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

 

女孩們問我愛情是什麼

我牽起她的手

一筆一畫,寫的好辛苦

真的只有十三劃?

 

為了練習

換了一本又一本寫字簿

不是少了心,就是多了人

我不懂愛

 

仿作:劉克襄-《愛》

 

《下台/上台》

 

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

國民黨軍

台灣下台!中華帝國上台!

 

一九九O年,野百合學運

青年學生軍

萬年國代下台!萬年國代下台!

 

OO六年,百萬人倒扁

紅衫軍

阿扁下台!阿扁下台!

 

O一三年,萬人送仲丘

白衫軍

馬英九下台!馬英九下台!

 

Oxx年,台灣革命

福爾摩沙人民軍

中華帝國下台!台灣上台!

 

仿作:劉克襄-《遺腹子》

 

《我愛過你》

 

我愛過你,那已經不重要

在土壤,在野草

都找得到過去的愛情

但也不要再為我傷心

 

我不求妳回報什麼

不抱期待,不再幻想

斷了呼吸的能力

 

我愛過你,那已經過去

既受牢獄之難,又陷血光之災

這般純真,熱烈的愛情

願能夠遇到下一個

這樣對妳的人

我愛過妳,那已經不重要

 

《安靜了》

 

殺蟲寄發明了

餐桌上的蔬菜變漂亮了

鄉村

卻變安靜了

 

獵槍發明了

人不用害怕野獸了

叢林

卻變安靜了

 

集會法通過了

社會越來越穩定

街頭上

卻變安靜了

 

智慧手機進化了

人與人的距離拉近了

電話

卻變安靜了

 

《默默》

 

妳一直默默

支持我

我未曾為妳做過什麼

不知不覺

長大了

 

現在知道關於

的一切過去

我還能為妳做什麼阿?

我不知道

還有沒有時間能夠為妳做

 

就挑重要的吧!

再微不足道的事都會去

謝謝妳默默支持我

這麼久的時間

台灣。

 

《夢想》

 

小時候我的夢想就開始萌芽

幸福快樂,身體健康

 

我長大,夢想也長大

越來越厚實

中華民國不是我的國

我的國不是這世上之國

在現實中

建構這理想國

夢想,長大真好

 

仿作:劉克襄-《小魚大魚》

 

《夢》

 

昨晚,有人上台高聲疾呼著

在陳年的鄉愁中迷戀中國

 

今晚,有人輾轉反徹地睡著

在半醒的失眠中出賣台灣

 

好吧,我從來沒去過對岸

去過對岸的你們還是長住這裡

那邊的人正計畫投奔自由

你們卻準備將自由的氧氣打入火中

好吧,你們有你們的選擇

我有我的覺醒

 

再醜陋的夢,還是會醒來

我們自己的國家

在真善美與假惡醜

不斷拔河

醒,百姓苦。睡,百姓苦。

 

仿作:劉克襄-《漂泊》

 

《福爾摩沙》

 

謝謝發現她的人

為她取了這麼美麗的名字

雖然很多有錢人不知道把它放心裡哪個位置

 

她是夾在各個強國之間

努力求生存的島嶼

擁有最古老的傳統與最年輕的民主

和最隨遇而安的人民

 

別欺負我們好嗎?

讓我們做自己好嗎?

 

仿作:劉克襄-《福爾摩沙》

 

 

《聰明人》

 

我們島內讀書最好的聰明人

都去報考公職人員

將來會分派到全國各地當公務員

 

他們眼中只有那穩定的生活

卻不知道有多少人

為了生活,連命都不要

穩定什麼的,根本不敢想

 

過去很少人報考

現在反而成為大熱門

真不知道這是怎樣的心態

甘願成為邪惡的一部分

明明是地獄

還往前走

 

六十年前,錯誤的制度

只有少數人覺得不好

多數人還是毫無感覺

我只知道

勞農漁書讀的不多

才是真正善良

 

我們不笨

只是你們更聰明。

 

仿作:劉克襄-《無花果》

 

《勃起》

 

中國只不過勃起一時

卻點燃我們島上的深宮怨婦的慾望

一次不滿足,還要

 

精壯的漢子

終有難敵群猴的夜晚

肥粗的鐵杵

不敢面對磨成繡畫針的清晨

 

學者名嘴有不同的看法

群眾茶餘飯後的話題

 

中國大歸大

深宮怨婦的貪婪

又何曾小過?

這一時勃起自然軟化了。

 

仿作:劉克襄-《咳嗽》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