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化教育有感》

 

台灣人,讀中國史

多此一舉。

 

中國人,讀中國史

廢話連篇。

 

中國人,讀台灣史

錯誤百出。

 

台灣人,讀台灣史

理所當然。

 

你的本國史,我的異國

我的故鄉,你的地方史

 

這裡面

誰說了真話?

誰面對歷史?

 

 

《失眠》

 

學生的時候是這樣

從乏味的學校跳躍回來

閱讀這塵世僅存的單純

遊戲這世間難容的樂土

然後,抱著滿足入眠。

 

自從退伍搬到社會裏

大家都變了!

好像

你不如何如何

就是怪胎

脫離社會

 

兒時種種殆然無存

昨夜打學校經過

我聽到童年的聲音

哀,今晚

又失眠了。

 

仿作:劉克襄-《山音》

 

《革命》

 

等野火過後

鄉村城鎮都平靜的睡著

月有陰晴圓缺

人有悲歡離合

 

人生是短暫的

革命一直很長很長

炒短線?人們

所以容易忘記了革命

 

我在這樣孤獨下整裝

願出發的曙光

照耀前方遙遠路程

 

將下來的事情...

就拜託你們

了。

 

仿作:劉克襄-《憂鬱》

 

《南榕廣場》


借用老師,偶像及前輩的姓名
為所處的區域命名
不過是追隨者的習慣
希望自己也能擁有
同樣堅強的勇氣
同樣不變的初衷

只是
一代不如一代。
你的遺志我們尚未達成
你的敵人至今依然健在
鄭南榕
你是年輕學子的老師,偶像及前輩
我們用你那政府容不下的名字
為這和平的廣場命名
是誰說不可的?

 

仿-歌德《給安涅苔》

 

《汪洋的島嶼》

 

驚濤駭浪拍著汪洋的島嶼

進一步,退一步

藉著這樣往來無奈,消化熱情

我想長眠。

 

明天,或許會有更大的風暴來襲

眼一閉,牙一咬

很快就過去

我是勞者。一如船伕

只用船槳撐划著

深藍深綠的島嶼

 

別原地踏步

好嗎?

 

仿作:劉克襄-《重覆》

 

 

《半路》

 

離天堂還有半個山頭

腳步停在磐石上

世界不會為我停留

只有臉上的汗水

心跳,隨風,小小滿足

 

望著前景,奮鬥的我

這樣夠了嗎?

怎麼都模糊了?

是什麼讓景色不見了?

 

腳步邁開了

要爭你們去爭

我才不要第一

但求唯一

 

仿作:劉克襄-《淡水河上》

 

《先行者》

 

晚安,先行者,你意外穿越時

驚嚇你的是霓虹與聲響

這般的現在

可曾是你心目中的未來?

 

一個美好的想像

是理想國,是世外桃源

是福爾摩沙。

你喜歡這樣的實踐嗎?

 

今晚你我對酒

談天,說地,論英雄

苦難的過去,現在繼續延長

羨慕,你還可以選擇離開

不用面對,不用承擔

這是我的故鄉,是我的現實

我又能往哪裡去呢?

 

仿作:劉克襄-《先行者》

 

《億載金城》

 

沈葆楨

你孤單嗎?

面前廣場上站的

不再是

精神抖擻的官兵

而是奔跑喧鬧的兒童

你可能看不下去

偏過頭不願再看

別動怒

時代不同啦!

 

告訴你吧

這座堡壘外

不再是無邊無際的台灣海峽

而是新闢的大馬路

你可曾看過

滄海桑田的奇蹟?

沒有多少人可以

 

這座島嶼

依然台灣

而國名早不是

你所認識的大清帝國

而是

中華民國

 

為何

同樣的一座島嶼

會換上

這樣突兀的國名阿?

我疑惑

你好奇

那個大清帝國怎麼了?

那個台灣在哪裡?

 

在這個人煙罕至的城堡裡

你孤單嗎?

沈葆楨。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