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EQ就沒有這樣招兵買馬的活動,就算是有,可能都躲在滿是外文的官方網站當中,在魔獸有了招兵經驗加倍,當然會想要多練幾隻,只是我的招兵,好像就沒有如此的打算,回到艾澤拉斯,我想最大的改變,就是玩家變少了吧。

 

對台灣的六七年級生,剛好經歷MMORPG從萌芽,興起,蓬勃發展,群雄割據,在到如今的逐漸衰退,我想對EQ還是WOW來說,這兩個世代的玩家,在這兩款遊戲上市的時候,都還是學生的身分,高中到大學或是研究所,那種尚未出社會之前的驕縱輕狂,把青春和時間視為無物的態度,將自己完全投入到這兩款遊戲當中,也為這兩款遊戲寫下一頁又一頁的傳說。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會有恩怨情仇。從以前到現在,無數的線上遊戲,每款遊戲都有屬於自己的抓馬,尤其是那些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的遊戲,其中我玩過的就屬EQ和WOW,不同版本不同的主角,不變的是總是會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戲劇,有時更會讓人感嘆,遊戲如人生,人生如遊戲,很多時候會讓人分不太清楚。

 

六七年級生,在學生時代,應該是各公會的出團主力,花許多時間去修聲望,重複刷取裝備,就會為在出團當中取得一個位子,藉此獲得更好的裝備。這種經歷我只能透過想像而已,實際上我在玩EQ的時候,所加入的公會就是那種非常休閒的,偶而會跟其他公會組成聯合團隊,不然其他時候,都是在追趕跑在前面的人的車尾燈,從等級、裝備、AA點數之類的,如今回想起來,EQ光只是練功,想要練到滿等,就已經填滿了我所有關於他的回憶了。

 

來到WOW,我是3.0巫妖王之怒版本才加入的玩家,所以沒有經歷過無印和燃燒的遠征那種出團名額一位難求的情況,想想最初我也是懵懵懂懂的照著練功,沒玩多久就封頂80級,開始進軍英雄副本,並且解各陣營的聲望來獲得獎勵裝備,那時已經是3.1版末,大家都開始農位在龍骨荒野的NAXX,我有幸跟著當時的公會長加入別人的野團,開始我在WOW第一次的團隊副本。

 

讓我們回到我去年重新開始玩魔獸的時光,有三倍的招兵經驗加倍,讓我等級一下子就飛越我上一次離開時,4.0浩劫與重生石的等級上限85級,85-90級是屬於潘達利亞之謎,一個完全被我跳過,沒有一點回憶和印象的版本,只有少少的5級,我好像幾天就達到90級,準備進攻黑暗之門了。

 

在練功方面,不得不說EQ和WOW兩者之間,真的可以視為完全不一樣的遊戲。每款遊戲都有屬於自己留住玩家的手段,也可視為遊戲黏著性的趣味。

 

EQ在這方面,就是一直被人詬病的無盡的練功,經驗獲得除了少量的任務之外,大部分都是透過打怪來獲得,而練功又為了什麼呢?從等級需要提升,還有AA系統,所謂AA系統,類似天賦配點,玩家需要分配經驗給他,才能夠讓他有所提升,每生一級可以獲得一點,舉最基本的增加負重,可能就需要9點AA,代表玩家要升9級AA等級出來,也因為這樣,出現了壓等練AA怪異的情況,因為後面等級的怪物強度和經驗獲得速度不成比例,所以玩家可能會在某些特定的等級區段,讓自己累績較多的AA點數。

 

現在EQ是免費還好,以前需要包月,等於是花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就為了取得那幾點AA技能的提升,整個遊戲過程想來就很不有趣,EQ雖大,可是因為等級和AA系統的存在,讓大部分的玩家,光只是在這漫長看不到盡頭的練功過城,就慢慢選擇退出和反安裝遊戲,我是從來就沒有練滿過,所以我也不知道在EQ當中滿等之後,可以做些甚麼,想來除了專業技能、解各職業的EPIC武器、四處探索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東西可玩。

 

因此EQ他最主要巴住玩家的武器,就是那殘忍沒人性的練功。

 

身為他的後輩WOW,在這邊就改進太多。我沒經歷前兩版本,所以不確定前面如何,但是3.0之後整個練功過程,只能說輕鬆寫意,帶點行雲流水,在沒有隨機副本之前,玩家就跟每張地圖的任務,一步一步的解上去,等級很快就提升到可以到下一張地圖,而在加入隨機副本之後,玩家在一張地圖解任務的時間大幅減短,因為透過完成組隊副本,所獲得經驗比任務所給予的還要多,一下子等級就超過該張地圖的任務等級。

 

EQ經過這麼多版本的改進,也多了冒險者的旅途,是一系列的任務,讓玩家可以跟著任務解上去,可是單論打一隻怪的時間,EQ就算我BOX三隻加上傭兵,打差不多同等級的怪物,還是需要1-2分鐘,而WOW呢,是算秒的,可能5-10秒就一隻怪 ,如果擁有全套傳家寶,那打怪的速度,只能像是在坐高鐵一般。

 

那麼WOW黏住玩家的又有哪些花樣呢?不去考慮等級、裝備的話,我覺得WOW是抓住人性的弱點,想要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我有的你沒有,不然就是我所能完成的,你們仰之彌高,舉幾個系統,我想有玩過的都知道那其中的強迫症,像是坐騎、寵物、塑形、成就等,常會聽某某某在刷自己的怨念物,強迫自己每周反覆刷著同樣的怪物,同樣的副本,有些玩家會把那些東西看得很重,上線都先去做那例行公事,而有些玩家可以形成免疫,我算是後者,我來玩遊戲,是取得樂趣的,而不是不斷重複進行同樣的動作,讓自己像是機器人一樣,也不能怪前者如何如何,只能說WOW在這方面,真的設計的比EQ還要好。

 

單就打怪練功來說,從和玩家最接近的獲得經驗值的方式,就註定好EQ會被WOW所超越,當然這只是其中一項而已。我愛WOW,但我更愛EQ,如果時間上只能選擇一款遊戲來玩,我想我會選後者,因為WOW到後面都很制式的模式,而EQ呢扣掉無盡的練功,他的世界才是真正吸引我的。


在WOW我被人家招兵,練功過程,又會有怎樣新的體悟,經歷怎樣的事情呢?投射到EQ中,又能夠帶出怎樣的聯想呢?且讓我們留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