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老舍


嘉言賞析:

一個高明的藝人就得謙虛着點,總得不斷地學點新玩藝兒。
OS:
我雖然不是高明的人,但是我始終保持對任何事情好奇心
主動去學習自己所沒有接觸過的事物,學習其中的基礎道理及進階

真正懂得藝術的人,總是心心相通的。
OS:
這句話看過之後,讓我不斷思考是否真的是如此
雖然我對於藝術的修為並不高,但是在文學的造詣方面真的花了很多心思
所以我很能夠明白身為一個創作者
在創作時的那種心境以及渴望遇到知己的感覺
現在很多事情我都是以同理可證的方式去想
這或許就是這句話所要表達的意思
我也很希望可以遇到一位知己,只是這真的不能強求的來

四川是天府之國,盛產大米、蔗糖、鹽、水果、蔬菜、草藥、煙草和絲綢。

而戰爭這出大戲, 卻在全國範圍內沒完沒了地進行着。

寧拆十座廟,不毀一樁婚。寧拆千座廟,不破一門親。

越是離鄉背井的,越是得聚聚

老頭子還就是喜歡年幼無知的女孩子。見過世面的女人難纏。
OS:
哈哈,過去的想法,就算是拿到現在來想
就可以馬上解釋現在社會中所出現的亂象
只是呢?我從以前就比較喜歡見過世面的女人,因為可以省略很多步驟
反正大家都心知肚明了阿,不需要我花那麼多精神去一步一步來
現在一切隨緣吧,都給遊戲之神去安排,我就做我認為該做的事情就好

命中注定,誰也跑不了,也許我命中注定了要受罪

你不自輕自賤,人家就不能看輕你。
你越有學問,人家就越尊重你。
OS: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這句話都非常值得我們去貫徹他
不需要因為外在的社會價值觀,而去自輕自賤自己,都要對自己有自信
你越對自己有自信,在別人眼中所散發出來的氣場也會越不同

既在江湖內,都是苦命人。

老婆總是人家的好。文章是自己的好。
OS:
正所謂「文人相輕」,雖然我一直有在大量的閱讀
但是每次讀到別人的文章,我心中還是覺得自己寫的並不會輸給他
當然,這並不會是一件壞事阿,身為創作者就要對自己有絕對的信心

您演的是獨角戲,但唱出的是千百萬人的聲音。
大家一動也不動,都動了心。
唱人民需要的東西,他們就會像歡迎您爸爸那樣歡迎您。
正因為說對了,聽著更扎心。
OS:
這四話真的是對於我現在的思路幫助很大
我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找到人民心中渴望的東西,真正想要玩的遊戲是什麼?
想要從遊戲中獲得什麼?只要我做對了,讓他們玩的時候觸動到他們的內心
這樣的結果對我來說就是成功了

要是她發了脾氣呢,他並不是拔腳一走了之
他像哄個慣壞了的孩子似的,設法轉移她的注意力
OS:
這邊有兩種做法,而前一種也是我以前最會的「一走了之」
孰不知道那樣問題根本沒有解決,反而會變得完全沒有辦法處理
這邊點出來一個重點,無論是幾歲的女性,他內心也都還是像一個小女孩
希望有人陪她安慰她逗她快樂,可以在他發脾氣的時候
雖然我現在並沒有女朋友
但是現在我至少學懂了這個道理,未來會知道該怎麼面對了

他心潮澎湃,淚水湧上了眼睛。

飛也似地回到南溫泉,背後好象有一群鬼在追。

不跟他們同流合污,但也不要待人太苛刻了。

愛情,人人都知道,可又說不清楚。

要是值得,就為他去鬥爭。

她心酸,覺得精疲力盡,好像已經凍成了凍兒,心也凝成了塊。
OS:
家,是一個人從小待的時間最多的地方,所以長輩的一句話
往往很容易在小孩子的心中產生化學變化,會對她的未來有所影響
我一直在思考自己過去是不是也有被人嚇到,因為我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人
所以往往人的無心之語,我卻什麼都照單全收的聽進去
最後自己內部卻不斷拿那些話語出來批評自己,只是很多事情過去了
現在就算我怎麼回憶都想不起來,也讓我特別注意現在自己所說的每一句話
希望所講的都是光明的語言,可以鼓勵他人,幫助他們

