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隔了這麼多年,會突然想要玩機戰,完全是因為我在看動畫《天使與龍的輪舞》的時候,彈幕就一直說玩機戰後來補番,每一集都有人在說,講到我都想要玩看看最新的機戰了,剛好哥哥有買機戰V,在看玩天使龍之後,便開始玩這款機戰V。

 

系統:

 

我是後來才回鍋,拿我後續所玩的機戰
機戰V沒有小隊系統,隊長技能,也不用煩惱隊員要如何搭配
敵方回合及我方行動結束都可使用精神,這在我玩的3DS上的UX也有
第一次遇到的時候,真的覺得相當友善的系統

還多了小隊情緒點數的額外指數(ExC)
但我完全沒用過,因為初回二回都不知道那個是什麼

TacP就以前的熟練度和PP
用來加強角色本身能力,不同的是變成類似代幣購買,而不是各角色累積
可以用來購買技能晶片,也就不用為了練主力特別拉到前線去打
完全能夠依照自己的喜好去強化角色

GRADE我沒遇過,類似網路遊戲點天賦術的系統
可以提升角色的SP或EN,以及每回合TacP獲取數量,出場的的氣力
這版玩家已經夠強了,多了這個大大降低遊戲難度

 

故事劇情:

 

這次機戰V主線是由大和、天使與龍、勇者特急、無敵鐵金剛zero串起來,尤其前三部更是還原原作劇情,透過這三部作品帶出了三個世界,玩家最後所有經歷都是為了拯救這三個世界。

 

故事一開始的世界是新正曆世界,我有看過宇宙戰艦大和號,所以即使看不懂日文,也知道他是在演大和的劇情,地球遭受到異星艦隊加米拉斯攻擊,外星人不斷發射遊星炸彈轟炸地球,造成海洋蒸發,大氣污染,地球上的人類將在一年後毀滅,來自遙遠星球的伊斯坎達爾的使者傳達說他們有解決地球困境的訊息,但必須自己去拿,因此地球啟動最後的武裝-大和號。

 

我們的主角,就在遊星炸彈準備再次轟炸地球之際,糊里糊塗的搭上了搭載AI-99的機體,並且跟大和號一起前往伊斯坎達爾,在木星時遭遇木星帝國殘黨襲擊,這時遇到海盜鋼彈的角色杜比安、金凱杜一起對付木星殘黨。

 

這個世界在遊戲中稱為無海世界,屬於這個世界的作品有原創機體、宇宙戰艦大和號、海盜鋼彈。

 

因為次元震的關係被震到了藍海世界。

 

這裡是天使與龍動畫裡的主世界,發現宇宙射線的科學家恩布利歐,所創造出來的世界,帶入天使與龍的劇情,諾瑪與瑪納之爭,瑪娜以會使用魔法,而自視甚高,聯合起來排擠流放那些不會使用魔法,有缺陷的人-諾瑪。

 

兩者爭戰不休,被放逐的上古之民發動戰爭,帶出了接受基因改造的調整者與電子妖精,化為龍型的龍之民,當人類的腳步涉足宇宙後,又出現了促使地球人團結的天上人組織,而破嵐財團所言就出的麥加生化人,不僅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還遭到地球人無情的背叛。

 

這個世界在遊戲中也被稱為西曆世界,登場的作品有天使與龍、鋼彈Seed、鋼彈00、勇者特急隊、泰坦3、桑波特3。

 

隨後一行人又被傳到了一個海洋是紅色的世界,這裡被稱為紅海世界,這裡是距離大和號離開地球一百年前,曾經發生過一年戰爭到夏亞逆襲的UC歷史,海洋變色的原因是因為被大量的宇宙放射線汙染,海中的生命全部消失,逐漸變成紅色,之後還發生第二次衝擊以及使徒的攻擊。

 

