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奏鳴曲》貝多芬
Moonlight Sonata

《C♯小調第14號鋼琴奏鳴曲》,作品27之2

最近在學編曲,家裡剛好有鋼琴,便重新自己摸著玩著鋼琴,聽著敲擊琴鍵,所發出的聲音,還蠻樂在其中的,我不追求成為怎樣的演奏家,目前就只想將旋律、和弦、節奏這幾個點弄懂。

現代流行音樂的源頭,是古典音樂,就像流行歌曲裡的歌詞,他們的源頭是古詩詞曲一樣,既然我想要加強自己,對於音樂的敏感,最快的方式,便是回過頭去聽古典樂,經由聽音樂的過程,多少能夠讓自己多了解點,關於音樂的知識。


一般常見的奏鳴曲,大多有固定的格式,它是三個樂章組成的樂曲,第一樂章通常是快速的奏鳴曲式,第二樂章則為慢板的浪漫曲,終樂章為急速的輪旋曲。

而貝多芬這首並沒有走尋常路,它是由慢板開始,稍快板,在急板中結束。

 

 

 

以下是我聽各樂章的感觸:


第一樂章

Adagio sostenuto

慢板  重複

緩板,柔板;慢板樂章。義大利文原意是「閒暇」,因此,它在徐緩之中,帶有悠然的閒意。 它的風格是柔和、溫雅優美,多用裝飾音及流暢的進行

 

Moonlight.1.jpg

 

第一樂章高音部分,是由重複的三連音所組成,看譜可以知道,都是從低到高,如此反覆,每一小節裡的三連音都是一樣,並且一連彈四次。

而低音部分,則是由和弦所組成,這樣反覆提起來,讓我有種福禍相依的感觸,很多事,並不單單只有不好的那面,是沒錯,發生的當下,都會讓我們感到很痛苦,忍不住會想要鑽牛角尖。

可是挫折也好,危機也罷,都能夠為我們帶來成長,我們在人生旅途當中,不斷重複著失敗,就和第一樂章裡的三連音一般,盡自己所能的,去追求成功。

人生並沒有白走的路,也沒有白愛的人,以及白追求的夢想,在過程當中,都會得到許多事物,每個人能夠一直成功到最後,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樂趣?

而失敗受挫的人,也不可能總是失敗,觸底終會反彈,這第一樂章反覆聽,到後面會逐漸生厭,因為重複的三連音太多,再加上時不時出現的低音和弦,有點警示的意味。

很多書籍,都會推薦這第一樂章,可是他的三連音,再加上不斷重複的特性,我並沒有很喜歡。

 

第二樂章


Allegretto

稍快板   小快板

這字的原意是「愉快活潑」。在樂曲中,它不獨表明其速度,也說明其風格「快活生動」。這種速度,乃介乎「急板」與「行板」之間,因各曲的不同內容而有著很大的差異。(小步舞曲通常用這種速度)秀麗溫雅、活潑戲弄、詼諧愉快。

 

Moonlight.2.jpg

 

第二樂章,篇幅很短,有點在作為橋樑,連結第一和第三的用途,第一樂章就像是鬼打牆一樣,想破頭不斷嘗試,不同的方式,尋找可能成功的辦法。

可是成功哪有那麼簡單,人也是會累,到了第二樂章,就很想日常生活,並不是永遠都在拼命,還是需要調適情緒,釋放壓力。

所謂的放鬆,也應該適度就好,現代人因為上班壓力,搞得自己下班之後,只想好好的放鬆,拉長放鬆的篇幅,在首月光奏鳴曲裡,第二樂章只有兩分鐘,是樂章裡最短的。

我對人生的想法也是這樣,人需要放鬆,來調節身心靈的狀況,但是適度就好,他不應該佔去大量的時間,人都是有惰性的,在家舒服的追劇玩遊戲,當然很爽,可是如果總是處在這樣狀態下,人怎麼可能邁向下一個階段?

