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生記(新版)
作者: 太宰治  
譯者: 鄒評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21/09/06
 
太宰治很愛寫所謂的「私小說」,通篇都是以演講體寫成。一如大部分作者的作品,實際上小說裡的主角,也可以視為太宰治本人或者說代辯者。以前看不多,還會覺得很新鮮,可是看多之後,只會覺得太宰治很偷懶,根本完全在寫自己,除了他的文字比較漂亮,這樣的故事,根本一點都不有趣,完全是個人生活日常,我並不會想寫這種小說,要寫也會將這樣的題材,丟到散文去。
 
第一人稱說故事的方式,創生記-未得獎、喝采-寫作的煩惱、-將自己的作品,剪碎後拼湊起來、故鄉-帶老婆回家審親、哥哥-兄弟情、家人的回憶、-對寫作的日常記錄。
 
第三人稱的他,姥捨-老婆外遇,殉情的實錄(取自個人)
 
犯人:年輕人因為情事不順,加上溝通不良,憤而拿刀傷害自己的姊姊,展開逃亡之路,一路上深怕被抓,完全不和家裡有所接觸,獨自一個人胡思亂想,最後發生憾事。
 
浪漫燈籠:這本書裡面,我最喜歡的一篇短篇小說,感覺還是取自作者過往的回憶,幾個兄弟接龍完成一篇小說,依照每一個兄弟姐妹的個性,說故事的方式、故事裡的精神都不同,也是因為讀了這篇小説後,讓我想要對自己的家人,進行類似素描的記錄,這算是很漫長的一個練習,我目前已經寫了幾篇。
 
故事接龍,這樣說故事的方式,對我來說是很新鮮,只是自己做不到,像太宰治這樣,每一段換一個家人後,依照該位家人的性格,在故事背後藏有他們的影子,也是我一讀之後,便非常有印象的一篇,這種在小說裡,在鑲嵌進另外一篇小說的手法,我之前有試過,但並沒有將故事說得好。
 
 
喜歡的句子
 
只有日夜不安,嚴酷的反省才是真正的誠實
 
寫著平凡無味的小說,品嘗著日復一日無奇的生活。
OS:
雖然我的小說是這樣的,但我的生活卻因為有能夠創作,並不是日復一日,毫無變化的。
 
普通的人一年一年過,這人卻總是三倍地在過。
OS:
難道是傳說中的三倍速?
 
那毫無回報的努力是如此美麗,而我的心被那份美所深深吸引。
OS:
很多話,我都只是看過之後,自己都忘了在哪看過,這段時間在整理努力無用論,其中的精神原來是在這裡。
 
大概平常就是過著毫無夢想的生活,才會在這時任意捏造,然後假裝自己相信而沉醉其中吧!
OS:
真的會有人毫無夢想的活著嗎?即使那些被迫過上自己不想要的生活,內新裡還是會希望有一天能過上好日子,那樣的想望,和夢想是一樣的。
 
生活安逸時,便譜下絕望之詩;生涯挫折中,便書寫生命之喜越。
 
什麼作品都沒能留下,但依然是一名耀眼的一流藝術家的哥哥。
OS:
從散文、詩歌、短篇、長篇,我都已經留下滿意的作品,即使不是不是一流藝術家。
 
我不也是正在燃燒生命,打算留下的藝術嗎?
OS:
對於燃燒生命,我從日本和西洋的文學裡,取材許多。
 
毫無悔恨的文字,連屁都不是。悔恨、自白、反省,從這些東西裡可以產生的便是近代文學,不,甚至可以說,近代精神也該由此而生。
OS:
我對於自己過往的人生,充滿著悔恨,所寫出來的都是這種東西,即使我書寫的方式很傳統,但是依舊還是近代文學。
 
無論是多俗不可耐的人,只要接近死期,似乎都開始能吟會詠了。
OS:
對女人來說,我應該是俗不可耐的人,所會的東西她們不感興趣的。
 
畢竟人生,絕對不是連綿不絕,令人心曠神怡的舞會——我們往往只是在令人掃興的宿命中睡了又醒,醒了又睡。
OS:
掃興的宿命,會寫下這樣文字的人,可是出身於有錢的家族,就算我沒有讀者、沒有人愛,我並不覺得宿命,是令人掃興的,其中還有許多讓我感到喜悅的事物。
 
少女就是一種只要喜歡的人在身邊,就算跟親生父母兄弟姊妹全都分離,也毫不膽怯,絕不會感到寂寞的存在。
OS:
少女是這樣的嗎?還要再多看多想才會知道。
 
將女性的心理寫得如此鉅細靡遺的。
OS:
這是我所追求的一個境界。
 
大哥寫的東西像個男人很好啊!媽媽我最喜歡他寫的東西。
OS:
這是在說每個人所寫的東西,多少都會反應出那個人。
 
不知何為放棄,依本能而行動的女性,總是會引起悲劇。
OS:
會有女性是依照本能在行動?我還沒有遇過,很好奇啊!
 
