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美術館,簡稱北美館,說個有趣的點,它歷史久遠,而我想要到這裡,並沒有多遠,可是這幾年我跑了台灣各地的美術館,卻獨獨漏了這裡。

遠的我都跑去,結果第二近的,卻沒有來,說起來也很冤枉,我平常工作,就已經在台北奔波,然後我這個人又是假日完全不想要進台北市的,所以這裡才會拖這麼久才來。

 

這天想到北美館那邊,有一個自己想看很久的,與台灣建築有關的展覽,再不過來看,人家展覽要結束了,就是為了這個展覽,所以我特別跑來北美館。

因為它歷史久遠,我從以前到現在,來到這裡無數次,但也好幾年沒有過來,上次來大概已經是疫情前了,現在跑過來,才看到北美館附近正在施工,周圍都是鐵皮圍籬,看了一下施工工作名目,原來是要將這塊土地,與美術館做整合。

 

台北市立美術館 (1).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2).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24).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25).jpg

 

好吧,沒辦法我多年沒有過來,記得這裡之前是花博園區吧?還是我記錯了。

就這樣沿著鐵皮圍籬走,不一會功夫,就已經看到北美館的建築,北美館的建築,至少在我學生時期,它的建築外觀,是非常有特色,從網路上找來的空拍圖。

北美館外觀全都是白色,除了主要的一樓結構以外,它頂樓部分呈現三個雙十的圖案,而那些凸出去的部分,人在美術館裡,其實能夠感覺得出來,因為就是從主體,走幾步後,能夠站在有凸出處,向向四周去觀察風景。

 

台北市立美術館 (4).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22).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23).jpg

 

人站在美術館外面,一眼也能觀察到那些凸出的地方,真要找的話,這個凸出空間,是北美館的一大特色。

我從正門進入,迎賓大廳是三張這樣整面的落地窗,出乎意外的是,這都禮拜天下午了,結果美術館還需要排隊購票,啊也不對,因為我去其他美術館,大多是平日,所以不該覺得很奇怪。

 

台北市立美術館 (21).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17).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20).jpg

 

 

美術館本來就是很受到歡迎的公共展館,這天來的時候,中間部分,有人在進行行為藝術的表演,我對行為藝術沒有想法,只是安穩的排隊,然後購票入場。

這樣一個大廣場,是北美館的另外一個特色,因為當你走進這裡,如果誤以為這裡是露天廣場時,抬頭一看,才會發現這是在建築裡,而且樓上樓層,有沿著廣場繞一圈,這樣規劃空間。

 

台北市立美術館 (19).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18).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16).jpg

底下看是這樣,而上到樓上,往下看,又可以將廣場所發生的事,一覽無遺,這樣廣大的大廣場,再之後的現代建築中,被天井所取代,而天井周圍各個樓層空間,也無限制放大,都沒有再像北美館這樣,廣場上方,那些走道很狹窄,空間都留白的狀態。

其他館內的區域,我就覺得還好,北美館有個點,是我覺得比其他美術館優的點,因為它位在松山機場的起落的航線上,這區域的房子,會有限高,而且鄰近的土地都是政府的,與其他房子之間會有永久棟距,所以看出去的風景,應該會很多年都不會改變。

 

台北市立美術館 (9).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14).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15).jpg

 

即使隔壁的工地,正在大興土木,但可以放心的是,再怎麼蓋,也不可超過美術館的高度,這樣才好吧,記得除了台東美術館以外,其他縣市的美術館,都被高樓大廈給包圍,好像和美術館靠近,是多麼好的賣點一樣。

我超級討厭高樓大廈,對城市天際線的破壞的,北美館這裡,最遠應該會遠到民族東路那邊,未來都更以後,才會有高樓的出現,到那樣的距離,還是比其他縣市來的遠了,現在這樣的風景,讓我覺得好極。

 

台北市立美術館 (10).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11).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12).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13).jpg

 

還是要感謝松山機場在這裡,那個限高的規範在,才讓北美館附近,不會有多大的變化。

當到處都在變化的時候,我也還是希望有些地方,能夠保持過去時候,我童年裡的那個模樣,北美館就和我初次和它相遇時,沒有多大的改變,就繼續好好的保持吧。

雖然我不太喜歡假日進台北市,但還是會多來探望你的。

 

台北市立美術館 (5).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6).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7).jpg

台北市立美術館 (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北市立美術館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