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我是在靠北自己,運用的形容詞,就算國中沒畢業的學生,都懂得如何描述女人,我到底是要多懶,才在用這樣的形容詞,來形容自己喜歡的女孩,多用點心啊!我那一刻到底是在想什麼,用什麼都比氣質好,我卻還是用了,真的對那時的自己,感覺到超low。
 
我今年寫到現在,在兩篇小說裡,創造女主角的時候,用上了氣質。來看我那時怎麼寫
 
戴眼鏡很有氣質。
 
示意圖如下,來源是網圖
 
氣質.jpg
 
 
 
媽唷,全世界有多少女生,戴眼鏡,有氣質的?女生讀到這樣的形容,怎麼可能會開心,了無新意,搞不好在你之前,已經有一萬多個人,是這樣形容她了,同一句話聽了一萬多次,怎麼可能會快樂啊?這就像有在寫作的人,聽到別人稱讚自己文筆好,同樣的感覺,這樣的稱讚,已經聽了無數次。
 
我國中高時的國文,成績並不是很好,當然這並不能當藉口,用這樣的詞來形容女生,只感覺這幾年的書都白讀,我們不用去想那種特異的形容詞,但還是要用心,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形容詞,每個女人,都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也希望男人對自己是特別的,這裡面就能看出你用不用心,所以用「氣質」來寫女人,到底是有多偷懶,才會拿來用啊,每個女人對你的興趣,可能只有三分鐘熱度,能不能吸引她的注意力,考驗的正是創作者的功力。
 
該如何寫出新穎的形容詞,讓女人感覺她是特別的?為此我回過頭看了繪畫、雕塑、攝影的書,開始認真思考,要如何用文字,超越這些藝術載體,上面所列都是圖像,可以讓人經由眼球,觀察每個女人的不同,而文字該如何抓著,每個女人獨特的美,這個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是很艱難也最重要的考題。
 
我愛女人,同樣喜歡創造女性角色,不論美醜,都希望能創作出有血有肉的女人,我相信文字的極限不只有這樣,就算現代圖像和攝影非常強勢,但文字還是可以做到,讀一段文字後,就能讓人腦海中浮現女人的樣子,想像的穿透力,可是比眼球帶來的視覺還要深刻,男人可能一天看了數百張美女的照片,但實際有印象的只有幾位,期盼自己的文字,能夠達到讓人讀過後,對我的女性角色,都能留下各自的幻想。
 
所以,真的不要在用「氣質」來形容女孩,你他媽的,這樣真的很隨便,又很偷懶,啊我在要求自己,目前試著對照片臨摹,運用簡短的文字,以速寫的方式,來創造每一位女性,想要擺脫用那些大家都想得到的形容詞,來描寫女人,這部分的練習,我稱為【人物速寫-百女群像】,等累積到一百位時,在分享出來。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