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田雪融、羅揚
出版社:豐閣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854733



嘉言賞析

一個人事業的成功,只有15%取決於他的專業技術
另外的85%要靠人際關係、處世技巧
OS:
正因為發現這個道理,所以從去年開始就不斷學習這方面的能力
我以前是完全不在意這個的,也因為這樣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去磨練

人生確實是一們需要用心體驗,用心實踐的藝術
OS:
沒錯!我以前總是求上天讓我死吧,還好她沒有如我所願
現在才發現人生真的好有趣,好多可以學習,也可以從中獲得好多樂趣

做事實質上是做人的延伸,做人更多的講內修外煉,而做事則重於模式方法
OS:
學做人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一個課題,當然這個領域太廣了
也因為這樣讓我主動去看大量相關的知識

善處身者,必善處世,不善處世,賊身者也
善處世者,必嚴修身,不嚴修身,媚事者也

正直是做人的根源,正直的人品表現為襟懷坦蕩
秉公持正,堅持原則,剛正不阿
OS:
不敢說現在可以做到100%,還是有進步的空間
為了那些可進步的空間,我會一直努力的

沒有誰能迫使你依高標準要求自己
也沒有誰能強迫你獻身,沒有誰能勉強你服從自己的良知
OS:
現在所做的選擇和改變,都是我自己真正想要的
正因為如此所以做起來特別有熱情,也比以前主動多了
當然就算別人強迫我,我也不一定會去做阿
我她媽的就是天生反骨阿,自己會去求進步不需要別人多說什麼

堅定不移,正直經常表現為堅持不懈、一心一意地追求自己的目標
拒絕放棄自己努力的堅韌不拔的精神
幾乎任何一件有價值的事,都有它自身的不容違背的正直的內涵
OS:
這樣很難我知道,但是這也是我唯一會的生活方式
始終如一的極致的境界,究竟可以帶領我走到哪裡呢?
連我自己也不知道,就繼續加油下去吧!

一個人只要真誠,總能打動人的,即使人家一時不了解,日後便會了解的
OS:
現在不要去想別人怎樣想我,怎麼看我,展現出我最大的真誠
持續地不斷努力,不要輕易的放棄自己的目標
未來總有一天,大家會因為我的堅持,而開始支持我的

大多數人選擇朋友是以對方是否出於真誠而決定的

人與人的感情交流具有互異性,融洽的感情是心的交流
OS:
心的交流....我懂這個意思,但是根本不知道如何做起
現在大家社交活動都太過沉迷於社群網站或是手機的功能
如WHATAPP、LINE,我根本沒在用
完全不知道現在該怎麼和別人交朋友,男生就算了打場球就可以變朋友
問題是那些水姑娘們,心的距離比以前還遠,只能順其自然吧

一個真誠人的心聲,才能喚起一大群真誠人的共鳴
OS:
這樣的感覺很容易在音樂的表演活動看到
遊戲是否可以讓一群人產生共鳴呢?我會往這個方向努力下去的

永遠不要使自己失去施予的樂趣

過去的我明明有自識的能力,卻總是停留在自識階段而不落實於行動
結果造成自我作繭式地品嚐痛苦
也因為這樣每個遇到的痛苦的記憶都非常清晰
OS:
真的很慘,明明心中有念頭那樣做是不好的,可是最後偏偏去那樣做
只不過正因為有那些和別人不一樣的經歷
讓我可以成長為我小時候想要嚮往大人的模樣,一切真的很感謝

警惕是否有什麼不妥的言行而自己沒有看到
害怕別人對自己有什麼意見而自己沒有聽到
OS:
真的需要時時警惕自己,不然過於率真的我,很容易超過範圍

心底無私天地寬
OS: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如果反過來真的不為自己的話,就算是天與地也管不了你
這樣真的很難做到,但是呢?正因為很難做才讓我特別想要去做

以自我之見為念,以自我之見為是
以自我的喜好憎恨為懷,又如何為天下呢?
OS:
拿掉所有自我為出發點的想法,習慣將自己擺到世界之後
我需要的真的不多,如果可以把我自身貢獻出來,那回應來正面的想法
反而比什麼都讓我開心

天之所以能長久地存在著
就是因為他們是自然地存在著,而並不是為自己而存在
OS:
不是為了自己而存在,而是自然存在,我走上遊戲之路
並不是為了自已的追求,而是遊戲之神引導我走上這條路的
我所追求的並不是名與利,真正想要做的是創造更多幸福和希望
我會用剩下的時間,好好的貫徹這個想法

