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新店一日遊,總算來到最後一個點,開在裕隆城裡的誠品書店,那時是看網路新聞,說這邊有全台灣最大的誠品書店。

男人嘛,都會對最強或是最大,格外關注,那個時候這邊新開幕的新聞一出來,我就非常想要來一探究竟。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11).jpg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13).jpg

 

前面的烏來,反而是那天上午的臨時起意,覺得真的好久沒去,所以特別繞進烏來去旅遊,後面的裕隆城,還有這個誠品書店,才是我那天會請假,最大的原因。

看新聞的時候,都會說這裡假日有多少人潮,我最討厭人多的地方,有能力避開一定都會避開,所以我刻意安排平日來到這邊逛街。

裕隆城內部總共有7樓,最上面是電影院、攀岩場、遊樂場,我是搭乘電梯從最上層開始往下逛的,而誠品書店是4樓,下來我也能清楚,它是靠什麼贏得最大的封號,因為百貨公司這邊,將整層都劃給誠品書店,裕隆城有多大,這間誠品書店就有多大,這樣的廣闊的空間,拿來開書店,真是奢侈,還真羨慕新店人。

以我自家附近的,不去考慮誠品生活,純粹的誠品書店,一樣是在百貨公司裡,板橋後站和永和比樣廣場裡的,都只有小小一個空間,不然就還需要和其他店鋪,共用一層,哪像小裕隆城這家,在空間上如此富裕。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1).jpg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2).jpg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4).jpg

 

一家書店最重要的,還是店裡陳列的書量,裕隆城分店在開頭就贏了,因為它比其他分店都還大家啊!自然書量極為恐怖,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單一分類的書籍,能夠超過五格了,裕隆城這裡直接給你一整排,再加上中島書櫃。

對於愛書的人來說,看到一堆書,心情就會感到很愉快,要說裕隆城分店的特色,我想是圍城感,你走進書店內,會感覺處處都有書櫃環繞著你,為你呈現各式書本。

當然這裡也免不了,會有文具區,比例大約是四分之一文具,然後其他的全都是書,光這點就和誠品生活時光不一樣,生活時光會賣更多生活用品,而書本反而是附屬品而已。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14).jpg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5).jpg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20).jpg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21).jpg

 

我很討厭生活時光那樣的書店,只是它們也去因應時代潮流,所做出的改變,現代人會看書的本來就逐年下滑,開書店首先要面對的房租,連房租都賺不到,書店要嘛結束營業,要嘛只能轉型,生活時光就是轉型以後的產物。

個人喜好並不能代表全體,我不喜歡,了不起就不要去而已,自己也好久沒在誠品買書了,應該說我已經很少會在實體店買書,可能我這種,就是導致實體書店,一家家結束營運,最惡劣的族群。

我會買書,一年也買很多,但是只是將實體書店,當作圖書目錄,看看有什麼新書,或是自己感興趣的書本,記錄下來以後,回到家就透過博客來買書。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6).jpg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8).jpg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12).jpg

 

 

我唯一會支持的實體書店,只有政大書城,可是它在北部一間不剩,因為這樣當我看到誠品,或是其他的書店品牌,宣布結束營業,也沒太大的感觸。

誠品書店是連鎖的品牌,它有它的優點和底氣在,店面基本都很大,而且店址都選在鬧區,這點其他的書店品牌,根本無法和它競爭,可是即使這樣,誠品這幾年也收掉好幾家連鎖店,不也代表著大環境的改變。

誰也無法確定未來會發生什麼,只是有趣的是,台灣書店真的越開越大家,而且都砸大錢在裝潢,可是來逛書店的人裡,又有多少人在讀書的?會不會到最後,只剩下兒童、青少年在讀書,然後出社會的成人,一年能讀到十本就很偷笑了。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16).jpg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17).jpg

 

 

這點真的很有趣,以前知識或書本,取得不容易,所以人會想辦法和它們親近,可是現在整個翻轉,因為容易取得,反而變得沒那麼珍惜。

裕隆城分店的書真的很多,主要是因為店面很大,才能為我們呈現這麼多種類的書,不然一般的誠品生活時光,並沒有這麼多書可以翻閱。

這裡離我家是真的很遠,只能羨慕新店人,能夠擁有這麼大家的誠品書店,至於我們國內的閱讀習慣,隨它去吧,別再砸補助了,因為閱讀就已經在走下坡,怎樣花錢都不可能觸底反彈。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19).jpg

 

沒看每年的民俗廟會,8+9永遠都很多人嗎?這種就不用補助,這樣蓬勃發展,閱讀其實很反人類,人活著並不需要懂那麼多東西,即使沒讀書也能夠過一天,所以閱讀習慣人口滑坡式下跌,這樣的現象,根本不是花錢能夠救的。

會一直砸錢,我覺得只能解釋為,有人在騙補助,看著政黨的裙帶關係,從國庫中提錢,這就是台灣產業的悲歌,認真做事的人,什麼都分不到,然後騙補賺的盆滿缽滿,哈,真是最大的笑話。

我喜歡閱讀,也喜歡創作,至於台灣這樣的文壇,不要進去也罷,反正現在還有無遠弗屆的網路,我會在網路世代,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書店和書本,全都是我向上的助力,裕隆城分店逛完是逛完,可是我不是新店在地,也不可能常來,只能祝福這家書店,能夠在如此不愛閱讀的時代,長久的存活下去。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18).jpg

 

誠品書店 裕隆城分店 (3).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