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人為什麼會開場探索地下城?那是由地底墓地的底部崩塌處,某個男子從深處爬出來,自稱是一千年前滅亡的黃金國王。那個曾經繁華的國家,遭瘋狂的魔法師詛咒,落到他的控制之下,封鎖於地底深處,至今還不見天日。

 

「我會把這國家的一切送給打到魔法師的人」說完這句話的老人,隨即化為塵埃消失,冒險者們便如潮水一般,湧入了充滿為之的迷宮裡探險。

 

主角萊歐斯所率領的隊伍,在地底深處遭遇龍的襲擊,因為連續好幾天未進食,使得眾人無法發揮平時的水準,就在全員面臨滅團的危急時刻,主角的妹妹法琳,施放了全體傳送法術,將大家送出迷宮,而自己因為還在炎龍嘴裡,導致無法成功脫逃,被炎龍吃下肚裡。

 

萊歐斯脫離迷宮後,在經歷夥伴的脫隊,還是決定要去迎救法琳,在物資短缺的情況下,他所想到的方法,就是在迷宮裡自立自足,透過狩獵魔物,進行料理烹煮,就這樣迷宮飯的故事,正式展開。

 

故事主線:

 

迷宮飯,最初的主線任務,就是趕在法琳被消化前,找到炎龍打倒他,設法救出法琳。而狩獵及料理魔物還只算是支線任務,在執行主線任務的當下,讓我們讀者看到許多自己未曾注意到的地下城的秘辛,如地下城的生態鏈、在地下城為何死後能夠復生、人在地下城該如何處理大小便等生活方面的問題。

 

而他們又為了解決食物的問題,觸發了另一條主線任務,那就是與黃金國的過去有所牽連,在第12話的「宮廷料理」中,透過進入畫中世界,藉著主角萊歐斯的所見,讓我們看到過去王國的皇子出生、大婚、老國王中毒、加冕儀式等大事件,並還和本作目前的BOSS-瘋狂魔術師,有了第一次的接觸。

 

在最新的連載中,主角一行人成功打倒炎龍,從炎龍的肚子裡,發現已經被消化的法琳遺骸,在隊裡的魔法師-瑪露希爾使用近季的古代魔法,成功復活法琳,卻被半路殺出來的瘋狂魔法師,用絕對的法力打敗主角一行人,在他們昏迷的同時,法琳卻下落不明,故事到了這邊,進入真正的主線,打倒瘋狂魔法師。

 

登場人物:

 

萊歐斯

人類男性,本作主角,穿著全身鎧甲,在團隊中擔任隊長及坦克,迷宮飯的提議者,因為過去冒險的經驗,對於迷宮魔物的吃起來的味道有著強烈的執著。

 

對於魔物食材來者不拒,包括亞人類,菜鳥時期曾被移動鎧甲刺死,最終如願將鎧甲中的寄生蟲煮來吃。曾經因為來者不拒的壞習慣,生吃到大寄生蟲裡的寄生蟲,而嚐到痛不欲生的苦楚。珍藏著一本「迷宮美食指南」,擅長找出魔物弱點加以利用。

 

瑪露希爾

精靈族女性,魔法使,本作的吐槽役,以及顏藝擔當,對於迷宮飯最為排斥的人,曾為了反對而在地上跳起街舞,完全無法接受將亞人系魔物當食材。與法琳是過去的魔法學院同學,立志想要將地下城改造成能安全採集魔法用材料的場所。

 

在遇到獸人的回目,被獸人取了個「醜妖精」的外號,從此被網友如此稱呼著。

 

奇爾查克

半身人族男性,擅長陷阱解除及開鎖,非常討厭別人妨礙其工作,實則是為了保護隊員的安全。對於吃魔物並不會像瑪露希爾那樣的排斥,比較關心會不會造成食物中毒。

 

沒有一般RPG中盜賊的戰力,獨自面對寶箱怪的時候,不會選擇直接正面對抗,而是利用周遭環境,在千鈞一髮的情況下,打倒對方。

 

先西

年長的矮人族男性,戰鬥時使用一把斧頭,有著相當粗曠的鬍鬚。在迷宮三樓裡,搭建有自己的基地,研究魔物料理長達十幾年的時間,廚藝是隊伍中最為精湛的。長時間住在地下成並樂於其中的生活,有著與眾人不同的價值觀,相當珍惜愛護地下城裡的一切,會把哥雷姆當作農田種菜使用,和一般冒險者只是在迷宮裡探險,而是真正進入迷宮裡生活。

 

相當厭惡魔法,認為大規模的攻擊魔法會擾亂生態系,而輔助咒術則只會使人安逸而墮落,但後來親身體驗到水上行走後也有所改變。對料理的食材、均衡營養方面十分挑剔,並且擅長利用當時的環境進行料理。雖然對魔物和料理有豐富的知識,但在其他方面卻很不在乎,如奇爾查克對通過陷阱的要求,以及廚具和菜刀皆是高級金屬打造等事情。

 

心得:

 

跳脫慣性思維的有趣

 

有趣,是這部「迷宮飯」帶給我的第一印象。

 

他是我從哥哥裡房間裡偶然看到的,一拿起來翻之後,馬上陷進作者所構築的世界,也讓我明白到那看似熟悉的奇幻世界,只要換一個角度去看,就能夠產生如此獨特的效果。

 

我並不是龍與地下城的愛好者,也不會對網路遊戲設定太吹毛求疵,只在意好不好玩,打怪輕鬆不輕鬆,任務解起來會不會太血尿而已,因為自己貪玩的個性,所以一直選擇玩網路遊戲,個人特別愛好EQWOW那樣的世界觀。