世界上的任何事怕就怕「認真」二字
OS: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完全投入熱情,全神貫注在一個目標可以做到怎樣地程度
我並不知道這條路是否有好的結果等著我,但是我會一直努力走下去的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OS: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應該是在小學吧
那時的導師抄錄在課表上面,當時是完全看不懂也沒問
只是現在經過這麼久了,我已經可以漸漸掌握到這兩句話所說的道理
非常享受面對周遭所發生的人事物,因為他們之所以會出現
都是來幫助我的,感謝

大巧若拙,大辯若訥
最有智慧的人,真正有本事的人,雖然有才華學識,但平時像個呆子
不自作聰明,雖然能言善辯,但好像不會講話一樣
OS:

以前的我看到類似的話,完全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接照做

結果呢,畫虎不成反類犬,沒有相當的本事內涵
讓人感覺就真的是呆子,現在呢?我不只多變,也非常全面
有時精明幹練,有時天真無害,允文允武,能靜能動,已經收放自如
完全看我自己的心情,以及對方是怎樣的人,這樣的生活模式真的很有趣
持續充實自己各方面的知識和能力,一定可以讓自己更加進步的

一個人能夠謙虛誠懇地待人,便會贏得別人的好感
若能謹言慎行,更會贏得人們的尊重。
OS:
對我來說謹言慎行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少說話多做事做好事
就算別人現在看不起我,覺得我的想法可笑,總有一天他們會有所改變的

要比別人聰明,但不要讓它們知道
外露的聰明遠不如深藏的智慧,更有實際意義
OS:
我的優點就是不會打嘴砲
如果是自己說出來的話就是自己要貫徹到底的事情
沒有人逼我也會一直做下去,別人怎樣說都改變不了
說到不只要做到,也力求做到最好,這只是我對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保持沉默,便是保持不傷人
OS:
盡可能向內求,講需要講的話,剩下的時間都用來思考吧

一個冷靜的傾聽者,不但到處受人歡迎,而且會逐漸知道許多事情

一個人既能持身方正
又能靈活圓通地對待他人,才能正確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
OS:
從自己出發,先管好自己再說,別人自有他的造化多說什麼都是無益的
當然,如果是願意接受幫助的,我會主動靠近他給予幫助

一個真正想成就一番事業的人
志在高遠,不以一時一事的順利和阻礙為念,也不會為一時的成敗所困擾
OS:
永遠為自己訂立下一個目標,我這個人就是犯賤,一點都閒不下來
既然了解到自己是這樣的人,就讓自己過自己最想要的生活吧

一忍可以制百勇,一靜可以制百動

氣忌盛、心忌滿、才忌露
OS:
一件東西適可就好了,氣太盛很容易以自我為中心
心太滿別人的建議根本聽不進去,才太滿容易招受到嫉妒和挫折

有多少人由於年輕氣盛,愛出風頭而處處碰壁
為了適應社會,不得不磨平稜角
銳氣殆盡,最中還是一事無成
OS:
外在可以隨著環境去改變,最重要的是本心和原則是一定不能改的
以這個想法為出發點,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可以始終保持最乾淨的自己
這也是我說的始終如一的精隨

你要是比別人聰明,不一定要張揚著讓他人知道,時間會證明一切的
OS:
很多事情都交給時間去證明吧,就算現在完全看不到有什麼成果
只要你不放棄初衷,一直努力下去,你終究可以做到你想要的

誰越是要面子,就有可能在最後失去面子
不去爭面子,才會有面子
OS:
對於這樣的想法,我是透過其他事情親身經歷後所悟出的
就是你越想佔別人便宜,最後反而會付出比原本更多的東西
也印證一句話,免費的東西往往是最貴的
同理可證,隨便轉化一下,類似的事情都是相同的

一個成熟的人能看到社會或人生的陰暗面,卻不被陰暗面所嚇倒
表面上沉靜而內心卻有一腔熱血,有不平而不悲觀
既堅信希望在於將來,又執著於今天的努力
OS:
哈,剛說什麼呢...這段話跟現在的我真的很像
感謝遊戲之神,感謝過去所遇到的人事物,讓我可以成為這樣的人

成熟者遇事頭腦冷靜,堅持原則,有主見,自己該做什麼仍做什麼
OS:
我不要去顧慮別人是怎麼看怎麼想,我有自己的原則
在合理的範圍內,保持自我思考的能力,而不是隨波逐流

成熟者對事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
敢做敢當,有「捨我其誰」的大丈夫氣概,往往小事糊塗,大事清楚
OS:
能有這樣的成長,我應該是最快樂的,當然我是不會因此而滿足的
還有很多事物等著我去嘗試和體驗,人生就像是沒有目標的遊戲
想要做什麼完全可以自由自在的控制,好玩太多了

