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有雷

有雷

 

 

 

 

製作公司:廣州更號三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

 

目前集數:

2021-02-05《枕刀歌》1-12  特別篇1314

2022-02-01《枕刀歌之塵世行》

 

對於中國動畫,我看的3D動畫,數量遠遠超過2D,並不是中國他們製作不好,而是看習慣日本動畫裡,那種高水準的作畫的線條後,要過渡到中國所做的,是需要一段時間調適期,中國在3D動畫方面,真的很有自己國家的風格,反而是2D方面並沒有進步那麼快。

 

我相信一個國家的動畫,是靠一直不斷推出新作品,來逐漸形成代表該國家的風格,而不是像台灣,總是想憋一波大的,直上動畫電影,拚政府補助,期望能夠得獎,一個是打算一步登天,靠一部作品打響名號,另一個則是大量、穩定的在堆積作品。

 

就算它們有廣電總局在那邊拖後腿,在大量的糞作滋養下,裡面終會出現幾部特別優秀的作品,這部《枕刀歌》在武打的流暢度,和運鏡的切換,我都會給予很高的評價。

 

枕刀歌.圖1.jpg

 

冷兵器武打的狂歡派對

 

中國的動畫,才短短幾年,進步的速度如此之快,在《枕刀歌》中,可以看到滿滿的生死相搏,拳拳到肉的較量,很多觀眾看過《霧山五行》之後,會說那是中國動畫所呈現的,武打片段之巔峰。

 

枕刀歌.圖2.jpg

 

枕刀歌.圖3.jpg

 

其實重覆播放幾次,就能發現霧山的畫面中,充滿著各種特效,因為裡頭正反雙方,都不是普通人,他們打到後面,是用法術在對轟,而《枕刀歌》裡,所有出現的人物,都是普通人,他們不會飛,無法發射火焰彈氣功之類的,他們只會最常見的冷兵器。

 

枕刀歌.圖4.jpg

 

枕刀歌.圖5.jpg

 

枕刀歌.圖6.jpg

 

 

這部動畫,並沒有太複雜的劇情,主角何方知,是來報十三年前的滅門之仇,誰擋我報仇的,誰就是我的敵人,從主角登場後,動畫的故事流程很公式化,就是見面開打,打敗對方後,逼問十三年前的真相,還有誰有參加,人在哪裡?有了新線索,繼續趕路,找到目標後,重新進入迴圈。

 

枕刀歌.圖7.jpg

 

何方知活著的唯一目的,就只有報仇,如果是不想思考劇情,只想看冷兵器對打的痛快,這部完全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主角只用一把環首刀,真的是打遍天下無敵手。

 

枕刀歌.圖8.jpg

 

從滅門慘案的起點,西北羊湯店開始,敗龍順後,又引到山東臨清洲,遇到人二話不說,直接殺了田八,將風韻猶存的紅姨,直接打到自殺,在修羅拳羅通面前,輕易殺了他的夥伴江浩,槽幫羅通,明明是有情有義做事正派人士,到底是為什麼,會參與滅門案,羅通沒有解釋,只是透露與白蓮教有關。

 

枕刀歌.圖9.jpg

 

枕刀歌.圖10.jpg

 

枕刀歌.圖11.jpg

 

主角又殺向白蓮教總壇,擊殺強敵不平僧,不平僧是劇中出現,唯一真正該殺的,之後面對一心求死的聖女,主角雖然收手,聖女還是死在自己面前,這復仇路上,他們都不願說誰是背後的主謀,互相掩護,這些人他們到底在保護什麼?種種的一切,都讓何方知感到疑惑。

 

枕刀歌.圖12.jpg

枕刀歌我最喜歡的角色,第一季就死了,幹

枕刀歌.圖13.jpg

 

我看的是3小時,含特別版的合集,我估計主角花在趕路,決鬥前的嗆聲,決鬥後的追問,最多只有1個小時,剩餘的時間都是一直在打鬥,這部動畫,在武打的精采程度,可以和日本武士風格,真劍對決類型的動畫,擺在一起做比較,看的時候會想一集一集追下去,想看主角是如何過關斬將,打敗強敵。

 

可是那些武士風格動畫,並不只單靠武打畫面,就讓自己成為經典,他們還有帶入其他隱諱的意義,這部《枕刀歌》看完,過一段時間,記得的只剩下打的很爽,其他沒了。

 

 

無限開掛的復仇之路

 