出現了過去的麥錫尼古文明和名為侵略者的異星生物等,同時對這個已經殘破不堪的地球,展開攻擊,這裡雖然是無海世界一百年前的世界,但科技方面卻可以和他並駕齊驅,是因為驚爆危機中,與宗介結婚後改名為相良要的千鳥,因為宗介的死嘗試研究出改變歷史的方面,運用時間與空間傳輸的科技,把技術傳過來加速發展企圖阻止歷史方向,最後創造出相良宗介活得好好的平行世界。

 

這裡被稱為宇宙世紀世界,登場的有驚爆危機、鋼彈UC、閃光哈薩威、Z、ZZ、逆夏、EVA、世界最終之日、無敵鐵金剛、大魔神。

 

這三個世界,主要的敵人就很明確,天使與龍的恩布利歐、勇者特急的艾格傑夫、驚爆危機的雷納德,無敵鐵金剛的闇之帝王,打敗每個勢力之後發現,前三者已經把三個世界融合在一起,原本居住在上面的人類,都面臨滅絕的困境,為了阻止他們,又跳躍回無海世界, 尋求伊斯坎達的幫助。

 

原創劇情方面圍繞著AI和愛,在遊戲中奈茵會一直問所有角色跟愛情有關的事情,「什麼叫愛?」、「什麼是愛情?」、「戀愛是什麼感覺?」最後敵人是奈茵的母體,同時又是原創勢力的最高級AI,前面所有出現的敵人,不過只是他的仿生體或是手中的棋子罷了,可是這最高級AI卻不懂什麼是愛,而出現故障的狀況,就在所有人高呼愛情至上的真理下,打敗了最終BOSS,讓三個世界回歸原狀。

 


參戰機體使用心得:

 

無敵超人桑波特3
沒有愛,打出王牌獎勵便冰箱

 

無敵鋼人泰坦3
王牌獎勵是「各話過關時獲得資金30000」
初回因為很缺錢,算是一定會派的成員,二回因為想練其他隻,也進入冰箱

 

機動戰士Z 鋼彈
卡密兒.維丹
機戰老面孔,相當有愛,兩次全破都都是固定成員

 

花.園麗
王牌獎勵是「出擊時SP+15,精神指令 [希望] SP消耗變成35」
初回不知道,實際上後面關卡也沒有特別危險,二回因為王牌獎勵有換乘三鋼彈打出王牌獎勵,相當棒的後勤輔助角色

 

機動戰士鋼彈 ZZ
傑特
同樣機戰老面孔,ZZ固有的MAP砲,一直是快速清兵的好幫手
兩回全破都是固定成員

 

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
阿姆羅
歷代的王牌駕駛員,初回因為沒錢沒特別改
居然出現被小BOSS打爆的情況,以前那個很會閃的阿姆羅不在
令我對他相當失望

 

機動戰士鋼彈 閃光的哈薩威
哈薩威
機體三鋼彈很普通,駕駛很爛,沒特別練
兩回都冰箱


機動戰士海盜鋼彈
西布克
老面孔,一開始開F91,之後會換乘X1改
大多都拿來清兵,兩回固定成員

 

杜比安
我不認識你,沒看過骨鋼,初回完根本不知道他是誰
二回有拿出來練,同樣是清兵的部隊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DESTINY
煌大和-攻擊自由
玩的時候,還沒看過動畫
這三位駕駛員完全分不出來誰是誰
爆種之後很會閃,有以前阿姆羅那種感覺
兩回都是固定成員

 

阿斯蘭-無限正義
我玩的日版,看不懂日文的情況
看縮圖根本分不清攻擊自由和命運鋼彈
而這台因為會顯示無限的符號,所以知道他較無限鋼彈
最穩定的清兵機體,比上面幾台鋼彈都好用
兩回都是固定成員

 

真飛鳥-命運
記得好像有被打爆,沒改滿的情況
因為初回不好的體驗,二回後期出場不如上下這兩位

 


劇場版 機動戰士鋼彈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
剎那
同樣不認識的新面孔
看建議後,拿出來練,真得很強
兩回都是固定成員

 

洛克昂
狙擊手的擔當
武器攻擊距離都很遠,偶而拿出來清兵

 

