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和眷村文化

 

軍眷很窮,必須防杜擾民的行為,也必須維護軍人的形象

最小的眷舍只有六坪

現在是個反思的時代,仔細一想,以前的事情好像甚麼都不對了

大劫大難之後,重新尋找人生的目標,身入眷村猶如閉關修行,她們不修今生修來世,孩子的成長就是她們的重生。

他們的「封閉」是對家庭的犧牲,也是對社會的奉獻

當年的眷村根本是一種特權,跟八旗貴族「圈地」相似,土地佔用了二十多年以後化公為私,蓋公寓大樓分肥

國軍撤到台灣後姿態很低,對軍眷管理很嚴。當時下級官兵的薪餉幾乎等於沒有,眷村中每一個父母都告誡她的兒子不要再做軍人

當年軍眷都是難民,台灣是他們的「新地」,也是「苦地」,他們接受挑戰,做出正確的回應他們伏在地上,用脊梁骨搭乘鐵橋,讓子女走到彼岸。不要醜化他們,留著它們的形象激勵後人

 

 

富而仁 貧而樂

 

恩格斯:罪惡是推動歷史的原動力

伏爾泰:巨大的財富背後一定充滿巨大的罪惡

凡是歷史悠久的宗教都經過不斷演進,觀察演進的痕跡可以得到有許多有趣的話題

我知道巨大的財富「前面」才可以有巨大的善行。沒有富人捐款,多少藝術家工作、慈善事業、教育計畫都不能興辦,或興辦而無法持久。

大資本賺錢的時候不會溫良恭儉讓,可是蓋茲表示身死之後資產全部捐給公益事業,只留下一千萬做家屬的生活費用

中國可能是最尊敬窮人的地方

三十年代,中國的小說和電影之中,歷數富商巨賈大地主,那個是正面人物?

我常懷疑「貧而樂」不如「富而仁」,後者能解決更多的社會問題

貧很容易,貧而樂很難,那要先天的性情,後天的修養,還要介乎兩者之間的境界和悟性

 

《弟子規》不讀也罷

據我所知,上一代若要下一代年輕人開始承接中國文化,你得含飯哺人,你得先把食物做成他能消化的東西,你要給他麵包,不是小麥

真要傳播中國文化,國內應該有人做白話的工作,國外應該有人做英文的工作。

 

「南京大屠殺」三段論

多少人要求下一代爭氣、成器、將來以強制弱,討回公道,向子孫要補償。

補足歷史技術有待發現新的史料,要等奇蹟。化全民記憶為藝術,創造經典之作,風靡當代,留傳久遠,要靠天才。歷史不容你不信,電影不由你不看,如此這般大屠殺才會成為鎔鑄國魂的原料,才有向世界控訴的喉舌。

 

那些亞裔傳統值得保留?

一個國家的價值觀念,很大一部分保存在民間流行的格言和諺語裡。還有,一個國家的價值觀念,很大一部分保存在他的法律裡。美國法律不強制你如何如何奉養父母,可是不許你虐待老人,這就是保護了全美國的父母 (p162)

 

不開卷 也有益

每本書都在等著向我們奉獻一點甚麼,書使我們自尊,每位作者都有一些勝過我們的地方,書使我們謙卑。讀書,書在你我腳底下,一寸一尺把你我墊高,不讀書,書就壓在你我頭上。(p167)

 

領導者是天生的嗎?

從前,中國正統教育並不是培養領導能力,而是培養你服從領導,即所謂忠臣孝子,拿軍隊作比喻,誰能用兵如神你不用操心,你可以盡力的是如何使他有兵可用,這顯然是封建專制大合唱的一個旋律。 (p172)

 

教育是現在的依靠,將來的希望 (p174)

 

這是蘭德公司說的嗎?

文件說:「普通中國人通常只關心他們的家庭和親屬,中國的文化是建立在家族血緣關係上,而不是建立在一個理性的社會基礎之上。中國人只在乎他們直系親屬的福祉,對於自己毫不相關的人所遭受的苦難則視而不見」 (p175)

 

文學的滄桑

熱愛文學的人還是很多,但是文學有了外遇。先後愛上權勢和商業,把她交壞了 (p180)

 

文學之於我也是一種宗教,對我來說,文學本身就是出路,如果文學是井,我坐在裡頭觀天,文學如果是繭,我坐在裡頭化蛾,文學如果是夕陽,我就是晚霞,文學如果行到水窮時,我就坐看雲起時。 (p181)

 

處理藏書的滋味

我把書送到台北文化經濟紐約辦事處,我的心情不像捐書,不像贈書,像是「嫁書」,替女兒找婆家。 (p192)

 

我已經養成了習慣,一本書我要離開它了,我會最後拿還翻一翻,讀它一段,然後闔上,離手。(p192)

 

病中只讀自家詩

現在常常有人出來獎勵讀書,怎麼讀書還要獎勵!想當年我們見了書如飢似渴,想望作者如慕父母少艾,現在書要靠摸彩摸到飛機票,或者要校長上台扮成天鵝才有人讀,讀來未免有些悽慘(p197)

 

從飲食到文學

一個好心的作者,他替讀者活著,他替大眾活著,我們只要讀書,不需要輪迴(p200)

國民黨治理台灣,所有的功過都會成為過去,只有一樣,各省的好廚子都在台灣集中了,大大提升了台灣的烹飪技術,各省的好菜都集中了,大大滿足了台灣人的口服,子子孫 孫,世世代代永遠享用,這一項成就永遠不會磨滅。(p2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鼎鈞 桃花流水沓然去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