這種有強烈復仇的角色,我想到的是《獵人》的酷拉皮卡,酷拉皮卡是被滅族,他為了復仇,都會不斷鞭策自己,給自己施加無比的壓力,希望自己能夠變強,變強才能復仇。

 

枕刀歌.圖14.jpg

 

可是他變強之後,並沒有濫殺無辜,這部的主角,他才一登場,只因為對方挑釁,就把不是自己目標的士兵,全部殺掉,看打打殺殺是很爽,可是過程中,主角一點反思都沒有,就是我要報仇我要報仇,非得把主謀留到最後,全部爆發出來,想帶來劇情上的反轉,別人我是不知道有沒有被反轉到,我是直接他媽的都出來,完全可惜了這部動畫的武打片段。

 

只有武沒有俠

 

動畫中的那句「殺一人救天下」,有點腦子的人思考一下,都會覺得不可能,就算把暴君和貪官殺了,制度、風氣、環境不改的話,還會有千千萬萬個暴君和貪官會出現。

 

枕刀歌.圖15.jpg

 

對於這點,我只想到中國每隔幾年,就會肅清一波貪官,將人民對於施政的不滿,轉移到這些人身上,新聞也會說誰誰的人馬倒台,誰誰陣營又崛起之類的,可是從來不打算把權利下放給一般民眾,好像他們的政府,是最完美的政府,一點問題也沒有,有問題的是那些被排泄掉的貪官。

 

枕刀歌.圖16.jpg

 

這部動畫,在處理不公的問題,也是元兇推給貪官,而出面解決貪官的白蓮教,實則也被描述的好不到哪裡去,等於在這部動畫裡,官場和宗教都是反派,也只敢停留在這個階段,他們也不敢在往上追究,可能用的不好,就會被404

 

 

枕刀歌.圖17.jpg

 

我是先看大電影《枕刀歌之塵世行》,再回頭看正劇的,在類似前傳的電影裡,我可以從羅通、紅娘、龍順身上,感覺到滿滿的俠義精神,他們除了為了自己,更為了江湖正義,挑戰西門仁,電影裡有武有俠,才能稱之為武俠。

 

 

枕刀歌.圖18.jpg

 

 

來到《枕刀歌》正劇中馬上變味,主角可以無止盡變強,不斷的下剋上,只要遇到打不贏,外掛破陣決穩定運作,在動畫中,我只看到滿滿的武,俠義在哪裡?我最不能接受的是,電影的主角羅通,出場就病懨懨的,還比十三年前還弱,一開打就不是何方知的對手。

 

 

枕刀歌.圖19.jpg

 

我在電影裡,會為羅通他們三人的打鬥過程,抱持著加油喝采的態度,到了正劇當中,看完何方知的復仇戲碼,直接被餵屎,原本的熱血情緒都涼了。

 

影薄的女主角

 

女主角阿牙,以牙還牙的牙。原本是在紅姨的醉紅樓,準備要強迫接受培訓,因為主角的突然出現,攪亂他的生活,從那時起就一直跟著主角,說是希望主角能教他武功殺人,可是問到他為何要習武時,卻又不明說。

 

枕刀歌.圖20.jpg

 

阿牙平時的功能,就只是刀架,跟著主角四處尋找仇家,或許因為篇幅關係,劇情的重點都放在何方知身上,阿牙的故事有提到,但沒有展開,在第一季中根本可有可無。

 

枕刀歌.圖21.jpg

 

我嚴重懷疑製作組,設計阿牙這個角色,只是陪著主角復仇,讓他在旅途中,有人可以和他互動講話,使整部動畫在趕路的過程中,不至於畫面中只有主角一人,而造成觀眾們的疲乏。阿牙的確有故事,可是還沒說完,第一季就結束,剩下的只能等待後續動畫,能把男女主角的故事說完。

 

枕刀歌.圖22.jpg

 

枕刀歌.圖23.jpg

 

 

《枕刀歌》已經確定有第二季,看預告的重點,依舊是放在很滑順的打戲上,只求製作組能夠在劇情上,多用點心,把故事說的完整,有精彩的打鬥片段,再加上多一點江湖俠義的味道,這部就真的會成為,很棒的武俠動畫。

 

 

 

動畫裡過場背景欣賞

枕刀歌.過場1.jpg

 

枕刀歌.過場2.jpg

 

枕刀歌.過場3.jpg

 

枕刀歌.過場4.jpg

 

我大聖女永遠不死!

枕刀歌.聖女1.jpg

 

枕刀歌.聖女2.jpg

有如此聖女的白蓮教,該去哪裡報名參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枕刀歌 枕刀歌之塵世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