另外兩位就特別拿出來練,好像連王牌獎力都沒打出來

 

機動戰士鋼彈 UC
巴納吉
玩的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麼NTD毀滅模式
所以也沒特別去改他,有過被打爆的經驗
二回主要戰力,彌補超級系沒出場的火力漏洞

 

勇者特急隊
舞人
初回完全沒練,即使有出場也是躲後面
二回成為主要輸出,可能因為初參戰的關係
機體相當強大

 

其他機體,沒特別愛,也就沒練,都是冰箱

 


劇場版機動戰艦-The prince of darkness-
琉璃
完全不認識的艦長,初回不知道他的強大
二回看資料後才知道,強大的精神庫

 

明人-黑百合
雖然不認識,但是機體真的太強
初回的被集火王,看著護盾和高閃擊墜數直追主角
二回不想破壞遊戲體驗,送入冰箱

 


真蓋特機器人 世界最後之日

 

龍馬
機戰超級系老面孔,剛出來開的是黑蓋特,沒特別練
等換乘真蓋特,馬上成為主力,三份的精神指令
二回不想破壞遊戲體驗,送入冰箱

 

真無敵鐵金剛 衝擊!Z篇
甲兒
機戰老面孔,居然混到了本作最強機體
超級系強成這種程度,真的是從來沒有看過
原本機體就很強了,之後的Zero化根本遇神殺神
打人痛,被打常常都是10滴,完全破壞遊戲體驗
二回就乖乖鎮守冰箱

 

鐵也
很早就加入,我完全不知道會中途離隊
拿到手就把他改滿,誰知到離開好長一段時間
讓我火力空窗一段時間,後面回來開的機體只比甲兒差一點
二回有舞人的情況下,長期冰箱成員

 


驚爆危機

宗介
看過幾集動漫而已,大概知道他與九龍的恩怨
剛開始的機體雖然普通,但是高迴避高命中,攻擊距離又遠
初回並沒有特別練,後面換RX8後便成為一線主力
二回的固定成員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

 


好久以前用的機體,以前F常常被打到暴走
這回一開始並不知道神化怎麼用
送進冰箱,二回大概了解後,便取代真蓋特、無敵鐵金剛的地位
成為隊上的最大火力,改滿之後AT立場超硬,裝個回復EN的零件
等於有兩條命給對方打,氣力到達後可以開啟擬真化第1覺醒形態
成為另一台外掛機體

 

明日香
以前沒有獸化,初回沒特別練
二回未彌補火力斷層拿開出來用,獸化後傷害不錯

 


維修機,因為這版精神庫太過強大
單純的維修機體被取代,兩回都沒有特別使用

 

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
根據以前玩的經驗,失敗條件都有一條是我方戰艦墜落
一般戰艦應該都是躲在後面偷射
可是本作的大和號,完全讓我改觀
很快就可以改滿衝到敵陣中就開無雙
裝甲和護盾都相當高,大SIZE打小SIZE有加傷
自帶2L SIZE打雜兵根切菜一樣
船長還有魂,完全可以拿來打BOSS
美中不足的是波動砲成為任務性解鎖,無法隨意使用
外掛機的其中一份子


CROSSANGE 天使與龍的輪舞

 

安琪
我是因為看完動畫才開始玩機戰V的
很早就加入,初回我方的擊墜王
大和、主角機之後改滿的機體
改造獎勵送HP、EN回復中,配上低消耗的高機動攻擊有很高的續戰力
本身ACE送15%最終命中回避,還帶有分身
我方高閃的機體,除非是王,小兵根本摸不到他
初回打BOSS主要消血擔當
二回想體驗不同的感覺,讓他裝上加移動力和移動後增加金錢的零件
全地圖到處跑,偶而清一下靠近的小怪
強大且好用的外掛機體

 

莎拉曼
初回冰箱,二回想拿出來用
才發現即使改滿,命中和迴避都不如勁敵安琪
也就成為普通的清兵機體

 

