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言賞析:

低谷時,仍要仰望星空。

目標愈具有挑戰性、愈困難,達成率比簡單目標更高
因為具挑戰性的目標才能夠激發潛力、迫使我們跳出習慣框架
做到過去做不到的事情。

其實,目標,是少數我們真正能夠掌控的事項
是我們自己設定的指南針。我們如何設定目標
注意力與行動力就被引導到那個方向。

但是,我們通常沒有善用目標這個工具
讓例行性、沒有經過思考、可有可無的目標,塞爆了行程。

我們真正該設定的目標,是一、兩個讓我們做出大改變的「硬目標」
促使我們做到連自己都意外的成績。

一個超高難度的「硬」目標,能讓凡人變非凡,使企業脫胎換骨。

一個高目標,足以開創一段新人生。
一個硬目標,更足以扭轉一家企業、打開一個新市場、重劃產業版圖。

設定「硬目標」4方法


一、找到內心熱切的渴望(Heartfelt)。

任何完成目標的過程中,都經常遭遇挫折
如果不是自己真心想要完成的事情,通常不會全力以赴,容易放棄。

二、為目標製作精彩預告片(Animated)。

具激勵性的目標,要能夠視覺化。

要知道未來看起來、感覺起來、行動起來是什麼樣子
就像拍達成目標預告片一樣。而且要將自己放到那個影像當中
彷彿已經實現一般。創造真實、鮮明的影像
讓大家感覺彷彿已經達成目標了一樣,才會被激勵。

三、創造行動的急迫感(Required)。

如果心裡出現「明天再開始吧」這幾個字,等於是宣告目標失敗
因為那通常就是「永遠都不會去做」的意思。

目標通常是要求為未來的好處付出努力。一般人傾向享受當下
看重現在能夠得到的,而不是未來能夠得到的,所以容易拖延目標行動。

可以用兩個簡單的問題,把當下的努力變得更有價值:
我從當中學到了什麼?
這與我的大目標有什麼連結?

讓自己感覺,現在已經分享到一點達成目標的價值。

四、目標難度高才能激發潛能(Difficult)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困難的目標之所以能夠成功
是因為會強迫我們要投注更多心力,有點令人害怕、甚至興奮起來。

在設定挑戰自己能力的高難度目標時,通常都會害怕失敗。

其實,失敗並不是來自目標難
而是來自於我們只專注於一定要做出特定表現
而忘了可能必須先學習一些基礎技能。如果目標是自己沒有基礎的領域
先設定學習目標,讓自己看到學習成果,更具激勵價值。

「只有大目標,才會提升你的能力、磨銳你的本能。」

「最不好的時候,才有我大展身手的機會。」

目標設定得愈高、愈硬,愈能夠跳開舒適圈,用創新做法,開啟新的可能。


心得:

看完之後,裡面講得很多論點,很值得我深深地思考
工作到現在,很清楚測試人員,在台灣是多麼不受到重視的
而且RD部門的人員,心裡也很瞧不起做測試的

退伍之後,我就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沒有程式&企劃&美術方面的能力
但是又真的很想要早一點進到遊戲產業來看看
所以,就把自己的目標鎖定在遊戲測試人員得這樣的職位
我自己也很了解,測試員沒有辦法做一輩子
我需要從自己的弱點去突破,讓自己找到未來的夢想

現在最需要把握的就是時間
一年多來努力培養自己在分析、企劃、組織的能力
現在差不多要把自己的心專注在遊戲企劃的訓練了

花在閱讀的時間,可以開始縮減,讓自己有更多心思可以去構想自己的第一款遊戲
同時,把日文及一些基本的程式能力,認真的確實的把它們搞懂
透過看書、電影、戲劇,學習做人之道,這個方法蠻好的,應該繼續努力下去

我會努力往自己的目標前進的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