曾國藩:做人的道理,剛柔互用,不可偏廢
OS:
以武功的想法,應該就是所謂的太極吧
一半是剛即方,另一半是柔即圓,構成一個完整的圓
人就應該像在打太極一般,隨著所遇到的事情,讓這個圓不停的轉動著

與名人說話時,不要有害羞畏怯的心理
只要能真正表達你內心的意思,你就能與任何名人開口說話

舌頭在是因為它柔軟,而牙齒全掉光了,是因為它太剛強了
OS:
非常好的一個對比方式,要如何拿捏考驗著我們的智慧

剛且能柔,柔且能剛;強且能弱,弱且能強

我們唯一恐懼的,只是恐懼本身

不宜一開始就急著要別人認清你,應該把精力花在觀察周遭的事物
OS:
你在觀察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在觀察你
這是相對且同時發生的,如果因為熟了就忘了最基本的尊重
那我反而想要和對方保持一定的距離,這樣才不會發生那樣的狀況

擬態和保護色的本能是生物演變的結果
弱者是為了自身安全,強者是為了不讓弱者發覺
OS:
這是做人做到精所能表現出來的最終型態,我還差的遠呢!
但是,我不會停止學習的

剛柔相濟,需要的是智慧、機敏。
該柔則柔,該剛則剛;人柔我剛,人剛我柔
人柔我亦柔,人剛我亦剛,運用自如,游刃有餘,方可致勝

示弱的根本要點,在於懈怠他人的住意力

履行欲擒故縱之術,需要等得、忍得、輸得起
擒是目的,縱是手段,手段為目的服務
欲縱先擒,不在去人,而在用人,不在排除障礙,而在利用障礙
如欲利用障礙,你明白障礙越是有力,一旦為你利用就得益更多
OS:
欲擒故縱...想到這個詞彙連我自己都在笑
過去我非常討厭障礙,現在才知道正因為大家都很討厭障礙
很多人會因此選擇逃避或是忽略,如果我可以將障礙化成我最好的考驗
當我跨遇障礙時,這就已經不是我所想的那麼簡單了
因為大家都會很願意支持我,去實現藏在他們心中想做卻沒去做的事情
透過支持我,讓自己的那種失落獲得一些補償

孫子: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距離產生美
縮短距離有時只會讓夢想破滅,讓人陷入深深的失望

孫子:軍爭之難者,以迂為直,以患為利。
故迂其途而誘以利,後人發,先人至,此之迂直之記也
把迂迴的彎路變為直路,要把不利變成有利
OS:
為什麼夢想、美女總是讓我們一想到就覺得異常的興奮
正是因為他們的距離我們非常遙遠吧,實際上呢,距離有多遠
你去做就知道,要常常去試試看自己距離他們有多遠
當你了解到這個道理,你一定可以更加努力朝目標邁進的

綿裡藏針,柔裡存剛

只有知己知彼,才能針對不同的對手,採取不同的說服技巧
了解他的心理和性格,有時能捕捉到比語言表露更真實、更微妙的思想
我們可以從言談地微妙之處觀察對方的性格特徵和內心活動
OS:
這樣的自己太恐怖了吧,別人說什麼或是做什麼背後的想法
我如果都能看透,那不就等於學會了讀心術了嗎?
成長到這樣的境界,連我自己都覺得恐怖

在說服時,還應注重彼此情感的交流

隱語是指說話人要說而又不直接、不全部說出來的話
留有言外之意和未盡之意

越是巧妙的隱言,越有含蓄委婉的力量
把語意都隱藏起來,暗示聽者,勝於直言
OS:
這就跟距離產生美的道理一樣,把話都說死說盡多無聊阿
透過語言文字的修飾,把自己想要說的話隱藏在裡面
不就比直搗黃龍的說法,更讓人意猶未盡,回味無窮
當然這非常難阿,但是做到之後,所出來的成效會非常好的

心得:

買蠻久的一本書了,大概看過五次了吧,以前看沒太多的感受
可能因為我都把自己關起來,沒有實戰的經驗
現在拿出來翻,反而可以體會出書中所講的道理是什麼
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吧,我很享受這樣的感覺

期許自己
可以像風一般,讓人感覺舒服卻有無法摸透
可以像雨一般,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幫助,卻消失的無影無蹤
可以像空氣一般,常伴你身旁且是你最需要的,但是你始終感覺不到他
可以像太陽一般,燃燒自己的全部能量,溫暖別人的心,卻從來不求回報
可以像地球一般,默默承受你的所有,但從來不會有所抱怨
可以像北極星一般,永遠給你最正確的指引,始終為你一個人發亮
可以像宇宙一般,陪伴你一生,讓妳可以活在愛之中

我一定可以做到的,有志者事竟成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