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終於來到這一天,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因為,這個音樂會需要邀請卡,所以之前我就有去要了
當然之後所作的準備,也要在今天畫下句點
感謝這個過程中,給予我建議和幫助的所有人,我要去冒險了

因為,前天下班之後下豪大雨,所以我今天就不斷祈禱等我回來再下雨吧
不斷請遊戲之神、劉家列祖列宗、阿公阿罵幫助我!
結果一路上都很順利,雖然飄著毛毛雨,但是比昨天好很多了

我也在這樣感謝的心情到了現場,哈!果然是一場重量級的音樂會
現場好多人,還需要排隊才可以入場,這真的是太刺激了
我就在這樣興奮的心情下,進入音樂廳,難得看到整個音樂廳坐得滿滿
就可以想到這兩位的人氣是多麼高

因為是兩個人一起的音樂會,我就把它分成兩個部分來寫吧
還是一個原則,我並沒有受過音樂的訓練,純粹寫的是自己當下的感受

二胡-吳瑋洳

苦悶之謳-劉天華

如果研究民國時期的國樂
一定會遇到一個人名常常出現,那就是「劉天華」
連我沒學過國樂,聽u2也會遇到他的名字,當然也是最近才認識這位大師
查了一下他的維基資料,看了他所做的事,在考慮到他的時代背景
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值得學習的榜樣

這首「苦悶之謳」,作者自己本身解釋是"苦中作樂"
舉凡任何的創作者,在現實中遇到種種困難和阻力
往往會把苦惱和憤怒的情緒化做文字、音符、圖畫、影片
藉此來抒發自己的心情,現在的我就是這樣的人
也因為這樣我很容易的可以和作者對話,去感受他當下的情緒
只是比較可惜的是,我都等到生活逐漸脫離苦境之後,才開始累積文字
過去那些痛苦的情緒也就沒能留存下來,只能靠現在的我反覆的去回憶而已

這首曲目帶進來,給我的畫面就是

一個人在傳統大宅的家門口前擺著躺椅
翹著二郎腿,嘴裡抽著大煙,悠悠哉哉地看著過往的行人
就算現實生活、經濟遇到困境
管他的!就讓現在的自己沉醉在煙霧渺渺的世界
突然,想到愉快的事情,不禁笑了起來
那種雖然在苦難,依然可以怡然自得的修養
一直很令我嚮往,當然我現在還做不到啦!

蘭花花敘事曲-關銘


先讓看一下蘭花花的真實故事,來源為百度百科

------------------------------------------------------------------------

蘭花花原名姬青芳,小名叫葉子
1919年出生於延安南川臨鎮街一個農民家庭。
她從小就心靈手巧,長的俊秀,到十六歲的時已出脫得端正水靈
亭亭玉立,如出水芙蓉,像雨後馬蘭花一樣惹人喜愛
人們給她送了個綽號碼叫“蘭花花”。
紅軍中有個戰士,他與蘭花花一見鐘情,偷偷相愛
發誓要死死活活相伴終身,不久兩個便發生了關係。
因紅軍奉命過山西東徵,紅軍戰士只得和蘭花花難分難捨地暫時告別 。
  
蘭花花的父母認為女兒敗壞了自己的門風
便托媒人把17歲的蘭花花許給臨鎮後街富戶任老五的的小兒子任小喜
蘭花花不從,在父母的威迫下響吹細打抬進了任家。
任小喜吃喝嫖賭無所不為,後因在宜川搶劫殺人被處決。
第二年,蘭花花又被父母強迫嫁給了臨鎮一個姓石的富戶人家。
石家用的小子生得十分醜陋,滿臉大麻子
他看上了蘭花花的美貌,不惜花錢把蘭花花買去妻。
蘭花花在石家受盡折磨,她日思念自己的紅軍情人。
因精神過於苦悶
終於在1942年正月病死,死時24歲,留下一女一男兩個孩子。
  
紅軍戰士東征勝利後回到陝北,得知蘭花花被迫嫁人
非常難過,但又怕給蘭花花帶來麻煩
故也沒敢去看望蘭花花,只有苦在自己心裡。
以後又聽到蘭花花病亡,悲痛欲絕,一病不起。
在醫院治療中暗自搆思懷念蘭花花的相思之歌。
出院後,他恰好又轉業到固臨縣(今延安市臨鎮)文教科當科員。

不久又調到固臨縣小學任教導主任。他還朝思暮想蘭花花
便把在住院時編的蘭花花歌曲整理出來(全長84句),把任家改為周家。
教學生娃娃和村民演唱、傳誦。
《蘭花花》很快在固臨、延安、宜川、綏德等地傳唱開來。
後經延安魯藝音樂工作者收集整理,迅速傳遍了陝甘寧邊區和大江南北。
全國解放後,唱遍了新中國,也傳到了海外。

