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定和人定》

從不相信命定
只能依靠人定勝天
命定的力道是大且長
人定是氣短還很脆弱

去做又如何
沒人在意敗者的想法
世人崇尚贏家
誰會記得那些倒在地上的

人性和歷史都是如此
贏家上台,敗者歸入人海
多是鼓勵人如何去當個贏家
敗者的美學有誰了解

贏又如何?還不是怕輸
一直輸的人也習慣
贏的滋味是如何
他不知道沒嚐過啊

命定人定終歸要去做
做又如何?沒人待見
世界也不期待你的出現
到頭來,還不就只是自己爽而已

2022.08.05

 

《愛不變》

忽快忽慢的心跳
忽近忽遠的距離
你是愛我的?不愛?
我愛,從未變過

猜不到你的心
跨不過的歲月
用力過猛只會嚇到對方
可是不表示,人家怎麼會知道

愛帶給我的改變
是深入靈魂
就算從不屬於我
可依舊引導著向上

平凡的人懷抱著
愛人的心
已經很值得尊敬
不需要任何加冕

2002.08.05


《從未有過》

世人都盼望著
能讀到從未有過的作品
可實際面對他時
卻又無法適應
這到底寫了些什麼

既然是從未有過
那樣的內容
完全跳脫想像之外
不一定是特別突出
最簡單的招式,可能是最強的

人也好,作品也好
曾想像過,未曾想像
人只是在做自己
而那作品也是為自己所寫
他們才不會顧慮那麼多

什麼文以載道?
什麼為國為民?
煩不煩,以前人都做不到
為何還想要求現代人去做

創作是最自由的
無關國籍,不甘錢的事
所想的就有創作
人是後無來者
作品是前無古人
這是他送個世界的禮物

2022.08.05

 

《文藝創作的特性》

金錢資產可以遺傳
科學和科技能接續發展
學問造詣卻無法
每一個人都只能重新來過

金錢是帳面上的數字
從你那邊流浪到我這
他是漂泊個性
不願久待,也留不住他

科學是歷代累積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人才能看的遠
站上去後吧,接著繼續研究
可是學問造詣
以及文藝創作不是這樣
一個人倒下,沒辦法輕易找人補上
一代不如一代,即是如此

金錢快速累積
科技跳躍性發展
可文藝創作先前很緩慢
下一位接班人在哪

錢不一定買的到這樣資質
科技也無法複製
那個人在哪?是你嗎?還是他?
誰來當下一個?如果等不到

那不如自己跳下來做
你們不想,我可打算搶著做呢
金錢、科技都只是附加條件
文藝創作才是最重要的

2022 08 05


《完了》

不是沒說實話
而是不敢面對以前
可是以前都是存在
那時洗不掉的

完了,我都忘了以前
可是以前他一直都在
如今才發現
那個以前還真醜陋

這樣面對自己的過往
沒有好處也沒壞處
只是被自己逗樂
你還真是壞事做盡了啊你

我都忘了,可是也完了
過去是無法改變的
該認真面對的是現在
把每分每秒活好

不傷害別人
更不該委屈自己
這樣才是成長
那些往事,才有它的價值

2022.08.06

 

《有所不同要承擔的》

誰都喜歡有所不同
可所謂的不同需要承擔
一點沉重和孤獨
你們有想過嗎

沒那個決心
一碰觸到可是會想逃
有些人能夠逃避一生
卻有些人怎樣也逃不掉

他不想面對,卻無法
承擔自己會找上門
其他人是幸運的
唯獨少數人是不幸的

他們終其都甩不掉
那無法背負的承擔
就這樣他們選擇不再逃避
如此做後,他們開始和人不同

不同,沒有好與壞
非凡,也不是想就能到達
有人想還做不到呢
至於做到的那些人,真的想嗎?

誰知道,他們說的話
也未必真是
不刻意強求什麼
是你的就是你的,你也賴不掉

2022.08.06

 

《我的超能力是》

我超級喜歡你
你不屬於我沒事
你不想理我也沒關係
我就是喜歡你

喜歡你的笑容
喜歡你的聲音
喜歡你的想法
你就是如此令我著迷

我的超能力
時而有效時而故障
但又不會怎樣
那顆心永遠不會變

你在它就在
你躲起來它會感應到你
我很恐怖我知道
所以才與你保持距離

我超級喜歡你
你知道的吧?
不強迫你做任何事
你光是存在,就是美的愛

2022.08.06


《那該死的鬼神》

活的中國人
令我們感到痛苦
為了不能去找那些
死的中國鬼神開刀?

會教育出這樣的後代
不就是他們搞出來的
通通出來面對
不管是哪路鬼神
請都來跪在我面前

中國人又不祭拜你們
最珍惜你們的是台灣人
可是你們有保護台灣嗎?
還是聯合外人欺負台灣人

都給我跪下,你們也配被稱為神?
全是受到古帝國皇帝的供奉
那些帝國都被推翻,你們怎麼還在?
沒人出面挑戰你們?

死的中國鬼神在台灣霸街
莫怪台灣的神明,無人信仰
活人我們打不贏
對付你們這些鬼神
還是有辦法治你們吧

中國不讓台灣人活在這世界上
我們也不會放任中國鬼神
繼續享受台灣的香火
滾出宮廟,讓位給台灣的神鬼
你們配不上善良的台灣人

2022.08.06

 

《我很好奇》

這麼淺你們挖得到
前人探索到的深度嗎?
這麼輕鬆真的有辦法復刻
前人用生命留下的作品
我很好奇

我很好奇
當代人明明擁有許多
可怎麼好像一點都不珍惜
錢啊名啊那些都是短暫的
唯有不一樣的事物才能傳世

資訊是流動很快
可是心跳有它的速度
不應該就這樣受影響
關注自己,挖掘自己,挑戰自己
才是正道吧?還是我說錯?

我很好奇
不打算影響別人
他們要怎麼活,是他們家的事
好奇的是,我這樣有機會
創造不同的結果,飛的比古人更高

是沒想像中那麼簡單
可是我已經每天都在努力
會有些改變吧?有吧!有吧?
挖的深飛的高探索的廣
我很好奇

2022.08.06


《女字旁的她》

我最先學會的是媽媽
她為了去過無數次學校
和老師同學道過歉
就算出了社會,還是讓她感到擔憂

之後我遇到的是老師
和國中的處不好
高中的對我好,可她已不在
遇到我,真的是辛苦她們

最後我愛上的是女人
一個兩個三個...
有些是真的在一起
其他只是彼此人生的過客
曾為愛墜落,可總是因為愛
而願意在拚一場

女字旁的她
我傷害過,看過她們的眼淚
她們是偉大的
我該學會如何去珍惜她們

2022.08.0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