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來源:經理人月刊 NO.92


我希望未來,當消費者看到想到「大友娛樂」logo時
會產生什麼樣的感受與感動?
OS:
這是7月這期經理人月刊其中一個專欄,認識到「正新樹膠」這家公司
才知道MAXXIS這個品牌,竟然是出自台灣的公司
我給自己四年的時間,為了打造出一個屬於台灣遊戲的國際品牌
不僅要做到國際品牌而已,也要做到遊戲界的名牌
就像上面這句話,未來消費者看到想到「大友娛樂」logo時
我會希望他們有怎樣的聯想和感動呢?
這條路會很遙遠很孤單,正因如此我才更會一直走下去
讓遊戲不只是遊戲,可以超越電視電影,真正成為第九藝術

品牌,做了不一定成功;今年做了,明年也不一定會成功
但一旦成功,就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你的品牌跟別人有什麼不同?
看到你的品牌會想到什麼?這個區隔必須要做出來

All business is about people selling to people
所有的生意都要透過一個人賣給另一個人
OS:
這就是口碑基本的想法原點

產品的差異性不會太大,所以「服務」才是關鍵
OS:
從目前遊戲的發展中可以看到非常清楚,同質化越來越高
反而玩家對新遊戲的接受越來越低,以台灣的情況來看
玩家反而比較偏向選擇營運的廠商的比例較高
看到那些惡名昭彰的廠商,就算遊戲在好玩也是列為拒絕往來戶
台灣目前遊戲界,本土我所注意到的應該就只有
OMG以及傳奇這兩家公司的品牌還做得不錯
其他真的就非常慘不忍睹了,最近會從新整理一下它們的所述求的
品牌目標以及營運方向,一家一家來吧

信任是「slowly won,but quickly lost」(緩慢贏得,迅速失去)
OS:
這應該可以廣泛的思考進各個領域當中,信任信賴是最難獲得的
但是只要有耐心還是可以慢慢累積,這方面我是專家
所以,未來我一定會以身作則,讓自己成為自己品牌最好的代言人
我就代表大友娛樂的靈魂,也是這個品牌最有價值所在

品牌,就是要不斷創造話題

我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為了提升品牌,而不只是為了賣輪胎

因為「運動」本來就是一般人的話題
它也是正向的、每個人都可以參與的、大家都喜歡的

品牌不能只有「brand mark」(品牌商標),還要晉升為「love mark」
消費者不只認得出來,還能產生love和respect(尊敬)
OS:
最簡單的就是先從做人做起吧,讓大家想到你這個人就可以產生好的聯想
這本身就是一個超級難的事,但也是最可以讓人對你留下印象的
好好做啊!大友~哈

品牌若變成一種「信仰」,即使有人批評,信徒也會挺身而出,幫忙辯護
OS:
這種情形在前幾年OMG的遊戲討論區常常看到呢,就是所謂的保皇軍
只是如果當一種信仰發現到自己被背叛之後,那個創傷也會更大
OMG我一直就覺得他們不怎麼樣了,只是很會操弄而已
要說真的有說貢獻,那還差地遠呢!

品牌發展4階段-建立像宗教般狂熱的品牌信仰
一般消費者(Consumers)-產品(Product-Based)
建立具有忠誠度的顧客(Loyal Consumers)-服務(Service-Based)
由顧客扮演品牌大使(Ambassadors)-興趣(Interest-Based)
由顧客扮演品牌傳教士(Evangelists)-信仰(Religin-Based)

創造消費者毫不懷疑的信仰
蘋果和星巴克
OS:
現在到處都看的到品牌,想要研究的話真的很容易
花點時間來研究其他領域的品牌,它們成功之道
一定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不要想等到創意才來搞品牌
而是在創業之前,就要持續耕耘品牌這個部分
雖然我不喜歡名利,但是現在有名真的可以做到很多事情
也可以讓很多事情因此簡化許多

先看品牌有沒有文化,在看品牌有沒有內涵
如果只是用錢堆砌,品牌很快就會摔下來

台灣的製作品質比日本差,所以這部份就跟日本學
美國的行銷、品牌和創新很強,這部分就跟美國學
歐洲則是基礎研究很穩固,我們也跟她學
如果,台灣每一項都能做到第二名
總分會最高,就可以成為第一名

OS:
要學的真的太多了啦,光遊戲產業
歐洲、美國、韓國、中國、日本都有其特色及缺點
慢慢作功課吧,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打造屬於我的品牌

轉型成一個品牌平台,凸顯旗下的不同品牌

All business is building relationship (所有的生意都與建立關係有關)

創造與客戶「面對面接觸的機會」
讓大家覺得跟你做朋友很輕鬆,可以互相幫忙
OS:
我就是希望這樣,讓大家都願意和我做朋友
回歸朋友和朋友之間的那種對話及幫助,而不是為了商業而交的友誼

親密度提高了
就不會有「這不是我們國家的品牌,所以不想買」

All business is local
所有的生意都要靠當地人,所以要跟當地人分工和做,讓當地人當業務
OS:
很棒,看到自己的想法和書上所說的一模一樣
我的想法就是深耕台灣,再放眼全世界,台灣的前兩大遊戲公司
就是最好的失敗例子,我之前已經有寫過了
至於其他的,那根本不用看,營收那麼不穩頂,寅吃卯糧毫無未來可言

企業要建立長期價值,比如品牌、通路與組織文化

做運動行銷,不要贊助運動員個人,要贊助整個團隊

不要想「顧客一生能買多少產品」
要想「產品能為顧客一生創造多少價值」

為適當的訊息選擇適當的媒介,當做到這一點時,行銷人員就可以寄望
口碑的烈火將被引燃,並且如野火一般迅速延燒




如果你的目標是在網路上引起更多討論
以一種有趣或令人驚異的方式來形塑產品
應該會有所助益,

網路口碑:愈有趣、愈容易被分享

對離線口碑而言,思考如何激起人們想到某個產品或品牌
或許是一個引發討論的有用方法
OS:
這三條以及圖片中講到目前資訊時代,知識傳播的特性
這邊同樣需要長時間累積經驗,參考別人成功的案例
思考如果是自己會怎麼運用,裡面有非常重的「創意」的點
以我最近所做的事情,雖然有到達意想不到的境界
但是,還不夠有創意阿,真的很難,還需要更多的刺激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