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世足賽,死亡之組的結果,完全出乎大家預料,日本接連擊敗德國和西班牙,以分組第一的戰績,晉級淘汰賽。

 

日本德國.jpg

 

足球一直以來,都是歐洲和拉丁美洲的強項運動,而這一次日本能擊敗這兩個歐州足球強權,令我最好奇的是,他們怎麼做到的。

 

日本西班牙.jpg

 

日本不是只有足球跌破大家眼睛,他們今年lol也有打進淘汰賽,棒球強到可以和美國、古巴爭第一名,其他的籃球、拳擊在國際賽場上,都有不錯的表現。

這是武的部分,他們文的也很強啊!日本的科技從來就不是弱國,他們的汽車、空調、家電,都有世界級的大廠,而日本電影、歌唱、戲劇、文學、遊戲,他們是有衰退,但是也沒有弱過!

更不用說他們出品的動畫、漫畫、成人片,分別在這幾個領域裡,佔有一息之地,台灣人等於是從小看他們的動漫畫、玩他們的遊戲、讀他們的文學作品、偷偷欣賞他們的成人片,可是為何我們沒有長成他們這樣,在各個領域,都能做到和歐美各國一爭的程度,就算華夏國那麼多人,在這些領域,至今還是日本遙遙領先。

台灣更不用說,我們除了科技業之外,完全沒有讓自己國人感到驕傲的,來說看看,有什麼領域是值得向外國人說嘴的,沒有嘛,我自己思考的結果是,

1.台灣教育出了問題


那個問題還沒有獲得改善,日本很多動畫和小說,都會描寫他們的學生生活,他們不像台灣這樣,高中大多是在大學之前的銜接教育。

我們出產了大量的大學生,日本畢業後,並不是全部的人都會投入到大學,而是會面臨兩條路,要嘛是出社會去當社畜,不然就是往上攻讀,試著出人頭地,在這邊台灣和日本,便出現很明顯的不同,他們的大學是菁英教育,而我們台灣的大學,反而是基礎教育而已。

這樣的教育,教不出特別精英的人,只能教出齊頭的人,而那些在齊頭裡,較為凸出的,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並不會特別想要追求卓越,只會利用自己的優勢,佔到好位子後,便泯然眾人,日本的的人才,到現在還是倍出,我們的人才在哪裡?

 

2.社畜卻還是能有驚人之舉


對於日本的職場,會馬上聯想到社畜,這樣的設定,在動畫、輕小說方面,還是能夠看到,台灣在職場環境,很明顯優於他們,我們至少不會強迫被留到那麼晚,可是我們有大把的自由時間,卻沒有產出大量的作品出來,我就有看過許多輕小說,是由在公司裡上班的社畜,運用下班時間連載出來的。

我們職場是越來越友善,而且自由開放,但是我們的文藝領域的作品,是全面的衰退,我們的遊戲公司,都是選擇最保險、最安穩的方式賺錢,從兩千年開始就是以代理遊戲為主,然後博弈遊戲為輔,長久如此,只是讓我們的遊戲產業,越發展越不行,這是我熟的部分。
大多數人時社畜,然後托起少數的菁英,他們的社畜,會有逆天改命,晉升菁英的想法嗎?或許沒有吧,他們的漫畫、電影、戲劇裡充滿了血統論、天才至上的想法,凡人和天才之間有鴻溝,所以其他人會甘願成為一台機器裡,微笑的螺絲,支撐著這台機器的運轉嗎?好像是這樣呢!

台灣每一位創作者都想紅想瘋了,想成為千古留名的人。

我們的教育,導致根本沒有人想要當別人的背景版,你贏?你強?我們偏不看你的作品,還在網路上匿名攻擊你,這是民族性的差異,台灣一年舉辦多少文學獎?可是那裡面,又有幾個人的作品,能夠踏出台灣,像日本人那樣走向國際。

其他領域呢?我們自己創作者的作品,連自己的國人都不買單,那些創作者連自己都養不起,他們怎麼有辦法,持久穩定的產出更優秀的作品,啊其實我自己也不讀,自己國內創作者寫的,至少「還活著」的人不讀,只會去讀那些已死的人,所留下來的作品。

社畜和菁英的關係,是日本文化讓我感到好奇的。

 

3.商業化也輸人

一項產業,到最後能不能成功,都需要走向高度的商業化,在台灣搞商業化。從來沒有一項產業是成功的,我們的現在,社會上還是充斥著免費仔、盜版仔,等於創作者推出作品後,錢並不會直接流向他,而是因為盜版網站給稀釋掉,台灣人愛貪小便宜,不喜歡使用者付費,從我們的手機費率,再到網路的資費,是已開發國家裡,相當低的。

台灣薪資發展早已亂了套,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我們所有產業,無法再向上發展,沒有商業在背後撐,無論創作者在如何努力,終究無法打開新局面,日本當然一樣有盜版問題,可是他們願意花錢的人,還是有,而且是從小養成的習慣,我們看盜版也是從小養成。

商業化不健全,導致的結果便是大者恆大,小公司很難下剋上,在一群老害環伺的環境,殺出一條血,我最熟遊戲產業,那幾個最賺錢的大廠,智冠、遊戲橘子、沁象、網銀真的有推出什麼特別棒的遊戲嗎?沒有吧,全部都在吃老本,然後壓迫著其他小公司。

沒有健全的市場機制,優勝劣汰的正循環,台灣商業化哪有可能走起來?別的國家大廠,都是很穩定在推出大作,向國外玩家吸錢,哪有像我們台灣,大家安於島上的生活,這幾年誰推出了大作?

結論

少拿人口少,市場規模來說嘴,我們的市場應該放在國外啊!那可是無限的遼闊的市場。

日本今年能這樣,一定是在整個發展裡,做對的事比錯的事還要多,而台灣會發展不起來,甚至逐步衰退,就是因為反覆在做錯的事,讓進步的能量,在其中內耗掉。

我對於日本從明治維新之後,所奉行的脫亞入歐的想法,到現在還是不斷在發酵,日本和台灣剛好想法,他們即便經歷衰退,但還是能夠重振旗鼓,我也想學習日本這樣,脫亞入歐的精神。

我想脫離的就是所謂的華夏、大中華,台灣會發展不起來。甚至全部退化,我有感覺就是這背地裡,隱隱的做動著,我想要超脫這些,沒有想要推翻、顛覆什麼,只是想要完成自體的革命和進化。

日本人可以做到,憑什麼台灣人做不到,省去檢討別人的繁瑣,從嚴格的自律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