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
BWV 191


個人覺得這種清唱劇,最大的問題,就是歌詞聽不懂,就算找網路上的,還是以原文為主,雖然能透過別人的介紹,了解每一曲,在唱什麼內容,可是聽不懂,就是致命傷。

我從華格納開始,對歌劇一直有濃厚的興趣,可是真的聽不懂,讓我站在這道門外,只敢偷偷看向裡面,卻沒有直接走進來。

現在有讀聖經,讓我會想找基督教有關的古典樂,翻到最多的就是宗教劇,現在就慢慢接觸吧,等之後對古典樂,有更深刻的認識,再來考慮其他的。

再來我就已經一個非基督徒,說說自己聽這首清唱劇的感想。

 

 

 

為了寫心得,我重複播放這齣教會清唱劇,因為沒有歌詞的全文,等於我聽不懂他們在說怎樣的故事,全部是感覺的部分。

個人聽感是,心情會很平靜,我不想直接照抄,網路搜尋到,關於這齣劇,每一首曲子,運用那些樂器,或是別人的心得,因為那並不是我真實的感覺。

以下是整齣戲,各樂曲的大概內容:

第一部分

第一曲:合唱曲,3/8拍轉4/4拍

歌詞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

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第二部分

第二曲:女高音、男高音二重唱詠歎調,4/4拍

歌詞

榮耀歸與聖父聖子和聖靈。

 

第三曲:合唱曲,3/4拍

歌詞

從開始到今時到將來

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這首曲子,雖是改變至聖經經文,可是我找聖經來看,邊聽著這首清唱劇,邊讀著經文,就算照著聖經讀,最多只是感到心情很平靜,沒有一點起伏,我其實很好奇,那些和我一樣「聽不懂」唱詞的基督徒,他們聽這些清唱劇的時候,心情是怎樣,只是我沒有認識多少基督徒,而且也不太可能當面問他們這種問題,加上我對聖經,掌握度還不夠,很多只能仰賴時間的累積。

會想選這齣來談,更多的是他的劇名,我自己經歷過無數次失敗,所以我很清楚,自己是不可靠的,那麼我就不去思考結果如何如何,只專注在過程,該怎樣做,還有什麼可以做,將一切榮譽全部歸於神。

當然,如果是底層勞工,也沒什麼榮耀,可以歸於神,正因為我出於底層,更渴望著往上爬,唯有成功人士在成功之後,說出這句話,讓人聽之後,才更有說服力。

我只是想要上台,說出這句話而已,而現在在做的,就是登上台之前,所必須付出的時間和努力,再困難我都會堅持下去。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不往上爬,怎麼有辦法說出這樣的話呢?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