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凌茜
出版社:人本自然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705634



嘉言賞析:

人生唯有超越這種「逃避式的依賴」,才能真正活出自在

你緊緊握住不肯鬆手的,也緊緊困住了你的心

房屋是牆壁與樑柱所組合,而家是愛與夢想所構成的

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踏實於現在
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往往「敵人」更能激發出我們的潛能,幫助我們邁向成功

自知之明,是最難得的知識

不懂並不可怕,因為人生下來本來就不可能甚麼都懂

幸福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計較得少

幸福的泉源只有一個,那就是使別人得到幸福

我們看不清真相,因為我們總是執著於自己的觀點看事情

旅人們,前方沒有現成的路徑,路是靠自己走出來的

若要人前顯貴,必先人後受罪

其實真正用異樣眼光看你的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

不認為自己幸福的人,永遠享受不到幸福

上帝將一個人帶到深水裡,不是想要淹死他,而是要洗滌他的身體

唯有勇於嘗試,才有可能跨越難關

凡事常成於堅韌,毀於急躁

絕望毀掉了一些人,而傲慢,則毀掉了更多更多人

如果我們能夠開始改變慣性,也就可以開始改變命運

懂得挑選適合自己的人,並且用心手護跟包容對方
才有辦法攜手共度一生

以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

使人年老的不是歲月,而是理想的失去

理智的人使自己適應這個世界,不理智的人,卻硬要世界適應自己

愉快的生活,是由於愉快的思想所造成的

幫助自己的唯一方法,就是幫助別人

時時保持同理心

不能毀滅我的,就會使我更堅強

你就是你,不必模仿別人,也沒有任何人能取代

一切真實的、偉大的東西,都是純樸而謙遜的

除了我自己,沒有什麼能真正傷害我的,我是自己過錯的受害者

我不想拿別人的罪惡及錯誤來懲罰自己

多數人的失敗,不是因為他們的無能,而是因為他們從未用心

善於交談的人,並非是說出自己想講的話,而是能說出對方想聽的話

氣度,決定美妙人生的高度

我不一定追求成功,但必定言行如一,貫徹始終

有些人從來不為任何人的痛苦分憂
但卻認為整個世界的人都應該分擔他的憂苦

自尊心是一種美德,是促使一個人不斷向上發展的原動力

真正的幸福,來自平靜的心和一無所求的動機

上帝的石磨轉得很慢,但卻研磨得很精細、很精細

傷人的並非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看法

自以為是的人不僅令人反感,更容易因為剛愎自用,對事物有錯誤的研判
自信與自以為是是截然不同的,其中的分寸,還需靠我們的智慧拿捏

不管提出來的創意是否有價值,光是提出創意的那份勇氣,便值得讚揚

如果總是有人能夠依賴,他將永遠不會成長

只要對自己有自信、了解自己的長處,那麼就不用在乎別人言語的傷害
因為真正能傷害你的,唯有你自己

你能真心誠意幫助別人,別人也會來幫助你
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種報酬

人只有在獨處時最誠實,在他人面前,都是虛偽粉飾的

不能寬恕他人,就是拆掉自己要過的橋

期望別人能閱讀出自己心思,是折磨別人更折磨自己的陷阱

忙碌的人,只會受到一個惡魔的引誘
而懶惰的人,則會受到一群惡魔的引誘

人的潛力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大,端看自己是否有心克服難關
只要相信自己,沒有做不到的

只要懂得接納的藝術,你就能使人在幫了你小忙之後,還想幫你一個大忙

對於自己的行動不要懊悔,也不要過於在意
人生一切都是實驗,實驗的次數愈多,對我們愈有利

探所未知雖然艱辛,卻也能讓我們不斷成長

蠶要破繭才能變成蛾,小雞要破蛋才能成長
相同的,人必須先破除心中的圍牆,才能探索圍牆以外的世界

自作聰明的人,往往認為自己比別人更知道該怎麼處事
因為他們經常盲目的向前衝,又很難聽進別人的忠告
於是往往跌得比別人更重
聽聽別人的意見並不會讓自己顯得愚笨
反而能集思廣益,就不容易做出錯誤的決策

