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成寒/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4年10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42130
裝訂:平裝

嘉言筆記:


觀看他們的住宅,也就是觀看他們發射生命強光的所在

文學是感性的,文學家在寫作的時候,會不經意地把自己所處的環境氣氛滲透到文字之間
因此我們置身其中,有利於進ㄧ步領會他們的作品

每ㄧ座房間都有它的故事

每個時代,每個人都能在莎士比亞的大鏡子裡看見自己

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

每ㄧ齣悲劇,分別探討不同的性格缺陷
人生中種種悲劇的產生,實肇因於某些性格缺陷,最終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奧賽羅》談的是懷疑與妒忌
《李爾王》最大的弱點,就是長年活在尊貴的地位中
已無法分辨何為虛偽的奉承,何為真實的感情與忠實

《馬克白》探討一個人如何從僅欲求願望,到最後犯下不可饒赦的罪行
《哈姆雷特》的主角性格缺陷是過於道德完美主義,優柔寡斷
過多的自我批評質疑,缺乏行動的決動力

即使關在胡桃殼裡,我也會把自己當作擁有無限空間的君王

西班牙人把四月二十三日訂為「聖喬治屠龍紀念日」。勇者聖喬治屠龍救公主
將龍血化成紅玫瑰送給公主,並獲回贈書冊,象徵知識與力量。

我從沒想到會在ㄧ個活生生的女子身上看到如此這般的美麗
那種美屬於名畫,屬於詩篇,屬於古老的傳說。我的人生災難從此開始了

多少人愛你青春歡暢的時候
愛慕你的美貌,假意或真心
唯有一個人在愛你衰老臉上痛苦的皺紋
愛你那朝聖的靈魂   <當你老了>

詩裡行間,也暗示著歲月的無情,青春易逝
那些追求你的人只不過愛你的美貌
唯有「ㄧ個人」即詩人自己
愛你「朝聖」的靈魂。
等你年老色衰,情人也許就離你而去
唯有我愛你不渝,即使你已老去

她永遠有不嫁給他的理由,令他的苦戀始終找不到出口

他愛她,卻得不到她,可是又無從排解這份相思

她於是成為他想像中最縈念的對象,而他又把這難解的相思化為文
化為詩,化為不朽的藝術創作

她是詩人的繆思

詩人在塔中,塔也在詩人心中

葉慈從不自以為掌握了寫詩的奧秘
否則,他對詩藝的追求便停滯不前了

拋出冷眼,看生,看死
騎士,向前!
Cast a cold Eye
Out Life on Death
Horseman ,pass by!

葉慈寫詩,總是不斷的修修改改,不把創作當成隨興靈感
而是不停的學習、嘗試和反覆更改的過程
使每一個字、每一句詩,凝聚而嚴謹,鋪陳成詩篇

哦,別愛得太久,我曾久久地愛過
但結果華年流逝,像一首過時的歌

寫書是為自己高興而寫,不為了取悅讀者

我也喜歡寫作,可惜太忙

三分長相,七分打扮

張愛玲生性孤僻,不喜歡應酬,公寓的陽台是她觀察世界的門戶

張愛玲是那個悲愴荒涼時代的獨行客,她是那麼喜歡世俗,喜歡熱鬧的人
但她自己卻又從不融進世俗的熱鬧裡去,她身在熱鬧的陰冷處
冷眼旁觀,紀錄了那個年代的上海,我認為她是最能代表老上海的作家

生於這世上,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

生命以她自己獨特之姿舒展、綻放
人人可觀,無人可代言

在蘇格蘭處於被英國殲滅的危急時刻
他的作品振奮了人心,鼓舞了百姓

詩人那熱情彭湃瑰麗的情感,感染著每一個讀者

許多女人的直覺
那就是渴望「自我肯定」(self-assertive),追求「自我認知」(self-identity)
不管別人帶給她什麼,即使是最好的,她依然無法對自己產生信心
她深信,真正的信心,不是來自別人,而是靠自己
有了自信心,有了自我肯定,對自我腳色的認知
精神上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寫作的原動力來自內在

一個角色或一個主題的產生,有如種子在地底下萌芽
與每個人的生活經驗息息相關

今生如果沒有寫作的話
這一切,就沒什麼意思!

狄更斯很喜歡剪報,無奇不有的社會新聞成了他的寫作材料

狄更斯寫作,從故事開始,他的小說裡總是有精彩的故事情節
鮮活的人物造型,故事雖是虛構的,但情節卻來自真實的生活體驗

不管在什麼年齡閱讀《小婦人》,這本書總會帶給讀者溫馨與感動

真正的天才是無限的耐心
若沒有耐心去學習,去發揮
天才就只是半吊子,成不了氣候

小說有如真實人生,也有杜撰虛構

愛默森

信賴你自己的思想,你內心認為正確的觀念
對別人也必是至理,這就是天才

最受歡迎的美德是從俗
但能成為大丈夫必不至於隨波逐流

美國人的精神,講求樂觀、實事求是,自賴自信的民族特徵

畢生激勵人們充分運用自己的能力,驅除恐懼感,倚仗自己的內在才華
信賴生命,生命不會使你落空,而你的成就,將比你所期望的更大

風範是一個人影子的延長

由於怠惰和習慣,人們才會變得興致索然

人活在世上是一件樂不可支的事

自信是成功的首要秘訣。
人不盡量發揮自己的天賦,便是罪孽

從不停頓,從不休息,要精益求精,至善至美

如果有人能百折不撓地相信自己的直覺,並照著自己的直覺去做
廣大的世界便會附和他

如果你真的失敗了一兩次,倒在地上打滾
又怎麼樣?再爬起來,以後你就不會那麼害怕摔跤了

海明威

他一生所經歷的,遠遠超過生命本身

諾貝爾文學獎致詞「寫作的最佳狀態是過著孤寂的生活」

他的小說改寫了美國文學史,改變了小說人物說話的方式
及傳統小說的寫法

她只是在尋找大自然的真理和完美。而她所做的一切
不過是延續童年愛好字的習性罷了

在這個受苦受難的地球上,讓新生命沉寂無聲的是誰呢?
既不是巫術,也不是敵人,而是人們自己

融合著學者的嚴格準確和藝術家的熱情敏感

一個女子,若非對大自然充滿了愛心

「阿Q精神」也成為中國嘲諷自我麻醉心態的慣用語
透過「阿Q」這個人物,魯迅深刻描繪潛藏於中國人特質中的「精神勝利法」
例如和別人打架打輸了,阿Q只要在心理自我催眠,不知不覺就愉快起來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魯迅的偉大之處,不只在於撫慰寂寞的靈魂
當眾多的個體組成「孤獨的人群」時,魯迅又把寂寞的消極面放大給我們看

不是勸人做好事,是罵人使人們不敢做壞事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