打老婆的人,什麼幹出來。

大地在震動,樹葉在發抖。

一輩作藝,三輩子遭罪。
藝人都沒有好下場
藝人都是賤命,一錢不值。
這個時代,並沒有把舊日的惡習除掉。

明明已經是民國了,為什么還要糟蹋藝人

把藝人看得比鞋底上的泥還不如?
OS:
現在的價值觀當然和抗戰那時不同了,但是藝人無論做任何事
還是會被社會大眾拿放大鏡來檢視
我的想法是藝人再怎樣還是男人或女人啊
將心比心一下,如果是你應該也不喜歡別人這樣怎是拿放大鏡看你吧?
只要想懂這個想法後,我就不會再去看那些批評藝人的新聞了
看多了也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還不然花時間來多幾本好文章或好書

而這,就是現實,就是社會對他的犒勞。

今天脫下鞋和襪,不知明天穿不穿。

男人都一個樣
OS:
從過去到現在,看來男人真的沒什麼變化阿
但是呢?男人會犯的錯誤,我年輕的時候都幹過了,那部分也得到滿足了
所以我非常有自信,我絕對會成為一個非常與眾不同的真男人
當然也要一個非常與眾不同的女性才有辦法吸引我

他活像一隻小白狗,等着主人施 一口吃的。

一點兒不講交情,毫無義氣
人和人的關係就象下象棋,你計算我,我計算你。

一天天混下去,什麼不想,痛快多了

社會的最上層,是黑市商人、投機倒把分子、走私販和奸商。
他們成了社會的棟梁。

辦事要徹底

他們是人生大舞 台上,受人撥弄的木偶。


寶慶

在家裡人面前,總是裝得很自信。
有的時候他拿腔作勢。不過這都出自好心,—想讓大家伙兒安心。
OS:
我就是這樣的人吧,在家人面前總是裝的對未來很有自信
常常叫他們不用擔心,其實自己的內心害怕得要命
但我知道這些我只能自己面對
我只希望它們可以不需要擔心,安安心心的過每一天
剩下的事情,我來扛吧,爸媽生肩膀給我,就是用來扛這些東西的

他才不在乎那些棄他而去的人呢,那不過是些無知的人
他對自己的玩藝兒是有把握的。

寶慶一想起蓋書場,辦學校的事兒,
心裡就高興得直撲騰。但冷靜一想,又覺着這種想法簡直是狂妄

野心勃勃,是一種可怕的想法。
心如火焚,可是使勁壓着火,還陪着笑臉。這就是人生,這就是作藝。
苦惱象個影子似的老跟着他,哪怕就是在他走運的時候,也是一樣。
寶慶操心的首先是男方的職業,而不是人品。
小劉人品再好,也還是個賣藝的。
這是大事。每個閨女都該結門好親
有了命,還愁什麼
還得辦個藝校。他要傳授出一代藝人來。他和秀蓮絕不能沾染上藝人的習氣。

他走南闖北,見過世面,學會了保持冷靜。
過往人生經驗「凡是特意來到的,非常客氣,肯於幫忙的人,都是有所圖的
OS:
我現在的所作所為,在別人眼中是不是也會這樣想呢?
要想就讓你們去想吧,我只知道我那樣做我真的感覺到很幸福
我真的是無所求,只希望我所幫助的人快樂幸福美滿而已

要想辦點新事,就得有點勇氣。
她懶,不樂意學新東西,心裡又嫉妒。
OS:
現在社會中這樣的人真的非常多,對於知識只學工作用的到的
其他的就沒有太大的興趣,也不會主動想要學
可是呢?當看到有些人很認真的再學習他們所沒有接觸的領域的時候
有會在背地裡嘲笑她學那些做什麼?這樣的心態我真的是看過太多了
所以現在我都嘴巴閉上,做自己目前最該做最該學的事情
也不會把那些拿出來說嘴
我認真是為了自己的生命好,並不需要讓你們知道

