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鋼琴還是吉他,或是其他樂器,都會牽涉到視譜,我沒有要當演奏家,也不打算成為多麼厲害的人,只是想要能夠看得懂樂譜,然後能視譜快一點就好。

而會看譜之後,也分為視譜快或慢,這點真的只能靠自己努力,我也摸了鋼琴三個月,整理了幾點,幫助自己快速視譜的方式。

 

1.習慣琴鍵

人一雙手就五根手指,而鋼琴一度是八個音,這兩個是絕對不會變的,想要讓自己能夠更快速視譜,最重要的,還是每天都要去接觸樂器。

以鋼琴為例,大家都會很熟悉尋找中心點,這樣將手掌擺上去,上下五個音,自己一目了然。

 

視譜秘訣 (1).jpg

 

鋼琴比其他樂器好的地方是,他的琴鍵排列整齊,從低音到高音,這是怎樣都不會變的,不像吉他的鍵位會改變,一開始需要去記它們的位置。

因為「永遠不變」,所以只要常去接觸,讓自己習慣個各琴鍵的位置,這樣能夠慢慢加快自己在視譜的速度。

 

2.尋找中心點

我現在都是以Do(C)在當作中心點,而一般的五線譜裡,大家應該是最熟悉的,至於其他位置的Do,這邊有個口訣。

 

視譜秘訣 (2).jpg

 

住三樓的都是Do,高音或低音譜,就和一棟大樓一樣,高音是往上爬,低音則是往下降,而住在三樓的是高音Do,而地下三樓的,則是低音Do,這是我視譜的秘訣。

 

視譜秘訣 (3).jpg

 

視譜秘訣 (4).jpg

 

再來就是跳脫五線譜,加線的區域,這應該是一開始最無法習慣的,我大概到五線譜範圍內,都難不倒我,可是當遇到加線便會卡住,也只能自己去抓規律。

就很鋼琴的黑白鍵一樣,五線譜每個位置等於固定,所以很快能發現共同之處,同樣是Do的思維,他的音符是一個球穿一支棍子,很像丸子的形狀。

而加線的Do就可以這樣理解,高音譜上加一線是Do,低音譜下加一線也是Do,所以大家只要記得在五線譜之外,上下加一線的Do,同樣是發Do的音。

 

視譜秘訣 (5).jpg

 

視譜秘訣 (6).jpg

 

住三樓是Do,加一線也是Do,這是對應高低音譜的邏輯,之後又回歸到第一個步驟,對各音階的習慣,只要每天都去摸,久了也會記得那些位置,代表什麼音。

 


3.多練習

對樂器熟悉之後,再加上能夠抓到樂譜的中心點,之後就是多練習而已,想要視譜快,絕對只能靠多練,我目前是停留在這個階段。

當然上面兩點,對於長久接觸樂器的人來說,沒什麼,但我所針對的,就是音樂初學者,多半樂器已經買下去,才發現視譜好難,然後上網找教學。

從我發現Do很喜歡住在三樓之後,以及上下一線對應的特性,我視譜的速度,也有略微加快,剩下真的就只是經驗的累積,誰會在哪裡,那個位子上,又會是誰,久了自己也都會記在心裡。

 

最後,我不追求在人前表演什麼的,目前想要學樂器,以及練習視譜,更多的只是想要寫出自己的歌曲,然後將歌曲送給自己喜歡女孩,歌詞目前是寫得出來,還有很多需要深化深刻的,而編曲暫時沒那麼快,大概等我將鋼琴摸熟一點,懂得和弦那些基礎之後,再來慢慢向編曲邁進。

下班後,花點時間學音樂,真的很好玩,也不用管什麼什麼,純粹樂在其中就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