身為人的真正的謙虛,便是知道愛人的喜悅;只追求被人所愛的喜悅,這才是野蠻且無知的行為。
 
他不說謊,正直潔白、卻又善良,對人情可說是多愁善感。
 
編故事的才能呢,似乎是愈隨便和愈狡猾的人身上愈多。長兄這麼一位人格光明正大的人物,胸中燃燒著高潔的理想之火,他深厚的愛情裡沒有任何的心機和打算。
OS:
我感興趣的是前面這段話,所謂的「隨便」、「狡猾」,我好像不是這樣的人,難怪我總覺得自己沒有編故事的才能。
 
這東西簡直不成一個故事,但長兄的真誠與愛情依然從字裡行間滲了出來。他總是不會忘記要訓誡輔導弟妹的這個立場,所以往往過度認真,故事也總是因此節奏輕快不起來,而成了一段段的說教。
OS:
我也不喜歡說教,所以在寫任何文體的時候,會特別小心讓自己不會流於說教。
 
 
我該跟這個世界進行妥協,還是用我自己的方式活出價值來,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有什麼可以讓我相信活著是值得的,而不是像現在隨波逐流的感覺。
 
人們總是不經意地說著謊言,卻在謊言之中說出實話。
 
戀愛的舞蹈終曲,往往才是故事真正的開始;大部分的電影,總是在雙方終於結合,可喜可賀的時候打下「the end」的字樣。但我們想知道的,卻是接下來他們的生活如何進行;畢竟人生,絕對不是連綿不絕、令人心曠神怡的舞會—我們往往只是在令人掃興的宿命中睡了又醒,醒了又睡。
OS:
就像一些童話故事,都是以「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當做結尾,可是生活並不是永遠都是幸福快樂,所以這幾年說故事的方式,也出現很多變體。
 
 
寫女人的句子
 
這個人,是個光是看著電影就能感到幸福的單純好女人。絕對不能讓這個人死;這種人的死亡,本身就是錯誤的。
 
我受到了這個女人不少的照顧,這件事絕對不可忘記。責任全都在我的身上;要是這世上有任何人要指責她的話,無論如何我都該挺身擔下。這個女人是個好人,這件事我知道,我也相信。
 
我愛著這個女人,愛得不知道如何是好,而這女人也是我苦惱的根源。但這一切都無關緊要了,我已經得到了一種莫名的強韌,一種可以邊愛著對方邊遠離對方的力量。若是要活下去,就得犧牲愛情;唉呀,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這個世上的人大家都這麼活著,這麼自然而然地活著。要是要活下去,就只能這樣子了——我不是天才,也不是瘋子。
 
她的文學鑑賞十分原汁原味,而且不分東洋西洋,博覽群書。若有餘力,也自己寫些東西,藏在書箱右邊的抽屜裡。
 
兄妹之中,她的嬌小十分引人注目,只有四尺七寸。不過,她長得絕不醜—她會在深夜時分,全裸面向鏡子露出可愛的微笑,或是用那絲瓜精華清洗那白白胖胖的腳,並親吻自己的腳趾,露出陶醉的表情閉上雙眼。有一次,她的鼻頭上長了一顆像是被針戳到般的痘痘,結果她憂鬱到開始真的計畫起自殺來。
 
萵苣那長到腳邊的頭髮由於婆婆每日的梳理,宛如紡了黃金般閃耀著。而她的臉正似天使般,飽滿,又如一朵黃色的薔薇。嘴唇就像那小小的莓果般紅潤,眼瞳深黑而透澈,總覺得隱含著一點悲傷。王子覺得,他這一生中從未見過這麼美麗的女孩子。
 
 
她雖然膚色偏黑,但有著小小的瓜子臉,全身上下也打點得乾淨俐落;而她那左腳不太方便,以致走起路來特別謹慎小心的模樣,反倒讓人憐愛。
 
 
短評
 
你們印象中的太宰治,是哪個樣子?和許多女人一起殉情自殺的那個?完成許多經典文學作品的那個?我大概是2014年才認識他,他的許多的小說集都有買,在我印象裡,太宰治就是個家裡有錢的富二代,卻又不夠堅強,好像承受不了多大的壓力,面對困難的時候,不是躲進溫柔鄉,就是選擇自殺,好像有錢人出身的人,有些都會有這方面的心理疾病。
 
心志不堅,反覆振作,沒過多久卻又會選擇放棄,很少能堅持到底,以前只是想看他為什麼這麼紅,實際上他給我的感覺,根本沒有認真過面對生活過,大學還沒畢業就成名,即使沒有得過大獎,但是已經算是幸運兒,生前很多作品,已經擁有許多讀者,為何能夠對他這麼認識,因為他許多小說裡,主角原型都是他自己,甚至根本就是第一人稱的方式,自己在述說,身邊所發生的事情。
 
那時讀到,就有種「這樣的小說,也能叫小說?」的疑問,隨著看更多,日本真的有好幾位作家,都是這樣在寫小說,他們有所謂「私」小說的說法,這種小說類型,建立在作家本身足夠有名,不然未成名前,誰想看一個小人物,所發生的事情,這種題材我會寫,但並不會將它們發展成小說,丟到散文和詩歌去寫,倒是不錯的可用素材。
 
我自己也有在寫小說,就算會取自己所經歷的事情,但是主人公並不會是我自己,這類私小說,讓我感覺就是作者到底有多想紅,多麼希望讀者認識自己?我除了對特定人,會想讓他知道我是誰之外,小說所登場的角色,都會為他們設定不同的人設,至少不是我本人,而是可能會存在的人,然後再將我想說的故事,黏貼到他們身上,隨著故事的發展,一點一滴地展開他們的個性。
 
而不是像太宰治這樣做法,大家讀他的小說,只會越來越認識他這個人,而不是小說裡的特定人物,我手邊大概有數十本這樣的小說,那時不知道在想啥,不知不覺買這麼多,可是讀到現在,我很不喜歡這樣「私」小說,說故事的方式,就算我會用第一人稱,但是只會用在科幻、奇幻、魔幻這種,完全虛構、架空的世界裡,讓讀者隨著主角的角度,去故事裡冒險,讀者讀完,是得到一段很滿足的冒險故事,而所認識的都是故事裡的角色,而不是作者本身。
 
「私」小說讀來讀去,到最後只會對作者越來越熟而已,有種將作者當作偶像,在塑造人設一樣,以前不懂,現在非常討厭,對於這樣的小說,希望自己能快速帶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宰治 創生記 浪漫燈籠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