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哥布林有句話說的相當對「好的產品,會為自己說話

面試
對我來說,就是把自己當成商品,拿出去推薦給遊戲公司
既然是要把自己當商品,就要對自己和遊戲公司多做功課

我自己本身從去年退伍之後,到現在總共面試過六家公司
對於遊戲測試工作面試的經驗
有以下五條
(1)使用線上徵試的方式,工作天都差不多在1到2週
(2)有些投了之後會完全沒有下文,別等啦!繼續找其他公司
(3)到了通常會發一張他們公司制式的履歷表要求你填寫
(4)我自己慘痛的經驗是
除非收到公司的最後通知,對於面試結果都別太樂觀
(5)面試完,通知的時間同樣需要1到2週的時間,非常漫長的等待

下面是我面試過的公司

2010

樂X科技
有分為筆試和面試兩個部份

筆試方面
考了英文和日文,題目我現在都忘了,反正當時拿到的時候有點傻眼就是了
其它題目有
1.你最喜歡的前三名遊戲,他是什麼平台、什麼類型
2.對於你喜歡的遊戲,有什麼你覺得需要改進的地方嗎?
3.收到bug回報時,你應該如何做呢?
4.你覺得怎樣是有效地測試工作?
5.如何證明邊長為3、4、5的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
6.你認為遊戲測試工作內容是怎樣?時間會持續多久

面試方面
1.自我介紹
2.為何會想來投我們公司的工作,為何想從事遊戲測試的工作

因為這算是我第一次去面試,對於遊戲測試的工作內容
也是透過網路上的文章去獲得,所以我把我自己所知道的都說了
可能在面試上,我表現的真的很不好
當時面試我的主管
還是很耐心的為我介紹有關遊戲測試各流程都在做什麼
我也從這次的面試中聽到很多,我過去不知道有關遊戲測試的資訊

薪水:採時薪約聘制,16K
結果:失敗,但對於我下一個面試真的幫助很大
原因:主要是筆試時,我考的非常不理想,所以沒上也是在我的預料之中

遊戲橘子(HR機制投遞)
他們有事先傳一份公司的履歷檔案給我叫我填寫完回傳
到了現場直接面試

面試方面
1.主要問我玩過哪些遊戲,是否有遇到什麼BUG?
2.當遇到BUG的時候,該如何想辦法重現它?
3.在團隊中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這次面試中間我有點像自己挖坑給自己跳
我講了《瑪奇》遊戲發生過的郵件洗裝BUG
面試主管就一直攻我這點
問我是如何發現這個BUG,進而重現這個BUG
反正有一點自作自受,但我中間還是有不斷反駁面試主管的問題
算是一來一往沒有被壓著打的感覺
也透過面試知道,橘子裡面測試共了哪些部份
這也是我過去所不知道的

薪水:採月薪約聘制,21K
結果:成功應徵上了,有了工作經驗,對於往後的面試加分不少
原因:人家看上我的熱情,給我這個機會學習

2011

雷爵網路
到了現場才知道他們是一次請很多人來面試
所以我還要等前面兩個面試完,當天光等就等了1個多小時

面試方面
1.測試工作內容
2.處理bug的流程

夾著前面的工作經驗,我真的感覺這次的面試很順
根本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完全是他問我什麼我就得什麼
也從面試中,聽到很多新聞不會報的內幕
像是雷爵在華彩倒之後,內部遇到的了哪些壓力
以及童話的上市,完全是為了救公司所走的一步險棋
之後面對玩家批評是未完成的作品時,當下那心中的苦楚只能往肚裡吞

也從這次面試的經驗深刻的體會到
小公司和大公司之間的差別有多大,資金多和不多又影響到什麼
面試的主管一直強調他們公司福利沒有別人好,但是老闆會對員工很好
我都說我不在意了,還一直說有點不懂

薪水:採月薪正職制,22K
結果:因為面試真的非常順利,我就相信我一定會上
            甚至推掉孕龍科技的面試邀約,結果竟然沒上
            讓我稍微覺得洩氣

原因:主要是我面試時,在回答上一個工作為何會離職
             處理的非常不好,可能那當下就種下失敗的因了

唯晶科技

面試方面
1.問我之前工作的都在做什麼?橘子在測試上面的流程又是怎樣?
2.為何會想進入遊戲公司?

剩下的一個小時就好像在上課一樣
聽那個面試主管介紹遊戲三大領域:程式、企劃、美術
1.舉了IPhone成功的例子來對比其他手機廠商之後的改進模式
也因為我對於企劃方面有興趣,所以藉機請教了很多企畫上的想法
主管的想法是,一個好的企劃首先
知道如何好好的生活享受人生,培養自己的鑑賞力
不是看別人有什麼自己的遊戲也要照著學,要做出令別人感動的遊戲
當別人遊戲這樣做時,要去想人家為何會這樣設計==>如果改成這樣好不好?