------------------------------------------------------------------------

這個故事我也是聽過這首曲目之後,去查過之後才知道
正如曲名,要說讓我聯想到什麼呢?
應該就是以前非常流行的連續劇「花系列
透過音符描述,原本快樂天真的黃家大閨女,被強行嫁入大宅門之後
所遇到的不幸與不平,最後鼓起勇氣去反抗惡勢力,雖然最後沒有成功
但後世的人們,會一直歌頌她的堅貞,最近常在聽音樂會
覺得音樂在說故事方面的能力
並不會輸給戲劇及電影,其中經過快慢板的轉化
及不同的拉法所表現出來的音律,就可以描繪出不同的畫面

感同身受」就是我看到這段故事,在回憶所聽到的節奏之後
那心中浮現的感覺,我也是這樣重感情的人
但也正因為這樣被感情重重傷害過
未來會用什麼方式來記錄自己這段時間的心情
我想到的是寫小說,看來人生的第一部小說準備在未來誕生了

音樂這樣的能力應該也可以用到遊戲當中,只是需研究的東西還很多
就多聽多看多想,為將來累積更多素材

第一中胡協奏曲《呪》III《競》-王乙聿

這首曲目的曲風與我所習慣的中原文化完全不同
作者的靈感是來自於緬甸的邪教電影
應該是我近期裡所聽到最特別的曲目
作者透過曲目帶入境由心生「萬法唯心造」
也就所謂心的法則,或許是因為我已經沒有心魔這方面的問題

因此聽到這首曲子並不會有太多感覺及聯想,而進入第三樂章之後
那描繪世道險惡、人心不古的音符湧進耳朵中
我對外在環境現在並不會覺得有什麼困難的
世界是世界,別人的想法是別人的
我就是我,我不會去害人,還很願意去幫助別人

當然想來害我也不是那麼簡單
既然看不下去這麼多黑暗、髒亂的外在,那就付出行動去打掃它
讓自己化做小太陽,照耀周遭的每個人,這個想法有多難做到?
我不知道,但我會一直努力做下去

弦二協奏曲 III-王乙聿

或許,在現代這樣的社會中,單純、簡單的生活也是一種幸福、一種奢侈
也因為這樣常常會浮現在人心中,這首曲目以不同於前幾首的編曲方式
充滿簡單的音符,描繪出一幅輕鬆自在的生活
不去想現實未來如何、專注享受當下的逍遙

我自己當然也很想過這樣的生活,就開一間普普通通的租書店
每天早上去開店之後,就可以看自己最喜歡看的書,和街訪鄰居交朋友閒聊
秉持著好東西要與大家分享的心態,快快樂樂地過每一天
有空還可以去樓頂曬曬太陽,讓自己完全被太陽光所竉照著

這樣的日子,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生活,只是可能要請這些美好的畫面先等等
我現在還年輕,就讓我先瘋狂個幾年吧,不去考慮後果會怎樣
好好的去挑戰我所想要的目標
不管對手有多強,都會盡上我的全力去打每一場戰

C'estla vie -王乙聿

午後三五好友一起相約喝下午茶,這首曲子完全表現出那種優閒愉快的氣氛
這樣的生活我從來不曾體會過,當然這也跟我自己的個性有關
我就是屬於那種一刻都閒不下來的
扣除每天睡覺時間,感覺時時都有事情要做要學

當然這一切都是我自己想要的,也必須去做去學的,所以我非常樂在其中
這樣喝下午茶、聊八卦是非,有機會我一定會去嘗試看看的
應該也能因此獲得不同的感受,開發出不同的思路

大提琴-王薏婷

幻想曲-桑桐


此曲採用西北民間曲調,描寫當地人民的生活場景,以大提琴做表現
或許聽習慣了中國傳統樂器,突然聽到大提琴的聲音
只感覺到音符非常沉重,中國西北應該是黃土高原吧

如果這樣想就大概可以瞭解了
那邊的生活環境真的不是很理想,而且沙漠化非常嚴重
曲目在表現上,就算是快板的拉法,所表現出來活潑的畫面
在我的想像中宛如是成年人不服老,硬是要表現出年輕的樣子
最後還是承受不了自己年齡所帶來厚重的感變,而在那邊嘆息

