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因為魔力寶貝‧永恆初心,燒的這齣愚人節鬧劇,讓我對「人為什麼會懷舊?」這個問題思考了一番。

 

首先,來談談「懷舊」的解釋,來自維基

 

懷舊(英語:Nostalgia)指對過去的憧憬,通常是理想化而不現實的,經常和一個溫暖的童年回憶、某種遊戲或者珍貴的私人物品聯繫在一起。研究表示,許多人[誰?]相信,過去的歲月比現在美好,他們也相信過去他們過的是較佳的生活,甚至當實際上並非如此的時候。這種感覺就是鄉愁的特質:美好的舊時光。

 

在另一篇文章,說到在20 世紀初,懷舊成為精神科課題,被視作憂鬱症的變體;至今學術界的共識相信,懷舊有 3 個面向:認知上牽涉個人回憶,情感上使人消極軟弱,同時有使人回家的渴望。

 

我對於現實的「復古」和「懷舊」都能理解,你在一個地方成長、就學、工作,離開一段時間,時間久了,免不了想回去看看,很多時候都已經物是人非,可是在安排行程時,多少會無意間繞過去,看常泡的便利商店,店員還在嗎?看常吃的餐廳或消夜攤,還在營業嗎?

 

在的話,一定會點那段時間自己常吃的消夜,回味一下,如果不在了,心裡免不了哀傷,因為少了一個屬於自己『回憶』的地方,人的一生,不得不重複面對這種失落。

 

現實是如此,紅白機、任天堂之類的遊戲,他們都是單機遊戲,其中也有是需要合作的遊戲,那便涉及與親朋好友,一起合作闖關的回憶,過渡到網路遊戲,標榜的是多人遊戲,你面對是大量未曾見過面的陌生人,一起進行遊戲內的冒險,從1999年到現在,我也經歷很多款網路遊戲。

 

懷舊網遊的類型

 

有些還有在營運的,我久久還是會下載遊戲,登入進去玩耍,在我的認知裡,這種算是回鍋,我使用的遊戲腳色,是原本我一直在使用的,並不用從頭開始,我的遊戲歷程是連貫的。

 

我所說的懷舊,不是這種回鍋,而是那種從一級開始,從初心者練起,懷舊,讓我受不了的,就是從零開始,大概整理這些「懷舊」遊戲,為何形成的原因。

 

1.官方特別開的。

這種我最早是在《Everquest》無盡的任務裡看到,他們是採取TLP(Time locked progression),隨著時間開版本,而魔獸原本也沒打算開,可是有大量的魔獸私服,讓暴雪抄不勝抄,最後受不了,就順應民意開了魔獸經典服。最近2021319日,中國的《劍俠情緣3》也開了懷舊服《劍網3 緣起》,正式宣告中國網路遊戲,也進入這種賣懷舊的經營法。

劍網3緣起.jpg

 

2.重新代理

在台灣較多的就是這種,是因為代理合約到期,沒有人接手,不然就是接手的廠商,不願意繼承先前角色的等級和裝備,如果是隔了一段時間,再代理進來,也就算了,最氣的就是那種,停止營運和重新代理,間隔非常靠近,這樣就讓人感覺廠商很故意,不去繼承原本的資料。

 

3.換平台再來一次

有太多遊戲,原本是PC端的遊戲,可是從手機遊戲出現後,大量的PC端移植到手機,裡面的遊戲內容,90%都是一樣的,只是新增了自動練功模式,這類型的手遊,我也只玩了《楓之谷M》、《黑色沙漠M》,這兩款對我來說是新遊戲,他們在PC端的時候,我從來沒玩過,因此並不能算是懷舊。

楓之谷M.jpg

黑色沙漠M.jpg

 

4.私服

有大量沒受到廠商青睞的網遊,最後只能去尋找私服來懷舊,這類型的網遊,如果沒有私服,可以視為真正的死亡,多虧這些私服,這些遊戲才能繼續存活著,雖然私服大多時候都不被大眾所允許,各大遊戲網站,也嚴禁規定討論私服,可是如果沒有這些私服,叫那些想要懷舊的人,又能去哪裡找。

 

探討懷舊遊戲存在的原因

 

3.我可以理解,因為遊戲內容是差不多,可是多了自動練功就真的差很多,因為PC版,如果想要自動,都還要刻意去找外掛來使用。

 

而且,像《天堂M》、《天堂2M》這種,扣掉練功打怪不說,怎麼跟我記得的天堂不一樣,讓大量課長砸大錢的「變身」和「寵物」系統,在PC版的時候,好像沒有,不然就是玩法根本不一樣。

 

從藍色變色、紫變,到需要花費好幾百萬的紅變、金變,以及不同品階的寵物,除了變身後可以提高角色的能力,收藏越多也會有更多獎勵,4件同顏色的,還可以向上合成,我印象中舊版,並沒有這樣類似卡池收集的玩法,光只是抽變身的金額,就讓《天堂M》上過新聞,因此,這種改動,也讓這款老遊戲,變成新遊戲。

 

4.呢,我上面已經說了,如果沒有這些私服,那些遊戲就已經死了。有些網遊,如果是遊戲本身不行,那死了也就算了,可是很多網遊,都是代理商不用心,炒短線的經營模式,停止營運之後,卻沒有廠商願意接手,這類別我舉個例子,台服死很久的《龍族》Dragon Raja,韓服2011年也停止營運了,可是在中國、香港從台服結束後,就有好幾個私服存在,這也讓我有辦法進去體驗一下。