2.我該如何賠養自己?
這算是我自己提問的,主管將遊戲企畫分為兩種
第一種為普通的企劃,和一種可以去執行自己想法的企劃
要成為第一種很簡單,到要成為第二種不只需要企劃的能力
對於程式和美術都需要有相當的了解
最後給我一個建議,對於遊戲工作來說
專業只佔30%,軟知識佔70%,而軟知識又回到一開始說的
好好的生活

薪水:採時薪工讀制,一天4hrs,8K
結果:主管明明當面就是我可以去上班了,我還自信滿滿的推掉昱泉的面試邀約
            但後來收到的通知竟然是公司政策改變,說什麼要應徵實習生,
            完全無法接受這個結果

原因:無解,3月中跟我說要應徵實習生,怎麼看也是騙人的
            主管也親口跟我說可以去了,反正這真的是無解就對了


宇峻奧汀
還蠻特別的經驗,一開始撥了四段他們公司的形象廣告
讓我不至於在那邊乾等

面試方面
1.為什麼會想投時薪制的測試工作呢?
2.之前的工作內容?
3.在測試工作上學到什麼?最有成就的是什麼?
4.在工作上曾經遇過什麼挫折,你如何去改善?
5.你覺得自己的優缺點是?

在宇峻面試的主管是女性,算是我到現在第一次遇到
這次的面試經驗,讓我真的感覺到台灣的遊戲產業還真小...
因為宇峻面試我的主管,竟然是當初面試我在橘子主管的前上司
這次面試也是我所有經驗中最有壓力的
不像之前和男主管聊天可以聊很多話題
也因為這樣我沒有特別問什麼其他的問題
也就結束了這次的面試

薪水:採時薪約聘制,15K
結果:上了,我選擇放棄
原因:我會找時間寫一篇

華義國際
到了現場發了一疊厚厚的筆試卷讓我有點嚇到,還好題目都是一些基本的

筆式方面
1.請解釋RPG、SLG、FPS、CB、OB的意思
2.何謂社交工程
3.請解釋內嵌版外掛和脫機版外掛他們的差異
3.請用你擅長的程式語言,撰寫出1加到100的程式
4.以輸入帳號密碼為例,請你撰寫出五個測試案例和其預期結果

5.一件裝備從1衝到4成功率皆為100%,+5為50%,+6為40%
你有兩把武器要進行衝裝動作,請問兩把都成功衝到+6的機率多少?

6.一個禮包售價10元,20%的機率抽到價值20元的道具
30%的機率抽到價值15元的道具,50%的機率抽到價值10元的道具
請問1個禮包他的期望值為多少?

7.玩家解任務時,解完A 和B任務可接到C任務,反之接到D任務
請問進行測試時需考慮哪些組合和結果

8.請問在命令指令列中需輸入什麼指令可查到IP

9.網域名稱是用如何轉化成IP位址

10.以SWOT分析一款遊戲(SWOT維基資料)
11.請寫下你自己使用的主機
他的CPU、HD、主機板、RAM、顯示卡的廠牌、規格、型號
其他還有蠻多的,我只列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看看上面的題型
不外乎一些基本的硬體、英文、網路架構、數學、程式的問題
如果之後有要準備的,可以朝這幾個方向去做準備

面試方面
1.自我介紹
2.之前工作的內容
3.對於未來有什麼目標

我介紹完就開始閒聊了,沒什麼特別的問題
他問我對於公司有什麼問題嗎?
我很白目的問了,神鑰王和81Keys內容上面的問題
他竟然給我官方的答覆,反正我自己也知道他想說什麼...

薪水:採時薪工讀制,12K
結果:待確認


結語:

看我的面試經驗,可以發現我對於自己真的是過於自信
無論是人家有沒有給答覆,還是為給答覆
我都直接相信當下的感覺,還為此推掉其他面試機會
結果到頭來,原來都是我自我感覺良好.....

上面都是我經驗分享,在來是建議方面的

事前工作
我自己對於遊戲面試上做的準備
1.寫遊戲心得
2.面試前整理一下,要去面試公司的所有資料,進一步認識
3.整理一些,可能會出現的面試題(有了工作經驗後
這要多準備自己之前得工作內容)

4.玩遊戲時,有任何想法都把它記錄下來,對自己幫助很大

5.選一款自己喜歡的遊戲一直給他持續的玩
深入的認識他所有的系統和功能
有這樣的經驗在玩其他遊戲時,上手度會變的非常快

筆試方面的建議
除了樂x的還給我考日文和華義的SWOT讓我有傻眼外
大部分公司很少會考筆試,看我上面的經驗
就是將與遊戲相關的軟硬體知識,以及網路架構多做一點認識
其他的題目,應該有遇到稍微想一下就OK了

面試方面的建議
我ㄧ開始面試的時候真的很砲,很怕主管問我什麼問題
但現在我到很喜歡去面試
因為真的可以透過面試中的對談吸收到很多知識
每次面試的尾端,主管一定會問還有什麼問題嗎?
把握機會,勇敢的發問吧~~

我先從一些開放性的問題問起
公司福利、工作內容、處理BUG的流程
再來慢慢的問一些引導型的問題
將問題點引導到主管身上
問問他過去的經驗、當初怎麼準備的、工作上遇到什麼問題
對於遊戲的一些想法
都當到主管,通常都在業界做很長一段時間
再加上平時不一定有機會讓他們講這些事
所以,通常一講都講超久的......

他想說就讓他說,我們負責聽就對了
再從中去問一些你過去不了解或不知道的事情
這樣一場面試就不只是一場普通的面試了

當然講了這麼多
我自己還不是失敗過那麼多次
呵呵~只希望這些過去自己慘痛的經驗
可以讓其他人不會再像我一樣遇到相同的問題
也可以透過每次的面試學到更多

希望這些經驗可以能幫到大家
感謝你的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