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不知道在幾場音樂會有這樣感覺了,看著台上的演出者精采的表演
我內心想的卻是過去那還沒有得到足夠養分就夭折,完全沒有機會長大的
那短暫的音樂人生

從什麼時候開始學鋼琴,我早就忘記了,小時候媽媽真的對我們很用心
送我們家的小孩到處去上才藝班,印象中是姐姐先學,我後來也跟著學
我跟過兩位鋼琴老師吧
可是他們叫做什麼名字,完全沒有在我腦中的人名資料庫當中

練琴對我來說,是不快樂的,現在去看以前會覺得
當時的自己根本心智還沒打開,無限的天賦根本不知道怎麼運用
怎麼練,都沒有練出什麼成果出
,一般學音樂的應該是越學越快樂,越有成就感吧?
就算是被雙親逼的,也要願意聽話才有辦法繼續
我從小就是一個非常不聽話的小孩
大人越說怎樣怎樣不行,我越會偷偷去做去玩
那種好奇心很幸運的,到現在還可以保留下來

也不知道練鋼琴多久之後,準備要升上國小一年級了
當時,我的母校「後埔國小」剛好要開始辦音樂班
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上的
還是只需要報名繳錢就算是音樂班了
反正最後我就成為後埔國小第一屆音樂班了
誰知道,那是一切惡夢的開始!現在回憶起來
只會覺得我只是沒遇到有耐心的老師
願意在那樣的時間點,給予我鼓勵和方向
讓我一直沉淪下去,到最後選擇放棄

我本身並不喜歡讀課內的書本,對於成績也沒有太多的渴望
造就出來的結果就是成績在班上總是排在很後面,原來吊車尾是從小就開始了
難怪我會這麼喜歡鳴人,因為在他身上我看到自己了阿



雖然他是漫畫,但是他真的帶給我內心很多鼓勵
也讓我確立自己未來的目標,有了目標就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回到我的音樂人生上,在當時如果課業不好,音樂方面如果有點成就的話
或許我還可以繼續下去走音樂之路,只是很好運的是我連音樂也非常慘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初入門的時候要考全半音階嗎?還是叫做和絃?
就是老師會出題目要學生寫出他所彈的是哪個音,或是哪兩個音組合的
靠!現在想起來自己當下那種心裡所承受的壓力,我背還是會冒汗呢!

因為當時的記憶真的是太過強烈了,我完全聽不出來老師在彈什麼
可是班上的其他同學都表現的非常棒
就因為在那樣的環境,讓我越來越萎縮
越來越害怕上樂理課,到最後從頭到尾開始討厭自己音樂班的身分
只是以現在我自己的觀念去看
我這種只是比較欠缺教育,需要老師花比較多的時間去教導
讓我習慣那樣的壓力,去訓練自己的耳朵的聽力
我也可以跟班上的其他人一樣棒
只是當時我完全沒有遇到像現在我這樣的老師而已
這很單純的就是命運的緣故

如果我是老師的話,我就會這樣去做,認真用心的對待班上的每一個人
當然我當時自己也存在很多問題,心理素質、對音樂的熱情都不夠
遇到挫折和困難,都悶在肚子裡面
自己去承受一切,也跟那時家裡的氣氛有關
或許我就是注定要與音樂沒緣吧
我就這樣懵懵懂懂的讀到了小2,後來到了要選樂器的時候
考慮到費用的關係,以及樂器的難度
我選擇的是「長笛」吧?還只是在拿小的木笛在練習的階段
我就已經退出音樂班,轉到普通班去就讀
可是這麼久的時間過去,我還是記得自己當時有過的不甘心
爲什麼別人可以表演的那麼棒?
爲什麼他們可以做到邊學樂器,又有辦法可以顧到課業?
後來的發展,之後再說吧

只是能我退出之後,到了小五小六吧
原本之前繼續留在音樂班的同學,後來也像我一樣選擇轉到普通班就讀
忘記是因為錢的問題,還是因為自己不想要繼續音樂之路的關係
所以現在我看到音樂會上
每一位在台上賣力演出的演出者
真的會為他們的努力和一路走來的堅持,用我全身的力量去爲他們鼓掌
雖然,我只走過短短幾年的音樂人生
但是那其中的辛苦和煎熬,是現在我所能體會出來

雖然我沒有繼續走音樂之路,我卻在之後的人生旅程當中
遇到真正讓我熱愛的三大興趣「遊戲、寫作、閱讀」
讓我就算沒有學過太過深入的音樂,或是樂理方面的知識
但是,同樣可以用我的真心和你們對話,或許這才是我人生真正的道路

很慶幸的,雖然前面受過很大的挫折,但是卻讓我遇到這三件興趣
當然,或許正如我的筆名一樣,我體內同樣沉睡者音樂的天賦
過去只是不知道該怎麼用,又沒有良好的引導讓他一直睡下去
現在的我進步那麼多,搞不好他會慢慢的從骨子裡慢慢地被我勾引出來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