 

這樣的遊戲,有著大量的第下城,同時居住著豐富的魔物,而我對魔物的想法,完全是在遊戲設定的框架之中,打倒魔物,獲得經驗和戰利品,很單純的和魔物之間,維持著一種數值變化的關係,從沒想過其他想法。而看到這部漫畫,就像打開窗戶一樣,讓我第一次會想「史萊姆吃起來是怎樣的口感?」、「如果是我會如何在地下城烹飪魔物?」雖然許多遊戲有飽食度和烹飪的技能,也許早就有其他玩家對遊戲裡面「吃喝」有過想法了,而我不管是吃或做料理,都只是為了提升角色能力,能夠變得更強,丟進一切設定好的數量,然後獲得成品。

 

迷宮飯的成功,就是打破許多玩家在遊戲裡的慣性思維,而且毫無違和感,而他的有趣,更是建立在「民以食為天」先填飽肚子,才有辦法繼續冒險,如此簡單到不行的道理,在故事中,他們除了不吃人形生物之外,所有遭遇到的魔物,最終都成為他們碗中食物,這樣才像是在地下城生活的人阿,不像我們玩網路遊戲,都只是地下城的過客,把所有遇到的生物都當成食物吃掉,只為了繼續活下去。

 

我覺得這部漫畫,會讓許多喜歡玩與魔物對抗、地下城冒險遊戲的玩家,看得相當有共鳴,

比起那些經驗值、神兵利器,所殺的魔物到底好不好吃?應該比較能夠吸引人。

 

如同真實的料理

 

我不是一個擅長料裡的人,常常為了填飽肚子,而煮出稍微能夠被稱的上是「食物」的東西,好不好吃我自己是知道的,也就因為這樣,我對於美食,還有能夠煮出美食的人,相當佩服。

 

舉和他較為類似題材的《美食獵人》同樣是充滿幻想的珍奇食材的美食世界,然後到世界各地尋找珍奇的材料,完成自己的人生菜單,所以在美食獵人當中,可以看到主角不斷的為了自己的菜單而努力,而迷宮飯不同是,比較像是中古時代,冒險者的生活日常,日常生活中最首先要滿足的便是「吃和喝」,而他們主要就一直待在地下城,慢慢的往下探險,誰知道之後還會遇到什麼稀世魔獸,兩者比較的化,美食獵人重在材料的收集,以及之後的烹飪過程,而迷宮飯以地下城冒險為架構,而每打倒一波魔物,停下來休息整備時,如何處理魔物就成為漫畫中主要描寫的部分。

 

在拿迷宮飯和過去的料理漫畫相比,雖然他的料理手法,沒有中華一番那樣的誇張,而他做出來食物給人吃下去的感受,只有幾句好好吃喔,不會像食戟之靈那樣爆衣,在戰鬥方面,過程更不能和美食獵人那種血脈賁張做比較,而他贏前三者的地方,就是最真實、最有可能呈現的料理。

 

有人可能會感到好奇,魔物的材料所做的料理,怎麼可能有辦法呈現出來,實際上只要將其中的材料,替換呈現實中有辦法取得的,然後照其中的料理方式,就有辦法在生活中重現出來,正因為著他擁著其他三部所沒有,那最簡單單純的烹飪方式。不得不說,其他三部作品也是相當出色的美食漫畫,可是他們劇情來到後期,都已經稍微偏離了主題,中華一番多了黑暗料理界的反派,食戟之靈出現了遠月學園的派系鬥爭,而美食獵人更將格鬥的比例調高,都快變成格鬥熱血漫畫了,當然前三者長度都已經算是長篇漫畫,《迷宮飯》目前只連載38(2017.11),還在慢慢鋪陳帶出主線,希望他能夠繼續保持平凡和真實的風格,給我們更多地下城的美食。

 

結語:

 

出社會後,一個月買漫畫的數量變得越來越少,迷宮飯是我少數定期會買,另外兩部是柯南、一拳超人,曾經獲得日本2016年這本漫畫真厲害!男生篇第一名,他是在月刊,2014年開始連載,到現在38話,算是很穩定,最近的開始跑主線了,真的是讓相當期待後續發展。

 

這部也是我很希望它能夠動漫化的作品,有太多輕改動化明明沒什麼劇情,都可以改編成動漫了,這部題材如此有趣,卻還看不到他有任何動漫化的消息,以現在的量,就做到成功打倒火龍,復活法琳那邊好了,這樣故事篇幅應該夠拉到一季的長度,當然也只是我自己想想,畢竟現在動漫都在為輕小說服務,等於輕小說宣傳影片,而其他漫畫除非真得很紅,才有機會改編成動漫。

 

舉最近一部類似冒險+美食的漫畫《黃金神威》,他是出在週刊上,20114年連載到現在已經138話,劇情量相當足夠下,才有辦法改編成動畫,當然也有短的改編,上一季的辣妹與我的第一次,201511月開始連載,201611月就宣布電視動畫化,真得相當神速,他的題材是校園愛情,可能比較能夠讓年輕人所接受,辣妹與我的第一次因為劇情存底不夠,動畫中一下子就追到最新連載,後續幾集都改成動漫原創劇情,至於那劇情好不好看,真的見仁見智。

 

如果要這樣,我反而希望《迷宮飯》別那麼早就改編,繼續累積自己劇情上的存底,到足夠的時候,再一次爆發出來,那樣改編成動畫,才不會被多加太多原創故事,也只能希望這部能夠長久連載下去,我還想要看更多地下城的冒險故事。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