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改編自小說《鬼吹燈之精絕古城》,主要講述探險隊成員胡八一和Shirley楊深入崑崙山腹地,在神秘組織749局的介入下,揭開了一段人類與鬼族時隔千年的秘密史。

因為喜歡鬼吹燈,所以期待,臺灣沒有上映,還是會去找門路來看,實際看完,真的感到原著受到蠻大的傷害。


改編?原創?

大家喜歡看鬼吹燈原因,可能會有些不同,我純粹是想要看胡八一、Shirley楊、胖子王凱旋他們在古墓當中冒險,互相吐槽的鬥嘴,胡八一、Shirley楊之間若有似無的關懷之情,經過改編後,原著當中,那些吸引人的部分,全部都不見了。

這部片就成了掛著鬼吹燈之名,實際上是另外一部電影,改編不是不好,可是他改得並不吸引人,原創很重要,但是不得不說他在鬼吹燈的架構下,創出來的點,有點不倫不類。古墓的神秘、人點蠟鬼吹燈的緊張、都被去掉,換上鬼族和人類千年的鬥爭。

原著當中的火蟲,在電影中以火蝠重現,這一段出自胡八一還在當兵,未開始盜墓之前,真要說,整部片也只有這段比較呈現出那種緊張感。鬼吹燈當中的故事,給人一種好像很真實,但是那個世界又離自己相當遙遠,無法完全了解其中到底是真是假,只能靠想像來達到滿足。

可是,電影出現的雪山當中那隻巨獸、沙漠成群的红犼(原著出現在古墓當中),不知道為何,當他們出現的時候,就有一種在提醒我,這是電影,裡面一切都是假的感覺,現實中不存在的動物,如果將他擺到為人所知的地方,很容易讓人有這種感覺,原著小說高明的地方就是,將他鎖在深山古墓當中,試問有多少人去過古墓的,又怎麼能夠知道是真的沒有,還是假的沒有。

劇情上都是原創, Shirley楊一家和鬼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胡八一則是當年封印鬼族的後代,所以鬼族希望打開封印,便誘使胡八一走進九層妖塔,而所謂神秘組織749局,則是最主要的阻撓者。

主要反派應該是Shirley楊的父親,因為當年眼見老婆受鬼族的詛咒,所以下定決心要打開鬼族的封印,讓Shirley楊不至於受到詛咒的迫害,當然749局不會如他所願,在圖書館出現的館長,是保護王子後代的守陵人,主角夾在兩者之間,比較像受欺騙的感覺。

電影結束,就讓有種一定會有續局的感覺,如果出了續局,我想除非是我有想到,也不會像這一次這麼主動找來看了,很多伏筆沒有收,主角從血蝠那邊得到怎樣的力量?楊教授跑去哪裡?Shirley楊死了沒?
探險線的緊張程度只有開頭,而感情線胡八一始終愛著Shirley楊,最後的沙漠追逐,也完全是一面倒的局面,在這部片當中,我們看不到原著當中胡八一那種談笑風生的淡定,王胖子的令人莞爾一笑的幽默,Shirley楊身為領導,不時發揮出來的潤滑作用,這裡面都沒有。

剩下的就是男的帥,女的美,男的我還認識,女的你又是哪位,火蝠應該是對於這部片,最有印象的。

臺灣都沒有嗎?

這類古墓、探險、解謎的題材,在電影有班傑明·富蘭克林·蓋茲的國家寶藏、印地安那瓊斯,在遊戲有古墓奇兵的籮拉‧卡芙特、秘境探險的奈森・德瑞克,小說則是前幾年兩本很火紅的鬼吹燈和盜墓筆記,不得不說那樣探險的生活,相當令人嚮往,卻又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親身經歷的。

正因為無法親自的遺憾,所以衍生出來各式各樣的作品,來滿足大家的想像,臺灣從最早就是海盜的藏身處,海的那一邊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山的那頭住的不知道有多麼兇猛的原住民,就算只是為了尋找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光是要來到這個地方,就必須要懷抱著一股探險的勇氣吧?可是為何台灣沒有這類的題材做品呢....

鄉野奇聞當中,也曾聽過某某某在深山中,藏有多少的黃金沒有運走,最後客死異鄉,如果是單純的後代人,聽到這樣的傳聞,難道不會想要設法去找出來嗎?就算最後什麼也沒有找到,但那種尋找的過程,就已經是最棒的獎勵了。

上面所舉的例子,我都非常喜歡,最近古墓奇兵出了最新的一代《古墓奇兵:崛起》,就算沒有買,也是水管上,看實況主遊玩的過程,完整體會遊戲的劇情,有過去的歷史,便會有過去的陵墓,陵墓當中會有什麼東西,臺灣有綿延的山脈,和湍急的河水,那裡面可以藏多少東西,只要寫的合理,就可以有很棒的作品出來。

近幾年,臺灣不斷以南島語族的起點自居,難道那些人出去的時候,不會帶著自己的寶貝,回來的時候,不會將在外地找到的寶貝,藏在自己的家鄉嗎?所以我認為臺灣還有許多沒有被發現的秘密,那不只是在研究相關,也可以像中國那樣有許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我們的確沒有統一集權的大國家,但是一村一部落,一部落一國家,即使有出草,也不會將對方殺到滅族,不會強迫別人跟我在一起,也不會設法同化對方,這不就是我們與中國最大的不同嗎?現在原住民這麼多,在加上許多沒有正名的,他們一定有他們的聖地秘境,是那種不允許外人靠近的,裡面一定有些「有趣」的東西。

那些才是臺灣真正的寶,等著人去發掘,現在大西部那連成一線的繁華城市,都是近代才出現的,想要認識真正的臺灣,我想也只有來到東部才有辦法,蘭嶼和綠島就那麼單純只是一個卓爾小島嗎?海平面之下沒有藏著些什麼嗎,我還沒有去過那裡,可是依照我在阿朗壹古道,所看到的那種樣貌,應該有些東西,被原住民妥善的保藏了起來。

每次面對大變化的時候,一定會有些東西,會被藏在無法輕易發現的地方,臺灣經歷過那麼多次,從外面而來的劇變,內部的鬥爭就不計其數,要好好發揮,本來就屬於我們的好題材。期盼未來可以在不同的領域,看到這類有關臺灣的古墓、解謎、探險的作品。

可惜的原著

鬼吹燈試非常適合拍成電影的,至少當我在看的同時,會一直想這部拍成電影有多可惜,可是實際拍出來的成果,又很難令人感到滿意,我會跟朋友推薦鬼吹燈,但這部《九層妖塔》就完全不會說出口。

只能等待年底的另外一部《鬼吹燈-尋龍訣》,以目前預告的感覺,看到了古墓、殭屍、人點蠟等片段,相信那一部,應該可以拍出原著的味道,不然還真是可惜了這樣的原著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鬼吹燈 九層妖塔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