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悖論,是無意間在書本上看到的,應該是有關人工智能,也就是現在討論度很高的AI,這個想法的內核是,AI的確可以處理高運算的事情,如下棋、繪圖、反覆驗證,但他們卻做不到,對人類兒童本能的反應。

困難的問題是易解的,簡單的問題是難解的。

對於自身極限的開發,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課題,這也無關什麼潛能、天賦、才能,因為我都沒有這些,我只是最爛的普通人,因此才會尋找,有什麼辦法,可以再往上進化。

人類的演化是漫長、歷史悠久,是一點一點緩慢的,變成我們所見的現代人,現代人會運用大量所謂的「智慧」裝置,讓它幫我們處理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大小問題,可是這中間,有一個器官,總是處在休眠狀態,那就是大腦,大腦如果不去用,它會慢慢退化的。

有很多事,可以交給人工智能,替我們代勞,人類應該專注在人工智能所不能的事情上,因此當我看到這段話時,相當有感觸,什麼事情,對我來說是最困難的?

寫出傑作
成名賺大錢
和所愛之人長相廝守

這三件事好難,難度等級每一項都破表,可是莫拉維克悖論卻說,困難的問題,是最容易解決的。

這就給了我靈感,不需要在求之不得這樣的狀態下,不斷鑽牛角尖,繞過或是逃避這些最困難的,去做那些對自己來說,簡單、能夠做到的,既然簡單,表示要每天堅持下去,是很容易輕鬆的。

怎樣的作品,能夠被稱為傑作?每個人的答案的不同,也可以舉出很多前輩們的作品,但是我心裡所謂的傑作,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是「我自己寫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寫,但最簡單的,就是每天去寫,一直去寫,注重在寫這樣的行為,如果只是寫而已,那我一定能夠做到。

人工智能目前都是被操作,才會去做那些事,只有人類才會「想」寫作,然後發現自己不足,回過頭去閱讀,想要來充實自己,這種事只有人類做得到,而且可以持續去做,不帶任何居心,這樣不帶目的性的去做一件事,人工智能做不到的。

人類在傑作出來之前,可以產出大量的爛作,這點對人類來說太容易了,單人工智能可不會這樣,它們會去追求「最優解」,或是捷徑、簡化、符合大數據分析的結果,人工智能追求的是這樣,而這些對人類來說,反而很困難,人類畢竟找不出最優解,只能傻傻的反覆試錯,然後在海量的錯誤當中,慢慢走出自己的路出來。

成名賺大錢,其中和運氣掛勾在一起,就算未來人工智能真的大流行,但當大家都使用的時候,這樣要回到齊頭競爭了,不就和現在一樣?相較於成名,賺大錢更讓我心動,在台灣有錢人講話都超大聲,還會開直播,傳授做人的大道理,好像人只要有了錢,說得話都是正確的,這部分真的蠢。

也沒人知道如何賺一定會賺錢,坊間有太多人,在教導別人如何變有錢,我完全不想成為亦步亦趨的人,既然賺大錢是困難的,那麼和他相對的,簡單的或許是學會如何花錢,每個人對金錢的價值觀都不同,花錢是容易的,但是如何花卻是一門學問。

人工智能一掃,它可以幫你找出品質最好、價格最低的商品、評價最高的商品,可是從未踩雷,如此理性的消費,一點都不像人類啊!衝動購物是人類的天性,買錯買多餘,一點都不困難,正因為不困難,人類才會常常在做,相比之下,人工智能想要避開那些雷區,反而困難太多。

花錢消費是人類的天性,裡面有舒壓、讓自己過更好的企圖,每個人都會,一沒有節制便會買太多,人工智能才不會發生這種事,錢怎麼花,是對自己最有助益的,我沒辦法給最好的答案,那個答案只能每個人去探索,至少是花錢的時候,是會感到愉快的。

和所愛之人如何如何之前,要先遇到所愛之人,可是大部分的狀況,都是我愛他,他不愛我,這是恆久的難題,想要解決或跳脫,這個問題是最困難的,每個選擇都是痛徹心扉,也因為這樣,才會將人逼著去做些很極端的事,不要把自己逼至極點,去做那些簡單的事吧?

在愛之中,最簡單的事,就是「去愛」,付出愛、全心全意的愛一個人,以不造成對方困擾文前提,愛如何做到不造成對方困擾,就是給予對方他想要的空間,不會有壓迫感,這種事其實換位思考就行,在怎樣的情況下,你會感覺到有壓力,首先是緊迫盯人吧?再者就是沒事找事,刻意刷存在感,所以除非有事,我不會去煩擾對方,在適度的範圍內,去向對方表達愛慕之情。

我的行為,可能愚蠢至極,但是放棄對我來說是最困難的,我只是在做著,再簡單不過的事,愛著一個人,然後想要對方好,對方接不接受,又或是有什麼回報,想那些對我來說都太困難,我就堅持把最簡單的事情,每天習慣的做下去。

人生是長是短,都只是個人感受而已,我只有在愛一個人的時候,才感覺到自己活著,既然如此,那就這樣簡單的愛下去,這樣的行為,人工智能怎麼可能去做,而且如果你連愛一個人,也都做不到貫徹自己的想法,別人要怎麼相信你做其他事時,也能說到做到,這只是很普通的聯想關係,每一個人都明白的道理。

 

簡單的問題是難解的,困難的問題是易解的。


當然既然是悖論,表示和常理相違背,可是照常理去做,都不一定保證成功,何不去對不合理的想法,進行嘗試?說不一定,這樣反而最後會成功了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