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玄機《贈鄰女》

羞日遮羅袖,愁春懶起妝;
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
枕上潛垂淚,花間暗斷腸;
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



注釋:

王昌比作「負心郎」

典出《襄陽耆舊傳》:
「王昌,字公伯,為散騎常侍
婦任城王曹子文女。昌姿儀俊美,為時所共賞。」

王昌是魏晉時的美男子
宋玉生於戰國楚人國,是〈登徒子好色賦〉 的作者

有情可作有心

美麗的鄰家女子,白天時用衣袖遮住臉,
春日裡更添惆悵,懶得裝扮,都是有原因的。   
她深深慨嘆著,像她這樣的女子
在人世間求得無價的珍寶,是很容易辦到的事
而想要獲得一個志誠的心靈伴侶,卻是如此的困難。   

為此她夜夜在枕上暗自垂淚感傷
為此她經過花叢間也不免有了斷腸的思量。
然而,既然已有了這樣的才貌
那麼,只要再鼓起勇氣,主動爭取,便是宋玉這樣的才子也能求得的
又何必怨恨王昌這樣的才子,若即若離的態度呢?



作品簡析


魚玄機這首五律寫了女子被遺棄的怨憤,是至情之語。
古代女人毫無地位,常被男人隨意冷落拋棄
所以古代女人多有對男人之無情的不滿和哀嘆。

男子可以妻妾成群,女子卻只能從一而終,不能自由戀愛。
腐朽的制度,造成許多男子在愛情上喜新厭舊,情意不專
因而女子要想尋得一個有情有義的丈夫,比尋求一件無價之寶還難。
以無價寶比有情郎,闡述了女子對愛情的重視和追求;
以易求反襯難得,訴說了愛情追求的艱難與痛苦。
魚玄機才十七八歲便嫁給李億為妾,原先甚得李的寵愛
後李因其妻之讒言,而將玄機冷落。
她從自己的切身經歷出發
總結出了當時女子的愛情,哀婉的韻律,蘊含著深刻的哲理。

全詩以「鄰女」自況
首聯寫鄰女被「薄情郎」拋棄,以「羅袖」遮面,羞見陽光。
滿腹「春愁」,懶於梳妝打扮;次聯是鄰女的內心獨白,寫得極為沉痛。
也是詩人自傷身世,對「知己難求」的慨歎;

三聯進一步描寫無限的悲傷情緒;
尾聯則是以宋玉《登徒子好色賦》中
那「登牆窺臣三年」的小女子自喻。但這位自負的才女,尚有一分矜持。
魏晉時的王昌是一個「姿儀俊美,為世所共賞可知」之人,在此暗喻李億。
一種幽怨從字間行間奇峰一轉地彎出:
我一定能尋到一個有心郎的知己,何必怨那個曾愛過卻拋棄自己的人呢 ?

OS:

當我讀到「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
這兩句,完全寫中我對於世間事的態度
正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但是其中有一件事真的很難,那就是幸福
我要的幸福不過是一個身心靈可以與我契合的靈魂伴侶
可是幸福真的好難!
江山易得,美人難求,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不用去特別在意魚玄機出家之後的種種作為
我並不會覺得那樣有什麼錯,她也不過是在追求她自己想要的幸福
人本來就不應該要求別人甚至指責別人怎樣,每個人都應該是自由的

我們自己做到就好,不一定要強求別人跟我們一樣
但我們可以跟他們說如果這樣做,會有那些好處,讓他們也想要嘗試看看
我雖然有爭天下之才,但我現在真的有點不想要真天下
只是這好像也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了得,那真的要順其自然了

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雖然我就是那比無價寶還要珍貴的有情郎
但是我卻找不到可以與我相配的非常女,那就繼續等待找尋吧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