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福爾摩沙 更新中
目標
一頌詩一散文
一遊記一短篇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應該是前兩年,來日月潭旅遊的時候,那時就有看到在伊達邵這裡,有一家新的酒店正在準備,我這個人是只要看過一次,就會留有記憶。
這次安排日月潭旅遊,第一天的露營是姐姐找的,而後面兩天則是我找的,和爸媽出門我只會考慮酒店,他們說想要住在伊達邵,那時我就想起這家。
這家蓋在伊達邵真的超突兀的,附近完全沒有高樓,就它一枝獨秀,在大廳辦完入住以後,我們搭乘電梯來到房間所在的樓層。
這次我們一間是家庭房,另一間則是雙人房,對於房間,我最關心的有兩件事,一是房間內的大小,另一個就是從房間內看出去的風景如何。
文章標籤: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絕對是本次到鹿港旅遊,最意外也是最大的收穫,因為鹿港這邊,巷弄都非常狹窄,開汽車來旅遊,還需要把車停到很遠的地方,然後再走過來,有了這種三輪車,讓司機帶著我們,依序把每一個重要的景點都走一遍,真的非常舒服。
原本我們並不知道,鹿港當地有這樣的服務,是在永樂酒店用早餐的時候,看到大門外停了一台這樣的三輪車,跑去詢問櫃檯後,才得知鹿港有這樣的三輪車,和家人討論一會,當即和櫃檯預約一台。
它有一張鹿港地圖,司機那邊是有既定的行程,而我們可以從中選擇想去、不想去的點,司機會盡可能安排,順暢的路線不走回頭路。
觀光車來,看了一下設備,應該是電動車吧?我在泰國、越南都有坐過當地的,這次搭鹿港的,認為它的強項是,有些汽車進不去的窄巷,它可以輕易的穿梭,這點真的很適配鹿港這邊的環境。
文章標籤: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到鹿港必來的一個點,在來到這裡以後,全台灣有名的天后宮,只剩下北港朝天宮還沒去過,我並沒有信仰媽祖,對於道教更多是偏向厭煩,因為它們從以前到現在,就會從不同領域來噁心你,看多了,對它們真的沒有多少好感。
以前的時代裡這樣的廟,是附近的居民集會交際應酬的地方,那時的人可沒有網路電視那些,工作忙完以後,都會來到廟口和其他人聊天,有些人對媽祖也不存在相不相信,就很單純的來幫朋友的忙。
傳統信仰就是建立在這樣氛圍裡,平常讓附件居民聯絡感情,所以這樣的寺廟,能夠在一起一直存在,以前我不太能理解,為何現在還會有這樣型態的廟,隨著見識打開,逐漸明白那個天后宮,只不過是一個已經包裝好吸引人的布袋戲,而讓背後的人聚在一起的,早就不完全是信仰,而是龐大利益。
每一間大型的寺廟,背後都牽涉到利益,這就說得通了,為何道教在中國和台灣,能夠站穩腳步,完全不用擔心外來的宗教挑戰,因為拉攏眾人的,早就不是信仰力量,而是金錢。
文章標籤: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搭乘鹿港觀光遊車時路過的點,看起來是日式宿舍改的,哎呀,這都不知道是第幾個文創園區,是以日式建築翻新以後,重現規劃而成的。
找了關於它的來歷:
桂花巷藝術村是彰化縣第一個藝術村,在清治時期,原是主要的貿易河道,相傳古老的過去河道旁曾遍植桂花,於是流傳了這個帶著詩情韻味的名號。而考據文獻,這片地域早年是漁民捕撈烏魚的作業地,俗稱「烏魚寮」,滄海桑田,海岸線後退讓出了土地,日治時期將此填起來,在昭和年間興建日式宿舍群。
我看過無數這種日式宿舍群,總感覺台灣真的要感謝,日本人所留下的這些建築,也讓我會疑惑其他時期的統治者們,他們所留下的建築物又是哪些啊?