很多時候,人之所以犯錯誤,不是因為他們不懂,而是自以為什麼都懂

念念不忘自己長處的人,會使人想起他的短處

對別人多一點寬容,我們生命就更多了一點空間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要把世界變成皇宮,還是監獄

在渴望別人重視自己的同時,是否曾給予他人同樣的重視

心得:

退伍後,我對於自己的人生因為外在發生事情
有了許多不同的想法,我現在的想法是自己的人生想要怎樣
只有當事人知道,就算別人建議是好的,最後的決策者還是自己
所以,主要還是要自己想通,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徹底的了解自己
每個人都有那個時候,只是時間的早晚的問題
當然,長輩們通常會很擔心
如果可以的話我很願意跟天下的父母解釋這個道理

我想通的時機,應該是在去年的4月
發生了一些事情,也讓我決定我不能再這樣讓自己等待下去
我要勇敢去追勇敢去嘗試,就算結果不盡理想,甚至是失敗
至少在終點上的我還是可以保持微笑
當時,我所第一個所想得就是讓自己可以超越所謂的「逃避式的依賴」
我從高中畢業之後,在外面遇到事情總是選擇逃避而家一直是我躲藏的地方
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我大學畢業,也讓我自己習慣這樣的依賴的態度
漸漸的遺忘曾經非常勇敢的自己,不敢面對現實沒有勇氣去追求夢想
我所做的改變就是從家裡搬出去住,講真的我上班的地方離我家並不會太遠
事實上,根本不需要住外面,但是我純粹是想要脫離我的安全圈
到外面的世界去冒險,學著自己面對去處理
以結果來看,雖然錢因此存比較少,但是我獲得可是再多錢都買不到的

看這本書時,看到下面這句
我不想拿別人的罪惡及錯誤來懲罰自己
心裡真的覺得很痛,一開始我就是太鑽牛角尖
讓自己心掉進了死胡同裡,如果當初我有選擇把事情講出來
或是聽取爸媽的建議,之後也不會發生那麼多事
這麼多年來,我總是不斷拿著別人的罪惡懲罰自己
當然現在我已經快要從中走出來了,這句話背後的含意我最能理解了
如果可以我同樣願意把這樣的心路歷程分享給別人知道

而這本書中我也看到自己一個現在需要學習的
就是下面這兩句

自以為是的人不僅令人反感,更容易因為剛愎自用,對事物有錯誤的研判
自信與自以為是是截然不同的,其中的分寸,還需靠我們的智慧拿捏

回顧我自己本身的成長歷程,可以發現不同的時期所抱持的想法也是不同
國中到高中是處於極度自卑的狀態,之所以自卑
主要是因為,學業上的表現無法達到自己所期望的
也因為這樣外在的環境,使我不斷地壓縮自己快樂的空間
沒有什麼生活比自己虐待自己還來的苦
那時,無論做什麼都感覺力不從心,無法完全施展開來
我當時又非常封閉,把話都悶在心裡不會把它說出來
也因為這樣越走越偏,再加上自己個性的影響
完完全全把自己逼上了不歸路,而且不知道該如何回頭

自卑的想法一直到升上大學後,逐漸改變型態
轉變成極為自大,非常自以為是,從心底看不起別人
對家人的建議完全視若無睹,還是不斷的在做自以為對的事
也因為這樣自大的態度,使我的人際關係非但沒有變好
還變得比國高中還要差,這當然也跟我沉迷電玩脫離不了關係
這樣的狀況一直持續到大三,當我面對阿罵的過世
我的內心整個崩潰了,無法原諒因為自己的沉迷和自以為
沒有好好珍惜自己身邊的人那種傷痛
也從那時開始修正自己的心態,在自卑和自大的中間尋找一個中心點

一直努力到現在,我真正感覺到自己已經脫離過去
真正做到自信的境界,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源源不絕的自信
不斷地從我的體內漫出來,這真的是哪來的自信啊?
未免也太多了吧,也因為這樣讓我在人群中總是感覺鶴立雞群
我明明就只是剛好而已,卻因為外在環境造成我很自大的假象...
當然,我現在到底是自信?還是自以為是?
這其中的道理我會不斷的時間去感覺去修正
既不脫自己本色,也不會讓別人受不了,更有辦法感染身邊的人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