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

上帝已經給每一個人一張臉,許多人卻寧可蒙著面具過活
有嘻皮笑臉、有陰險狡詐、有快意冷靜、有狂野瘋狂
各式各樣的面具充斥著,這宛如舞台的世界
到了最後,往往始人難以分辨,究竟他現在是帶著面具的呢?
還是以真面目示人的呢?唉!到底有沒有敢以真面目示人的阿?

古哲說的:「察言觀色,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可是,它好像忘記教導我們如何去分辨何為面具?何為真實?
我對於面具這定義一直抓不準,就像是我所鍾愛的道家思想
所謂的:清虛不爭,韜光養晦,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標
但旁人常在背後譏笑我,說我帶著虛偽的面具,自以為清高
我實在欲哭無淚,難道從心所欲有錯嗎?
相反地,我到是蠻同情那些為了保護自己,而選擇帶著面具的人
正因為他們愛過、恨過、痛苦、體驗過,所以他們所選擇的面具
更可以稱的上一時之選的佳作,非常動人,非常精彩
看到這些我唯一能做的是,輕嘆一聲
轉身帶上面具,消失在微微的清風中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世事不得遂四分之三,也正因為世事太煩人
我們更應該常保赤子之心,別怕事煩物誘
因為這一切都需要我們克服體會
才能因此更進步,就讓我們很狠的脫下面具,勇敢的展開雙翼
盡情的飛向未來,不然,我真不知道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卸下我們的面具呢?

風雨無情

如果去除那種久逢甘霖的感恩的話,我對雨的感覺
只剩泛黃的回憶和無盡的後悔

雨,仔細想只不過普通的氣候變化
但在詩人的筆下,卻展現另一種的趣味
如最廣為人知的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其中極寫夜來的風雨,打落鮮花的場景,仰或是另一首元曲寫到
風瀟瀟、雨瀟瀟,便做陳搏睡不著,細雨打芭蕉
深刻的描寫出,夜雨那般滴答滴答的打在屋簷或窗戶上
惹人清夢的感覺,想必大家都體驗過吧?
在詩人的筆下,雨是甜的,甜過蜂蜜,是鹹的,鹹過海水
是兇猛的獅子,是狡猾的狐狸,是哭泣的女孩
又或是那不流淚,只是未到傷心處的英雄,但這都是別人印象中的雨
那我自己呢?

風無情,雨無情,這是我對雨的第一印象,回想在武俠的世界中
那為了報仇的主角,從小苦練武功,到底最後手刃仇人後
回頭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了,浪費了美好的光陰
這時的背景往往會飄起細雨,如同小人一般,在一旁嘲笑他
當然我不是那種有仇要報的人,只覺得那時下的雨,好討厭!
雨,真正的進入我的心裏,大概是國三的那時,我是為了明天
為了前途奮戰的考生,只是在同時我也正經歷我的初戀
那時對雨的感覺格外甜蜜,外頭下著雨,我跟她手牽著手,撐著一把雨傘
那時我多希望雨能下更大一點,讓我可以更靠近她,感受她傳給我的溫暖
說也奇怪,我的命運就像韓信與蕭何那般,因為下雨與她可以進一步認識
最後也是在雨中分手,看著她遠去的背影,進入捷運站消失在我眼前
我無情的拋開雨傘,任由雨打在我的身上,讓路人分辨不出我臉上的是
雨水還是淚水,那場雨,真苦阿!

植物沒有了雨,會枯萎
江河沒有了雨,會乾涸
大地沒有了雨,會崩裂
那在人身上什麼是雨呢?應該是親情、友情、愛情與關懷,少了這些
人也會枯萎、乾涸、崩裂的,誰啊?麻煩快來給我下場傾盆大雨吧!


心得:

兩篇作文都是重考時的作品,以我現在的程度來看還算不錯
真的要寫的話,我一定可以寫得更廣,而且內容更加豐富
第一篇的主題「面具」,我想這個在職場和所謂社群網站上面最容易
聽其言觀其行就可以發現
很多都只是表面的功夫,並不會像我都很願意讓別人了解我
我將大門完全敞開,想要了解我看我的文章或是我的FB發文內容
就可以知道我在想什麼
如果想要認識我的過去,旁邊我的一生
從我的出生一直介紹到現在的生活

當然,這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只不過是我選擇完全坦白,不想把秘密藏在心中
或許我明天就不會再醒了,不留點東西給別人去追憶我怎麼行呢?
也正因為我把那些都講出來
所以我整個人變得很輕鬆,不需要再那邊東躲西藏的
這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就算我不認識你,但是我可以很快和你變成朋友
為什麼希望這樣呢?因為火影忍者-鳴人、海賊王-魯夫,這方面都很厲害
就算是第一次遇到的人,也會因為他們的氣度而想要主動給予幫助
無論對誰我都不會在帶著虛偽的面具,你們所看到的就是最真實的我
正因為真實,所以可以感動人,這就是我的目標

第二篇「風雨無情」,將風和與投射到自身的過去回憶
很多事情對我來說是這樣,但是對別人來說就不是這樣了
正是因為每個人過去經歷及記憶不一樣
我也是後來看書才明白這樣的道理,不然我以前都會覺得很奇怪
明明沒什麼它怎會想那麼多,不然就是我這樣想你想的怎麼跟我不一樣
就會想要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別人的身上,現在我明白這樣的道理
對別人我只會給予祝福和感謝,每件事會發生都是有其因,後來才得以結果
而一切都是自己選擇的,不然就是你自己想要讓它發生的
我們外人根本不需要去管那麼多,就去祝福你可以獲得你想要的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