 

龍族.jpg

因為我那時沉迷其他遊戲,根本沒有玩過龍族,可是靠著私服,也讓我有辦法多少了解到這款遊戲的魅力,當然我原本心中有幾款網遊,也是希望可以有私服的存在。

 

那便是《無盡的任務》、《萬王之王》、《英雄》,只是無盡的任務找半天也沒有私服,萬王之王之後雷爵又重新營運,我有回去玩,反而覺得還不如不回去,不如讓回憶停留在最美好的階段,所以我現在就不刻意去找私服來玩,對於《英雄》,想到韓國原廠也都倒了,那不如就讓它死透了吧。

英雄F4U.jpg

 

我不解的是1.2.這兩種,當然人家有錢有閒,想要怎麼玩,也都是人家的自由,可是我只是對自己想不透的事物,感到好奇。

 

1.無印時期的《WOW》和《EQ》有多折磨人,玩過的都知道,難道他們不知道?先說EQEQ就算是我現在回去玩,還是很血尿,太過硬核的龍與地下城的味道,玩家所操作的角色,大部份時間,都必須組隊才能展開冒險,我對於EQ最大的遺憾是,他裡面的世界,是如此的巨大,我卻只有去過少數幾張地圖。

347767501.jpg

347767521.jpg

 

他們那種TLP,除了需要付費以外,裡面真的是原汁原味,叫我一次又一次的從零練起,我真的沒辦法,當然,如果只是地圖沒去見識過,只要在正式服裡,練得高等之後,同樣可以達成。

 

至於魔獸世界,我一直都有在玩,只是減少上線時間而已。他剛CB的時候,我在玩CEQ,之後CEQ收了,我正準備重考,考完之後,玩了一陣子《奇蹟》,進大學後,我沉迷於《信長之野望Online》,之後又接著玩其他遊戲,從來沒想加入魔獸

 

一直到大四的時候,才在魔獸3.0《巫妖王之怒》加入,當我第一隻戰士滿等後,就開始大量練分身,有經歷過大災變前後的練等過程,之後各版也斷斷續續有在練,可是我怎麼就不會想回到無印時代去玩?

 

經典服剛開的時候,我有每天守在電腦前,觀看中國實況主-夏一可的遊戲直播,那時就疑問,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好好的,會想要回去舊時代去受罪。

 

我真的不懂呢,先不說無印時代,怪物比角色都要強,練功本身就夠累了,滿等隻後,聲望或收裝什麼的都還好,最搞人的是,無印的wow,那承襲至EQ的,團隊副本都需要KEY才能進入,而那些KEY的任務,都必須跑遍世界解任務,而且要求團隊裡每個人都必須要有,任務各階段的任務怪,好幾個都是地圖菁英,必須團友合作才能完成,這跟EQ一模一樣,我實在不懂明知很麻煩,為何還要回去折磨自己?

 

明明無印的各項設計,都非常的反人性,他們卻還是懷念,那時的遊戲體驗,甚至覺得那時的遊戲比較好玩?我真的不懂。

 

再來說2.吧,大致的流程是,合約到期未續約,停一段時間,又重新由另一個廠商代理進來,這種類型的懷舊,應該是所有類型中最多的,像魔力寶貝這種,有好幾款,我都數不清到底復活過幾次。

 

這裡面佔最多的是代理遊戲,而因為以前台灣主流是代理韓國的遊戲,就發現有些遊戲,死了又活、活了又死,到現在還是爛命一條活著,稍微整理我有印象的。

懷舊遊戲.jpg

 

整理的同時,發現有兩家遊戲廠商,專門回收這類「死過一次」的遊戲,又重新代理進來,分別是『掘夢網』、『快樂玩』,這兩家經營的網遊,扣掉絕對不碰的射擊遊戲,我居然還玩過一半,可是我怎麼對這些網遊,沒有特別的感情在,更不會想回去懷舊。

 

從中也可以發現,這些復活的網遊,大部分都是韓國製的,台灣自製和中國製的,可以說根本沒有,這就很有趣了,像橘子、宇峻、昱泉都有很多款自製網遊,後來都選擇停止營運,可是這兩家回收公司,怎麼就沒有想去和國產遊戲公司,討論代理自製網遊的業務。

 

結論

那些標榜著「初心」、「最初的感動」,販賣著尋找「回憶」的網遊,這麼多年的經驗來看,大部分都不是網遊的問題,而是代理商不行。

 

懷舊,我想對於每一個人,想法都是不同,我不喜歡的遊戲,也許是別人的最愛,每款遊戲,一定會有他的愛好者。這就像我沒辦法理解為何有些人,會有思鄉的情感,就算我搬離自己所居住的老家,到過附近的城市,到過南部和東部去住過,可是我從來都沒有,興起想家的念頭,也許是我離開的不夠久?也有可能是我都是在本島裡,沒有真正的在國外長久待過,無法體會那種感覺。

 

就算我始終想不通,人為什麼會想要懷舊,但是我認為人懷舊是無可厚非,畢竟很多時候,眼前的現實世界,是如此的操蛋,而面對這樣的現實,想懷舊一下,尋找以前的自己,和過往美好的回憶,那是很正常的。

 

說那麼多,我真正討厭的是,那些利用人想要懷舊的渴望,輕易的踐踏,到最後代理也沒有用心經營的那些遊戲公司,與其讓自己又一次被代理商傷害,那這樣還不如不懷舊呢。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