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有文化

 

 

只是自己不願意承認。其實勇敢面對它,並沒有什麼不好,這代表著台灣的文化由我們自己創造。

 

從古到今,台灣人就沒有太多的機會,能夠培養茁壯一種頑強高傲無論怎樣都不會被消滅的主體文化,不然便是當我們還在摸索「我是誰?」、「我想要什麼?」、「我能夠做什麼?」的過程時,就被人摘除那個天真的嫩芽,硬套上一種陳腐世故的外衣,強迫我們去當別人,強迫我們接受我們不想要的過去。

 

歷史為證,台灣就一直是別人的殖民地,不然便是跳板,或是反攻基地。西班牙和荷蘭只不過把我們當作傳教的地方,以及和日本中國做生意的一個中繼站,明鄭帝國雖然曾經經營過台灣,為台灣打下許多良好的根基,但它還是把台灣當作它反清復明的本營,而且它一方面將台灣從世界當中抽離,另一方面又把中華正統帶來台灣,之後大清帝國才會把台灣併入台灣。

 

日本和現在的中華民國,其實兩者做的事情很像,前期先把島內所有的武裝反抗份子,或是理性改革的知識分子,全部羅織罪名,幽禁的幽禁,殺的殺、流放的流放,等清除這些他們認為是髒東西的事物後,就隨興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建設也好,發展也好,做那麼多還不是為了自己,一個是為了回饋日本本島的經濟,另一個則是避免自己不會被中國吞下,老是把那些拿出來說嘴,你們不感到羞恥,我可是記憶深刻的。

 

我在台灣流浪,第一站選擇台南,想要找尋屬於台灣,那最初純粹的本質,只是找到那一絲絲被燒烤過後的屍體,死要見屍,摸摸那個無言的土壤,我知道我的旅程還在途中而已。

 

不管現實怎麼說,也不管世界怎麼評斷,人民會對政府進行文化干擾,反過來,當然政府也會對人民文化干擾,所以我想提醒大家,西班牙文化不能代表台灣,荷蘭文化不能代表台灣,中華文化不能代表台灣,日本文化不能代表台灣,其他國家的文化都不能代表台灣,那些文化都只是形成這座島嶼上文化的其中之一罷了,誰是主誰是從,應該清楚明瞭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文化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