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幽州臺歌   陳子昂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語譯:

我站在高高的台上,向遠處望去,但宇宙一片蒼茫
向前,我看不到已逝去的古人;向後,我看不到還未出生的後人
想到天地是如此廣大悠久
我卻這樣孤獨渺小,不覺一個人悲傷地掉下淚來



賞析:

唐初聞風承繼齊梁餘緒,以綺麗相尚
陳子昂卻獨倡古風,所謂詩文多高股而有奇氣
對於唐朝文風的轉變,頗有開創之功。
再出堂的詩人中,最具特殊風貌

陳子昂本是個富豪子弟,任俠尚義
武后朝,任右拾遺,曾幾次上疏言事,但終不得大用
解官歸去四川,後竟被射洪縣令段簡所謀害

這首詩寫詩人登臺遠望,面對宇宙的遼闊,而產生的悲慨
詩中流盪著一股波濤排壑的激情

詩人的激情,來自恍如獨立在十萬丈高峰上的孤絕感
那是一種強者對生命的悲愴
而這份悲愴卻是產生於個我有限的生命,與宇宙大我無限生命的強烈對比
宇宙無垠的時間與空間所組成的

假如我們將這無垠的時空看成一條無限無終的長鍊
那麼個人的生命,便只是這條長鍊上的一枚小環節
一個人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偉人,都是關鍵性的小環節
他在宇宙漫遠的時空上,已有不可剔除的確定位置
而一個不能有任何建樹的平凡人,卻是一枚與長鍊脫節的環節
必將將在宇宙浩大的時空之流中,無聲無息地汨沒
越是懷著大才情,越是想在這條時空長鍊上找尋自己位置的人
在他還無以肯定自己之前
都越是會有這種茫茫蒼蒼、四顧無人的孤寂和悲愴

詩人在登上高台上際,面對著遼闊的天地,他被震撼住了
首先他向宇宙時間的前端望去,是一片消逝後聲影具無的空茫感
他接攀不到古人,這裏的古人,不必特指堯、舜、周、孔
泛指所有已消逝在宇宙時空中的古人即可
然後,他復向宇宙時間的後端望去,是一片未可知的昏昧
他也無法接攀將繼之而起的種種人物。

前可見,後不可見。那麼,就審視自己當下所佔的位置,又如何呢?
我們知道,他是一個任情尚義,不拘拘於小謹的人物
這種流著英雄血液的人,其感情之易於激盪,本就超過常人
再加上他在現實中不得中用,所以在審視自己當前的存在之時
便引發了一分生不逢時、無以肯定自己在宇宙的時空位置的悲愴感
面對如此悠悠無盡的天地,在反視自己孤絕渺小的生命
詩人再也無法忍下滿眶愴然的淚水了

這首詩短短幾句,卻一氣噴薄出來
沒有大胸懷、大氣魄的人就寫不出來

文自:平林新月 時報出版

OS:


登幽州臺歌這首是我從高中的時候,就非常喜歡的一首詩
再加上他全詩沒有多少個字,看過之後就熟記在心中

那種「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傷感情緒,我也曾經有過
感覺自己既追不上前面的先賢,但是後面也沒有看到有相同想法的人
就算想要繼往開來,但卻沒有接班的人可以接下手中這個棒子

現在讀這首詩的時候,我聯想到三個角色
第一個是布袋戲中的「魔流劍」風之痕
第二個則是古龍筆下的「劍神」西門吹雪
最後一個就是金庸那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劍魔」獨孤求敗
是不是很有畫面呢?很有味道出來呢?
再看看風之痕的詩號

昂首千丘遠,嘯傲風間
勘尋敵手共論劍,高處不勝寒。


那句高處不勝寒,不就完全點出三位絕世高手心中的那種孤寂
以前的我很嚮往那樣的生活,現在的心境已經完全改變
看看那個遙遠的高峰只不過笑一笑,低頭欣賞周遭美麗的景色
或許我達不到我自己的夢想或目標,但是並不代表我失敗了
正因為我很認真地去努力去嘗試去挑戰過,結果就讓神去安排吧

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開班授課,完全免費的教導大家

如何進入遊戲產業!如何累積尋找自己的創意!
如何創造台灣遊戲的未來!如何用遊戲改變世界!


以前常好奇為什麼那古人總是在懷才不遇呢?
現在懂了,真為它們感到不值得
因為他們都把自己的才能悶在肚子裡面,久了可是會悶出病
我才不會向它們那麼傻
既然自己做不到,何不培養跟自己有相同想法的人
讓他們去闖去嘗試去跌跤,搞不好最後還能夠看到青出於藍的結果

他捫失敗受挫,我在後面幫他們加油打氣,給予建議和幫助
他們成功上位,我在人群當中為他們鼓掌喝采,分享它們的喜悅

我一定會從頭到尾都笑得,再苦的時候還是要記得要對自己笑
哭?哭妳妹的啦,哭再大聲也沒人理你,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