快,但是背後的檢討是漫長且持續的。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