全家只有大哥有理想。 其餘人都受金錢支配。
開槍吧,我反正也老了。你還在娘胎里,我就走南闖北, 憑本事吃飯了。

當今政府到底是怎么回事?難道現而今的領袖,見識還不如個孟良?
OS:
這段話有點暗示的味道,老舍是屬於支持老共的作家
所以她文章中所指的領袖,很明顯的就是那時掌權的國民黨了
至於是誰帶頭的呢?這應該就不用我說明了

秀蓮

原來媽媽要她學琴珠!媽媽不在乎,不疼她。秀蓮氣極了。
她想打這個女人,想用指甲抓爛她的皮肉,咒死她!
她非常需要有人能保護她,安慰她。她需要人開導。

惡毒的語言利箭般朝她射來。
OS:
閉上眼睛試想過去我們是否有這樣對待過某人嗎?
我最後一次這樣對別人,應該就是國小的時候欺負班上的「大頭」
因為他頭大大又長得比較矮,所以常常在言語及肢體上欺負他
現在回想起來真覺得自己怎麼那麼不懂事,竟然會這樣對待自己的同學
當然國中開始目標就變成是我自己了,當然外表我是假裝沒事啦
事實上都已經爛在裡面,還有這段時間的經歷,讓我很習慣面對這樣的狀況
未來我一定不會輕易的就被打倒了,我可是這方面的專家呢
最重要得我不只擁有浩然之氣,同時內心更練就了明鏡止水的境界
這樣的我完全不會受到外在的任何影響,所以就儘管放馬過來吧

她繼續往回走,懷着一顆沉重的心。因為悲傷,全身都在發疼。

她是受了侮辱。他也體會到她那敏感的心,該是多麼難過

她的臉發起白來,聲音里飽含痛苦。

愛情跟書本、音樂不一樣。它藏在人的身體之內,存在于男女之間。
它溫暖、熱烈、甜蜜 、滋潤。她的身體燃燒着奔放的欲望。

電影裡的人物從來不等。他們向往什么,就追求什么,準到手。
他們從不念書。她也不要念書,不願等待。
她願意玩火,哪怕燒 了手,又有什么要緊。
燒疼了,也心甘情願。愛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OS:
這邊就是漫畫、電影、戲劇、小說和人生的不同了
很多都是他沒有畫、寫、編、演出來的

所以看這些東西的時候,千萬不要被裡面劇情故事所迷惑了
人生是需要自己親身去過的,無論那些作品描繪的劇情再精采再吸引呢
在現實中想要遇到的機會都是非常渺茫的,而不如做自己人生的導演
好好地演好自己的人生這場戲吧

有人為她坐牢!真浪漫!真跟鼓詞上說的一個樣!

雖然他不大會談情說愛,可還真夠味兒!就像鼓詞裡的落難公子一樣
總有一天會放出來,娶了她去,從此幸福無比。

她有的時候很同情李淵。他木頭木腦,什麼也不懂
她同情起李淵來,恨不得把張文掐死。
張文說起話來沒個夠,一個勁顯擺他見多識廣,懂得人情世故。
他仿佛在用無形的鞭子,狠狠抽打李淵,李淵結結巴巴,無力還手。
張文很乖巧,對她的心思摸得很透,一見她臉色不對
馬上改口說個笑話,逗得她哈哈大笑。
她覺著,能領會他的笑話, 簡直就跟他一般有見識了。
OS:
我覺得這段真的寫得非常貼近現在的社會中
會講話的人在怎樣還是可以吸引女生的注意力
而做人實在的就很慘了
常常會受到冷漠和忽視,看看張文和李淵最後的結果
張文輕輕鬆鬆的就達陣了,而李淵前面付出那麼多真心,結果竟然會這樣
真的讓我看到不斷佩服作者的功力,在當時就可以寫出這樣的作品
我也特別同情李淵,因為我跟他就是相同種類的人
我做人很實在,追求的是說到做到
所以並不喜歡打嘴砲亂哈拉,所以他所面對的狀況是怎樣的感受
我真的很能體會,反正我也不急阿
我只會越來越棒,各方面都越來越好,生活也會越來越有品質
現在你們笑我,以後我不會笑你們
但是你們看到我的表現和成就,你們會感覺到非常自卑
自卑過去的自己所想所做的事情

