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是連結宜蘭和花蓮的主要道路,我在不同的時期,都曾經走過它,留下各不相同的感覺,而蘇花改從2020年通車的時候,就很想開車走看看,終於到了今年才能去實踐。

這篇記錄的是我這幾年和蘇花公路的一些心路歷程。

我是2016-04的時候,從台東搬回台北,說搬是好聽,更像是在外面混不下去,選擇「逃回家」,內心是千百個不願意,可是我真的沒辦法在異鄉撐下去,因為個人能力的關係,我只能去做最低層的水電工的工作,才能養活自己,在台南的時候,還有辦法忍受,可是到了台東直接爆炸,我非常不想要再做水電的工作。

 

DSC_0772.JPG

 

 

死撐活賴的,在台東過了半年的米蟲生活,我厭惡那樣的自己,可是也沒勇氣走出去,到了要面對的時候,我想到自己那時是何等的豪氣,選擇搬到台南居住,結果到最後卻連一點自信也擠不出來,就這樣我帶著自己的行李,然後開著蘇花公路不斷往北開。

 

DSC_0774.JPG

 

我看著車窗外的快速閃過的景物,內心感到很抑鬱,離開台東。雖然讓自己躲回舒適圈,可是等於也拋下了那位我喜歡卻不敢表白的女孩,以及我曾經想要到處流浪的夢想,我不想認命,可是那一刻,我真的只能接受命運的安排。

 

DSC_0789.JPG

 

DSC_0796.JPG

 

對於花東,我之後旅行,都會不經意的避開,家人更加偏好西部,而我也沒有強烈表示什麼,就這樣當我下次再走這條路的時候,已經是2021年的環島,那時我選擇順時針環島,從台北出發,走九彎十八拐到宜蘭,然後到蘇澳時上蘇花公路,這時雖然蘇花改已經通車,可是我是騎白牌機車,所以只能去走舊蘇花。

那時就有發現大車,都是走截彎取直的蘇花改,也因為這樣,讓舊蘇花的車子,變得非常少,讓我騎起來非常過癮,然後蘇花改和舊蘇花有幾段是共線,因為騎機車,不能體驗蘇花改,那時就有想過,之後一定要開車再走一次。

2021這時的我,事實上已經在慢慢振作,開始穩定的記錄閱讀筆記,然後寫著自己的小說,慢慢寫,什麼都不去想,就是享受寫作的愉快。

時間來到今年(2023),因為去年南橫全線復通,我就提議要去開南橫公路,然後到花蓮之後,經蘇花改回台北,本來我的想法是第一天住台南,第二天去住花蓮,可是爸媽卻認為第一天就先開蘇花改比較好,就這樣我這次一樣是順時針,開上蘇花改。

蘇花改最大的不同就是,以橋樑替代繞大圈的舊蘇花,而且又開闢了幾個新的高速隧道。讓整段路程,比起舊蘇花快上30-45分這樣,舊蘇花本來需要不斷彎來彎去的,對司機和乘客,都會造成無形的壓力,蘇花改那幾段共線,已經大幅縮短蜿蜒的山路,甚至會讓人自動忽略那幾段,只記得能快速通行的隧道。

這是我第一次開蘇花改,運氣不太好,整段路都遇到下雨天,也沒什麼機會停下來拍照,在這趟蘇花改之前的我,已經比前兩次的我,心情好很多,能夠承擔更多責任,心理也比以前堅強,能夠為自己的夢想,穩定的輸出時間和心力,比較猛爆性的創造,我現在更加相信自己。

現在的蘇花改,大幅縮短宜蘭到花蓮的距離,而台北靠著雪山隧道,將宜蘭變成了自家的後花園,台東我去太多次了,現在會開始針對花蓮,安排旅遊行程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花改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