文章標籤: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是從永樂酒店出發,搭乘鹿港觀光遊車過來,它放我們在這裡下車,想要去逛的就是逛街,遊車司機會在另一頭等我們。
我也是看過各縣市好多老街,鹿港老街因為是居民區,所以保留較多過去的模樣,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個窄巷,這邊了不起只能供摩托車通行,汽車不用想了,因為街道的寬度完全是以前舊時代的。
在我記憶當中,其他縣市的老街,大多是以熱鬧的集市商店街呈現,這種單純以前老百姓所住的紅磚民居,反而很少。
可能熱鬧的地方是在其他區域,這裡通往的是老百姓生活的區域,再加上鹿港這裡開發不多,才得以保存下來,如果這樣思考,以前舊時代應該是住商分離,商人做生意有做生意的地方,然後下工以後,各自會回到他們住的房子,可以說做生意和生活的地方是分開的。
文章標籤: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旅遊是這樣,在一次次的旅途中,逐漸累積經驗,懂得該注意那些細節,以及那些需要提前報名預約。
國外跟團因為行程綁定,所以很多看不到,可是在自由行的時候,就需要格外注意那些,像台灣這裡,某些公家機關都是固定休禮拜一,還有一些地方想要參觀,都是需要提前預約的,你沒預約到了現場,也只會白跑一趟。
我會想進去,是因為這裡原為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鹿港辜家宅邸,從外觀就看得出非常豪華,不免會讓人想要走進去,細細品味那個年代的富商,住在怎樣的宅邸。
鹿港民俗文物館需要買票,而我這趟鹿港旅遊,是依靠觀光遊車才能來到這裡,我的人是和車綁在一起,所以即便都已經到了門口,時間上並不允許我入內,最後只能在門口盡可能拍照。
文章標籤: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最熟悉的是艋舺龍山寺,說是熟悉,只不過是離我最近罷了,印象中又兩三年沒去那附近了,鹿港龍山寺就在我們所入住的永樂酒店對面,這邊也沒其他地方好去,所以我傍晚夜遊,和清晨的散步都有到這裡走走。
台灣所有的龍山寺,都是中國那邊分靈過來的,祖先從他們故鄉帶過來的,因為年代久遠,自然而然成為歷史建築,現在更是國定古蹟。
一府二鹿三艋舺,走過這三座古鎮,在和國外那些相比,鹿港應該是這三個裡發展最遲緩的,不過也保留最完整古鎮的氛圍,其他的都經歷劇烈的變化,可是我並不認為鹿港有機會申請世界遺產。
像鹿港龍山寺,並不會給人那種肅然起敬的莊嚴,除了建築用料那些更為古老以外,和家附近的道教廟,白天開門晚上關門,想進來就進來,除此之外一點保護都沒有。
文章標籤: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開幕時,我有刻意留心它的新聞,心裡留個底,記得有這家博物館,因為在林口,需要特別排時間過來,有了念頭,再來就是等時間到。
不想和人潮擠,選了平日過來,我在林口生活了四年,對他有一個熟悉感,走的都是很熟悉的路,看國家檔案館的位置,位在林口新市鎮裡,哎呀,說來也很妙,這邊在造鎮的時候,我算是全程參與,問題是那時頭腦沒有打開,完全沒有想去了解房子的事,等於錯過好多機會。
現在回到林口,心裡對這件事特別有感,那時林口新市鎮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我活動的區域也離那邊很近,卻彷彿活在不同的世界一樣,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新市鎮的規劃各方面都好很多。
這邊還有許多空地,國家檔案館選址在這裡非常合理,對我唯一的缺點,它遠在林口啊,我到這邊還需要爬山上來,之前看到它開幕就想要過來。
文章標籤: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永樂酒店這邊,晚上什麼都沒有,而且老街也不在這,等於什麼事都不能做,我又不是那麼早睡的人,就跑出來夜遊。
說是夜遊,也沒有跑多遠,先是看到摸乳巷就在附近,就直接走了過來,哎呀不得不說,夜晚的摸乳巷,只有微暗的燈光照明,那氛圍感直接拉滿,誰知道這些老房子老磚牆裡,又藏了什麼東西?
我曾經在夜晚,跑到安平古堡附近的舊街坊散步,可能安平人多吧,就沒有鹿港這裡夜晚如此滲人,都在提防著從黑影中會蹦出什麼。
回到主要大馬路以後,因為有路燈的亮光,恐怖的氛圍,便逐漸消退,像就不會想要住在鹿港,可以想像得到,因為它整座城鎮是古鎮,需要承擔文化保存的工作,不太可能會大張旗鼓的進行大發展。
文章標籤: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府二鹿三艋舺,以前學歷史的時候,已經讀到的台灣發展史,不過我就鹿港沒有來過,到現在才第一次過來。
摸乳巷過去在不同的地方,都有讀到過,也看過很多旅遊節目介紹,搜尋地圖的時候,發現它就在我所住的酒店附近,便決定吃完飯以後,走過來給它看看。
這裡很好找,因為巷子的頭尾都有掛上「摸乳巷」的招牌,這摸乳巷,是以前老房子興建的時候,並沒有考慮防火巷和棟距的產物。
才會有如此狹窄的巷子,至於說什麼人走過的時候,因為擦身而碰觸到身體,我實際走過發現,根本不可能啊,以我這樣體型大一點的人來說,都已經塞滿巷子的空間,怎麼還有辦法讓人家過?
文章標籤: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