她還年青,但已經飽嘗了生活的苦果。
OS:
我也是這樣的人啊,至於為什麼呢?因為大一開始的那段感情吧
當時我還只是一個學生,卻很早就開始經歷人家家庭所會遇到的瑣事
也過早強迫自己要學著成長,學著去承擔完全不甘我的責任
但是,我還是要感謝那幾年那麼辛苦的自己,讓我可以成長到現在這樣

只要她不自取毀滅,什麼也毀滅不了她。

他們認為所有唱大鼓的,都不是好女人,當然 也就不會拿她當正經人看。
一個唱大鼓的,還講得起丟人不丟人?
OS:
就算是現在社會上還是有某些的歧視存在,我很幸運的是並沒有遇到這些
但是,我還會要求自己不要以如此歧視的態度去看別人
無論對任何人我都願意和他做朋友,對它們就像對自己的親人一樣
很高興現在的自己可以有這樣的想法,這是我最寶貴的收穫

城市可以重新建設起 來,但是她舊日的純潔,已經無法恢復了。

唐四爺&四奶奶

他從來不肯吃虧,也不相信別人會自己找虧吃。
他們雖是朋友,卻又誓不兩立。方家都是強盜,詐騙了她全家。
我倒要看看干我們這一行的, 誰能清白得了。
男人一旦相中了,是舍得大把花錢的。
OS:
唐四爺夫妻,就是非常典型的被害妄想症
自己從來不會主動去對別人好
別人一對她好就開始不斷懷疑別人是不是在算計他
看到它們在書中的表現真的非常具有娛樂性,而且很容易喚醒自己的省思
當然我是屬於會主動對別人好的,從來不會要求別人一定要回報我
就算是一些簡單關心的話
看到別人開心回應的表情,我內心也會因此充滿喜悅


琴珠

她喜歡人家瞧她。當人家盯着她瞧的時候,她真覺着自己是個美人。
是不是男人家 掏錢,就為的是在床上坐一會兒,跟琴珠說上兩句話呢?
OS:
真的有喔,很多女生很滿足於別人一直盯著她瞧
雖然表面上會表現出很厭煩,喵的其實內心整個爽到靠北

孟良

我是寫劇本的,我有我的問題。你是個女人,你有你的問題。
OS:
每一個人都有他所要面對的問題,並沒有誰是活得輕鬆的
因此,我們不應該隨便批評別人,應該是盡我們所能提出建議或幫助
讓對方心中可以感覺到溫暖,當然其中尺寸的拿捏請抓到恰到好處

你越是發奮圖強,遇到的困難就越多。
你得下決心克服一切困難,否則就一事無成。
你想要有作為,就得爭取進步。

OS:
上面這句話看過之後就非常喜歡,也從那時候認識到鼓書藝人這本小說
事實真的就是這樣,而我現在也有親身的體會到其中的道理
算過命之後,也清楚明白自己的問題在那裏
既然現在已經立定一個志向,所要做的就是克服途中的萬難
我一定可以成功,因為我已經看到未來自己的樣子了

陳規陋習也一樣。你不跟它鬥,它就會壓垮你。
時代變了,得跟上形勢。

要一個人很快改變看法,是不容易的。
多少代來形成的習慣勢力,不能一下子消除。
OS:
我會做給妳們看得,要多久就能多久,你們看到我所做的事情
透過反省一定可以讓你們獲得救贖,這樣我一切的努力也就足夠了