我將玩遊戲的時間,大幅度消減,因為我很清楚,休閒娛樂、紓壓放鬆這些,只能調節短暫的壓力,我看到自己這般的一事無成,那個挫敗感,是綿延漫長的。

月光這樣的編排,我很喜歡,舒壓放鬆只能一下子,休息夠了,就應該趕快進入狀態,準備開始進行絕地大反攻。

 

第三樂章


Presto agitato

急板

agitato含有雙重意思,表明「比Allegro更快的速度」以及「激動地」演奏。

它比任何速度都快,成為急激的性質。它的意義乃偏於風格,而非全指速度而言。

 

Moonlight.3.jpg


第三樂章是我最喜歡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那些不快樂、低潮就像第一樂章一樣,終會過去,休息和放鬆,雖然令人感到舒服,但那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休息夠了,便應該起身前往,自己該去戰鬥的地方。

進入第三樂章,給我一種九局下半,能不能逆轉勝,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努力,快速敲擊的琴鍵,給人一種水流的感覺,就像熱血在體內,不停地極速地流轉。

我對於日本那種熱血只停留在學生時代,然後出社會後,沒過幾年就成為社畜的社會風氣,感到莫名,而台灣這邊則是,出社會有了家庭和子女之後,人就不再血氣方剛,漸漸變得怕事,不敢做出重大決定。

被生活費、學雜費、房貸車貸追著跑,整個人都變了樣,不想要讓自己變成那樣的人,雖然我現在沒有那些壓力來源,可是愛情、子女、家庭幸福,我全都想要,但即使這樣,我還是想讓自己,永遠地保持鬥志,向命運去拼搏。

就因為很明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清楚明白自己欠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後,人會變得更加珍惜時間,和秒針分針賽跑,那樣的精神,就和第三樂章裡,那快板的節奏一樣,像是被什麼追趕一樣,倉惶的拼命想向前逃跑,我自己是被過去的失敗、負能量、和一事無成的現狀給追著跑,既然我不想再這樣,只能加快自己奔跑的速度。

什麼都去學,什麼都去做,任何想的都去嘗試,然後反覆經歷一二樂章的低谷和短暫放鬆,但整個人依舊要保持在,永動的狀態,男人應該是在磨難在成長,即使遭遇各種挫折,還是打死不退,我是認為人活著就應該去戰鬥,不戰鬥的人生,那還有什麼樂趣?

在追尋某些很難完成的事物,在過程當中,會不斷冒出各種考驗,那個考驗就像第三樂章裡,突然迸出的特別加重的七和弦,讓人猝不及防,每一個都不是那麼容易解決的,可是只要不被打倒,到後面也習慣接受考驗,因為自己也知道,能夠在考驗當中學到更多。

 

餘音繚繞

這首完成於貝多芬三十一歲時,貝多芬將這首奏鳴曲贈給朱麗葉塔,這位年輕美麗的姑娘,曾是貝多芬的學生,他們情投意合,雙方真誠相愛,後來因女方父親重視門第,從中反對,他們因此感情告吹。

還是灑狗血的戲碼,貝多芬因為感情受阻,心靈遭受沉痛的打擊後,將感情傾瀉在這首奏鳴曲中,他不惜絞盡腦汁,營造最美的意境,以聊表思念之情。

我自己是苦戀無果、求之不可得的類型,所以會對於有相同際遇的藝術家,特別有感觸,就像貝多芬一樣,常看書寫說「愛情」永遠是藝術家們最常歌頌的題材,在我身上愛情主宰著毀滅與創造,對我這個人,或是對創造的作品,都是如此。

每一次戀愛,都像是飛蛾撲火一般,玩火自焚,點燃自己照亮愛人,不管怎樣,都像將自己催到極致,從靈魂深處迸發出最璀璨、最美好的那一面,只為了獻給心中所愛的人,貝多芬是這樣,我也是這樣,光看這點的性格,便足以讓我和歷史當中,絕大部分的藝術家並駕齊驅。

是不是藝術家或文學家,學校教育只能影響一小部分,很多是一出生便深埋在骨子裡,這樣的精神便讓我想到,以前看小說看的一段話「工夫不好再練就好,但是俠氣是天生的」,過去我被外在世界、社會價值觀、慣性思維毒打,長時間忘了自己是誰,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擁有了什麼。

再來,我會開始運用與生俱來的天賦,和目前我所擁有的一切,去海電這個操蛋的世界,想要我認輸,等下輩子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