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7年02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323001

嘉言賞析:

因為嘲笑、戲弄別人是簡單的,幽默自己卻是具有高難度的

每個人的心中都躲著一個精靈,聰明,慧黠而又調皮搗蛋。
有時候它會閃出來作弄一番,既活潑又可愛,也讓人哭笑不得。


淘氣故事集讓我們彷彿回到了無憂的童年。

把大把的時間花在最耗心力、收入卻最少的寫作上
他將生命的體驗化為一篇篇的作品,他的文字樸實生動
他的包裝逗趣,但包裝中自有豐富的內涵

爸爸是討厭鬼,每個爸爸都是一樣

歷史永遠是錯誤的循環,我們永遠是勇於認錯,絕不改過。

心得:

侯文詠是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純粹喜歡他那樣風趣幽默的文字
而這本《淘氣故事集》初版的是1992年,沒想到一晃一下子就20年了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應該是小學吧?那時邊看邊笑的場景還歷歷在目
就算現在重新拿出來看,裡面的內容和劇情,還是讓我禁不住的爆笑出來

為什麼這麼有影響力呢?
想必這就是「童年」的魔力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童年,那是最獨特也最快樂的回憶
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山寨的來,正因為童年如此珍貴,所以很多作家
在自己的作品中常常會帶出自己的童年往事
在看的同時我都會一直問自己,我的童年呢?

這倒是一個很棒的問題,也相當難解
我從小是生長在一個大家庭裡,三兄弟同住在一個屋簷下
對於過去的往事,充滿了恐懼和害怕,為何會這麼膽小我也不知道
那時家裡是開翻砂工廠,爸爸總是忙到全身黑漆漆回來,我會那麼擔心
可能也跟爸爸那時相當嚴肅有關吧?因為被我阿公強迫留在家裡繼承事業
滿肚的委屈只能往肚子裡吞
然後就開始長期的酗酒,想以酒澆愁,只是愁上愁罷了

我是家中的老三,也是最受到父母疼愛的,所受的體罰也是最少
因此我相信體罰真的殘害我們中國人相當深,也打掉很多天才的兒童
可是,對於童年來說,我目前可以最早的記憶只到國中二年級而已
這部分可能需要花時間長時間累積沉澱自己,慢慢地向內找尋

之前因為補修國文課,老師請我們打一份自己的年表出來
有大概條列自己成長過程中所發生過的每一件事
我事後也有把資料輸入到目前很流行的

動態時報網頁

當然逐年一件件事情去回想,一定可以慢慢挖掘出過去所發生的趣事
再透過文字完整描寫出來,就成為一篇篇屬於自己童年的回憶
這很需要花心思去慢慢整理,但是最後一定會讓自己很感動的

認真觀察侯文詠的這本書之後
可以發現他所寫的內容
在發生的當下
絕對是讓自己相當莫名其妙,會是吃盡苦頭的
正因為有這樣慘痛的回憶
事後回想起來不只自己會笑出來,也可以讓大家捧書大笑

這樣的窘事,應該每一個人都有,我自己會慢慢地找尋過往所發生的趣事
當然也可以請別人分享
首先就可以家人開始做起,將所有親朋好友所遇到的鳥事
化為一篇篇有趣的小品散文,在你眼中可能是相當鳥的醜事
可是到別人眼中,可能會因此會心一笑也說不定

這部分我會開始努力撰寫的,就先從自己的家人開始寫起吧!
不己找回自己心中的那個可愛的小精靈
也幫助大家找到屬於他們的小精靈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