我是個劇作家
我的責任就是要提出新的理想,新的看法,新的辦法,新的道理。
新舊思想總是要衝突的。我觸犯了正在崩潰的舊制度
而這個制度現 在還沒有喪失吃人的能力。

我是心甘情願,要走到底的了
OS:
就讓我們將革命進行到底吧

與其犧牲在舊制度下,不如為了新的理想而犧牲。
OS:
與其順從這已經醜陋不堪的遊戲產業,我寧願為了創造全新的未來犧牲自己
就算最後自己什麼都沒有獲得,但是我相信我這樣的精神一定可以影響更多人
今天我沒了,但是未來還會出現千千萬萬個繼承我精神的人
為了創造那新遊戲的未來而如潮水一般,不斷努力奮戰

秀蓮挺有勇氣,想闖一闖,可是闖得頭破血流,受到了自然規律的懲罰

京劇

文怕《西廂》,武怕《截江》,半文半武《審頭刺湯》
西廂-大西廂
截江-趙雲截江

長坂坡,又名《單騎救主》

心得:

會想要看這本小說,完全是因為之前不知道在哪邊看到他其中的一段話
也就是我打在部落格標題下面的那段話
從那時候就想要看看這本小說的故事,趁著上班閒暇之餘
從網路上找了到他全篇來閱讀,給我那當下衝擊真的非常大
雖然我知道傳統對待女性非常不尊重,但哪也只是存在印象中而已

實際透過這本小說中的劇情,真的會感覺到以前男人那種歧視的態度
真的讓我感覺到非常作嘔,當然就算到了如今
很多男人還是會有這些舊時代的遺毒存在
那種大男人本位思想真的是讓我覺得身為男人還真丟臉

這本書透過幾個賣藝人周遭所發生的小故事,連接到整個大時代的背景
那裡面所流露出來的無奈和受到欺負無助的感覺
讓我讀的時候不斷感覺還好我是活在現代
因此不需要常常需要躲空襲或是受到其他人的欺負
我就算沒有遭遇到那些,就已經活得跌跌撞撞了
真的很難想像故事中的幾位主要角色,它們所要面對的壓力是有多大

看這本書的時候,可以發現到會有濃濃的反當時政府的思想
也有出現一些紅軍思想的文字,如「新舊思想衝突、解放、進行到底」
看看作者的經歷就不難發現他是在怎樣的心境下完成這篇小說的
而且之所以開場及結局時描述那入川出川的心情可以如此貼切
作者自己本身是真的有因為戰亂
選擇逃難入川,這種親身體驗過的經歷
根本不是我們現代作家所有辦法平論的
也難怪他在描寫重慶以及周遭的風土民情的時候,可以這樣寫實
想必很多都是他從過往的人生經驗中,回憶並且創造出來的

很多章節所寫的,都可以和我自己本身過去發生的事情做連接
從小時候被長輩的一些話語所嚇到,而把一些很珍貴的東西遺忘在過去
就算現在想要找回來,耗費很大的心力還不知道能不能找回來
之後求學生活,無論是自己去用話語傷害別人
會是以沉默去承受別人射來的毒箭
從部分章節之中,都讓我在反省自己
後段女性角色在愛情之下所做的選擇及掙扎,更讓我看到過去的自己
我怎麼都盡做一些錯誤的選擇呢?
一點都不讓親朋好友為我出點子,只靠自己一股腦亂搞
當然,結果就是自作孽不可活,如果那時我可以早點想通自己救自己的話
也不會被對方欺負的那麼徹底了,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選擇阿

這本書雖然是年代有點久遠了,但是內容真的非常適合現代社會
太多觀點轉換一下拿到現代來看,你會發現根本一模一樣阿
我真的很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找一下這本書來看看
真的非常棒呢,當然我所愛的那句話對我的影響非常深遠
因為這樣老舍的其他作品,讓我都想要找來看看了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