其他角色的機體,武器都太少,只有兩三種,初回都冰箱
二回想拿出來試機體性能,清兵速度太慢,影響到遊戲體驗
最後也就被其他擁有較多武裝的機體所取代

 

原創
初回我選如月千歲,二回則是叢雲總司
感覺不太出來本作有真實和超級路線之分
在故事上,都差不多,主角因為是必練
一直都是我前幾改滿的機體,後期奈茵當副駕
有了雙份精神,初回一直是和安琪在爭擊墜王
後期選擇不練他,放進冰箱
即使如此,偶而拿出來清兵時的命中率還是相當高

 

兇鳥跟古倫加斯特
我玩的沒有特典,蠻後期才透過追加關卡加入
我對這兩隻沒特別回憶,兩回都是拿來消血的機體
攻擊時的BGM是我最喜歡的

 

結語:

 

我並非機戰的重度玩家,印象中上一款最後玩的是PS上的阿法1,之後就沉迷在網路遊戲世界裡,不僅遊戲沒玩,動畫也很多沒看,現在網路遊戲玩來玩去都那樣,重新拿起機戰來玩,反而覺得我根本浪費太多時間在網路遊戲上,因此錯過好多精彩的遊戲和動畫。

 

這款算回鍋機戰後的第一款,也因為這款遊戲的關係,我後續要找了好幾款機戰來玩,動畫方面也看了無敵鐵金剛衝擊篇、機器人大戰OG2、鋼彈則是跳著看先看了獨角獸的UC,又看了鋼彈00,回頭跳到0080口袋戰爭、08MS小隊、0083、逆夏等,現在還在看鋼彈Seed重製版第一季,也因為看鋼彈,陸續買入了好幾架模型,這些後續影響,應該是我當初開始玩機戰,未曾想到的。

 

這部我玩得很順,與以前的比根本不是同一檔次,我之後玩的OG、阿法2、Z1,即使我改好改滿,都不敢開一台丟進敵陣裡去打無雙,可是這部很早就可以放主角或大和打無雙了,難度上真的比以前簡單許多。

 

美中不足的是我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點開TacP商店,居然遇到得到ACE獎勵慶祝會,然後就看到奈茵在問所有男性關於愛的問題,真得很像主管面試,完全跌入無盡的對話當中,那邊應該是除了破台後話中,我所遇到最多的對話視窗,也許中文版這邊會看得很有趣,可是我是日文版阿,這種對話讓我按到相當煩躁。

 

我最喜歡的BOSS是恩布利歐,完整呈現動畫中的禽獸樣,在遊戲中更誇張綁架所有參加作品的主要女角,要這些人全部跟他結婚當他新世界的女主人,根本是男人的夢想阿!後面被打敗時,還被我方全部的女主角圍著罵 ,真得相當歡樂,我太喜歡這樣的安排。

 

因為PS4沒有金手指,這部也成為我少數沒有改好改滿的機戰,以前玩F和F完結篇,我都有使用金手指,就算是現在用電腦模擬器玩阿法2,Z1,同樣都是想辦法去修改資金,看過許多人挑戰無改無強化無TacP無GRADE,又追求全SR,那種自我挑戰的精神,我反而會覺得真的有點在自虐,我玩機戰單純就是想看劇情和虐敵人,可不想因為失敗不斷讀檔重來,以前就算了,現在這樣我會覺得很浪費時間,但是機戰V即使沒有金手指,我也玩得相當順,因為我方外掛機體太多,各種系統下我們獲得很強大的BUFF,拿到改特定那幾隻,敵人根本毫無難度,這在我回頭玩其他系列時就發現了,也從中可以體會,機戰V真得相當簡單。

 

這款有出中文授權版,我之後應該會買來重新體驗,畢竟真心覺得做得相當好玩,又特別想看其中角色互動的趣味,只是還不知道日版紀錄能不能傳承到中文版,希望是可以啦,不然我只能重新破,推薦給所有還沒玩過這款機戰V的朋友,真得很好玩,值得買來玩玩看。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