G小調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作品十九第三、四樂章-拉赫曼尼諾夫


第一樂章是奏鳴曲
第二樂章是滾動前衛的詼諧曲
第三樂章是長旋律的行板
第四樂章則是一直興致高昂的輪旋曲

這種應該懂音樂的來聽,會有較多的感觸,我是完全被演出者拉的時候
那費力的樣子所吸引,大提琴是弦類樂器
放出的聲音區別的方式是看弦繩緊繃的程度
我所知的也就這樣,看演出者手指在那弦繩上下快速移動
看到的是那背後苦練再苦練的結果
也正因為這樣,才能在舞台上有如此的表演吧

我呢?沒有受過相關的訓練,也不是相關科系畢業的
純粹就一顆愛遊戲的心
過去自己並沒有經過反覆的練習,也沒有嚴格的自律

我現在所擁有的就只是退伍這兩年來,努力自我學習的結果
這樣的我,遊戲之神會願意眷顧我嗎?我知道你一直在天上看著我
所以,我不會鬆懈的
要努力的事情太多,要學的東西太多,要看的書也太多,別放棄!

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哈察度量

作曲者是俄國人
帝俄一直是歷史上的軍事強權之一,只是有些手段很不讓我恭維
正因為國土大部分在寒帶地區
從政府開始到下的國民,都養成刻苦耐勞的習慣

這從他們的文學、藝術、生活習慣就可以明白了
為共產政權最早萌芽的地區
也影響到這位作曲家的性格,雖受到政府的壓迫
卻仍然堅持在音樂的岡位上

無論是前面的劉天華或是此曲作者,都是在背負極大的壓力下
不斷堅持創作之路,也因為他們的堅持,所以他們的作品更能感動別人
也讓我不禁聯想到是否人都要在極度困苦之中
體內的無限潛能才會真正被喚醒

像我現在每天都過的這麼爽,還有機會喚醒那無限能力嗎?
看來我需要自己主動去創造那樣的環境
這首曲子充滿了大量的演奏技巧,光看就很夠本了
應該真的很有難度吧,看演出者全神貫注的樣子,打從心底就想為他加油。


結束

這場音樂會有兩個爆點

1.視覺享受十足
為何這麼說呢?因為有人演奏五首曲子換了五套衣服,看到我都笑了出來

開場是黑色低胸的禮服
第二套是我最喜歡的紅色旗袍,超好看的,很喜歡她穿這件衣服的感覺
第三套是黑色連身禮服,上半身有薄紗相連,我不太會形容阿
第四套是桃紅色,的澎澎裙禮服,應該是桃紅色吧,色彩認識太少了
第五套是深藍色的深V禮服,或許現場觀眾很喜歡,但我不喜歡啦
這位演出者真的非常有心,竟然上演這齣這麼好看的服裝秀?
哈,我應該一輩子都會記得今天音樂會吧,太經典了!

2.妹的,我要上台獻花了

什麼事情都有第一次,今天就是我第一次,事前也籌備了一個多禮拜
花的款式、數量,卡片的造型,小禮物都是我精心挑選的
在這裡不得不感謝「小凡」,你們家的花真的非常漂亮,也包得很有質感
拿在我手中都可以感覺到你們的用心,我的花你們一定是最漂亮的

我現在就要把你捫送到主人手中,主人也會好好珍惜你們的
就這樣一直在心中告訴自己,等散場在拍照的時候
我慢慢的靠近舞台,排隊等待獻花?
對話內容如下:

--------------------------------------------------------------------------------------------

S:這個花送妳,恭喜
F:謝謝你!(接過花.......... 並沒有很驚訝的感覺,我傷了
S轉身就要走
F:等等,不一起拍照一下嗎?
S:阿?
F請旁邊的人幫忙拍
合照兩張....我的表情應該超尷尬吧?哈!看不到自己的表情
照完我就閃了!

--------------------------------------------------------------------------------------------

上台到獻花的感覺,就只能用緊張來形容阿
可以體會到這樣的自己,真的感到很有趣,是一次很棒的經驗

而今天的音樂會也就在我忘了帶雨衣
飄著比來的時候還要大的雨之下,畫下了句點

最後還是要感謝遊戲之神、劉家列祖列宗、阿公阿罵的厚愛
一直等到我回家買好晚餐之後,才開始下大雨
真的非常感謝你們

感謝今天演出的兩位
讓我度過一個非常舒服的夜晚
尤其那五套服裝秀,我一定會記得一輩子的~哈!
當然瑋洳妳,我本來就會永遠記在心中


感謝所有的前後場工作人員
沒有你捫的付出,今天的音樂會不會如此成功

感謝所有到場的觀眾們
讓我在那樣氛圍下,享受了一場非常棒的音樂會


感謝神 感謝天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