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青年》

 

比我們成熟或幼稚的

民主國家

不滿現狀的革命青年

他們站在人民之前

反抗自己的政府

 

類似的革命青年在我們國家

坐在電腦桌前

愉悅的敲打鍵盤

立誓成為下一個

賈伯斯

 

仿作:劉克襄-《知識分子》

 

《錢奴》

 

從踏入職場後

我在金錢的世界逐水草而居

不是熬夜加班

就是共體時艱

一夜又一夜

讓公司使用過度

一家又一家

讓公司用完就丟

 

出賣自己至此

到底

是為了生活?

還是為了金錢?

 

仿作:劉克襄-女奴

 

《在和平島》

 

在和平島

 

整個禮拜,我看見

海浪和礁岩

為了爭奪個人空間而衝撞

 

有什麼好爭的?

退一步,海闊天空

要怎樣的空間

到處都是

只是有這麼簡單嗎?

 

在和平島呼喊著和平

是什麼

讓和平從身邊溜走

 

每個人都期待和平溝通

每個人又擔心海外的風暴

 

大自然就不和平了

又怎麼奢望人

可以擁有呢?

 

有人從對岸的小島

跨過大橋逃過來

那個是被居民戲稱「鬼島」

的地方

 

我想

那邊的人,應該比我還需要

和平吧?

 

仿作:劉克襄-在測天島

 

《基隆小記》

 

一八九五年,中日馬關條約剛簽完

台北士紳辜顯榮趕到基隆港

恭迎統領日軍的樺山資紀

誰出賣了台灣?

 

一九四五年,打了八年戰爭剛結束

台北知識份子們趕到基隆港

歡迎心目中的「祖國」官員和軍隊

誰傷害了台灣?

 

O 一四年,公民運動風潮剛落幕

台北迷哥迷姊們趕到基隆港

爭睹一隻黃色小鴨戲水

誰療癒了台灣?

 

仿作:劉克襄《觀鳥小記》

 

《砂石車的德政》

 

是怎樣的決心

讓你放下

老父老母和幼女

驅車衝撞總統府

 

是怎樣的不公

讓你捨棄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驅車衝撞總統府

 

是怎樣的德政

讓你寫下

媽我要走了

自己做的事自己解決

自己照顧自己

小朋友請別學壞

不然我出來會打妳屁股。

驅車衝撞總統府

 

這一次

發言人說

排除政治動機

沒有對政治不滿

 

那下一次呢?

 

《比較》

 

仗義每多屠狗輩

XX二技畢

家暴前科

職業:砂石車小司機

他傷害了誰?

老父老母

前妻女兒

砂石車

 

負心都是讀書人

哈佛大學畢

貪汙前科

職業:中華民國大總統

他欺騙了誰?

二千三百萬人民

年輕的自己

美麗寶島

 

《難道》

 

最後被汙衊或揭露的還是 自己

從來,改變不了什麼

看遍媒體散播的獨家新聞,爆料

誰又有勇氣站出來說:

 

由我 來拆政府?

 

在各種現實與虛假交雜的包裝

家暴前科,反成為事件的主題

從威權制度到民主自由

從凱達格蘭大道的起點

衝至盡頭

 

十幾。年

十幾。秒

 

投票完就沒有權利 難道

不能改變什麼 難道

沒有其他選擇

 

難道。

 

仿作:碧果《慢慢讀,詩/也許》

 

《思想行動派》

 

自由巷

荒廢的辦公室

還為你停留

等待回來的那一天

牆上的焦黑是一種信念

以空間封鎖時間

烈火踐踏虛弱不堪的肉體

才發現。怎樣都踩不熄

還因此越燒越旺

快追上思想行動派的腳步

 

仿作:吳讚鈞《印象派》

 

《唐詩超譯/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

 

────陳子昂

 

什麼台獨什麼

早就已經不流行了

什麼統一什麼

明明不要,為何有人只想硬上?

 

你看不到古人在對你搖頭嗎?

執迷不悟是你

甩不掉的代名詞

轉頭去看看

後面有人願意接棒嗎? 是否

 

怎麼哭了阿?

怎麼流淚了阿?

像一個男子漢好不好!

台灣。早就是一個獨立國家

現在所需要的是顛覆傳統

 

推翻中華帝國

建立台灣民國

千萬要反抗到底

除了靠你,還能靠誰

別怕,繼續往前走。

後面的追隨者

會一直將你的行為

傳唱下去

 

《唐詩超譯/閨怨》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王昌齡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

鬼這麼魅,妖這麼媚

老公跑哪去?

為什麼還不快回家?

 

不知道我為了等你。謝絕血拼

不知道我為了等你。戒掉美食

不知道我為了等你。哄小孩入眠

不知道我為了等你。洗香香

不知道我為了等你。穿上性感睡衣

你到底跑哪去?

為什麼還不快回家?

 

不叫你去競爭主管。早知道

不叫你以事業為重。早知道

不叫你多買間別墅。早知道

不叫你送同事回家。早知道

不叫你多照顧人家。早知道

男人你跑哪去?

為什麼還不快回家?

 

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在哪裡。

離開那個狐狸精

快給我回家!

滾回來!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