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星期四,下班後既沒有去我固定會去的咖啡館
也沒有去和三五好友打球
反而來到一個我印象中沒有進來過的地方,那就是「國家音樂廳」
之前透過兩廳院售票系統線上買了兩張票,第一場就在這天晚上準備演出

在怎麼說也是我們國內音樂的最高殿堂,我對於最高這兩個字有莫名的妄想
從心底的深處期望自己未來也能夠站上遊戲的最高殿堂
而且是代表我們台灣,我可是台灣的遊影呢!
一定會有那麼的一天,我相信只要努力一定可以看到,或許我現在能力不夠
但是我的內在非常強,強到可以支持我去做任何事

因為是國家音樂廳,所以我也穿得比較正式
其實也沒有多正式啦!至少沒有像之前去台藝大那樣隨興了
有稍微打理一下,當然只是稍微阿~~哈

音樂會


今天這場是在一樓的小廳,也就是所謂的演奏廳,我是不清楚啦
反正走到哪裡都是全新的體驗,真的很享受那樣的氛圍
空氣中瀰漫著音樂的味道,至於是怎樣的味道,也只有聞過的人才知道

我還是習慣早早就進入表演的地方就定位,拿起演出目錄開始翻閱
大概了解一下等等要演出的是那些曲子
小廳整體來說都蠻亮的,座椅坐起來也不會不舒服
也就等到音樂會正式開始,看著前方的那樣的舞台
心中一次又一次的鼓勵自己,我一定也可以


抬花轎  高嗩、笙

我之前還在想國樂中怎麼大部分都是弦類、打擊樂器
原來是因為我自己聽太少的關係
這首曲子就讓我感覺到嗩吶的爆發力,以及笙吹奏出來那種層次感
對於嗩吶的印象還停留在廟會遊行
在準備起走的時候那般嗩吶同時吹奏的感覺
真讓人受不了,有點像魔音傳腦也因為這樣我印象非常深刻

這首曲子卻沒有那樣惱人的聲音
而是充滿了輕快的節奏,蘊含了幸福的感覺,我是沒有在現實中看過抬花轎
就算是傳統戲曲中也還沒有看過,那究竟會是怎樣的畫面呢?
隨著曲子的旋律我開始在心中懸想
轎子裡新娘子忐忑不安的情緒,對於未來充滿期待以及恐懼

而轎外的轎伕們又是不一樣的心情
或許對他們來說這只是已經習慣到不行的例行公事
吆喝聲此起彼落,一步又一步地往新郎家的方向前進
此時新郎又會有怎樣的心情呢?急不可耐想要見到自己的娘子嗎?
因為這樣的心情在房裡來回地踱步
又或是走在隊伍的前方,作為開路先鋒,把腰桿子挺的直直的
就好像是在跟世人宣示某某某從今天開始就是我的娘子了!
誰敢動她欺負她我就跟誰拚命

想歸想,但是現實生活中,我還是沒有遇到這樣願意「讓我」保護的女性
哪時才可以體會娶親及相處那過程中,每件事所會帶來的樂趣呢?
我會一直等待一直尋找那個人,因為那個人也同樣一直在找在等我

柳琴狂想


這首柳琴的表現,和我過去所聽過的曲風有明顯的不同
撥弦的力度以及傳達出來節奏的穿透能力,都比一般的表演方式來的強
整體曲子真的非常符合「狂想」這樣的態度

我這個人也是屬於非常愛好狂想的
所以很能夠體會出曲子中所想要傳達的意思
就是我就是想要試試看不同的感覺是怎樣

而這首曲子有一個知識的點
那就是樂曲解說中提到中國樂器給人五聲音階的感覺
我根本不知道原來有這樣形容方式,既然要狂就要狂到底阿
所追求的就是無論做什麼都要與眾不同
有種前所未見非常與眾不同的衝突感,但是我又非常低調
完全摸不透我這個人是怎樣
太多層次太多面,越用心看更會發現我這個人的不簡單
我就是追求這樣的境界,現在真的越走越近了

㜈江歡歌

描繪㜈江兩岸春意盎然的景色,抒發了人們對生活的美好和幸福之情
笛聲所表現出來的意境,讓我就好像身歷其境一般
站在江邊看著江水不斷的向下流
就像看到自己過去的青春狂放的時光,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

而笛聲那樣悠悠綿長又將人不斷地向無止盡的遠處帶去
那些時光是否可以再回來呢?
過去的美好生活,自以為會天長地久的幸福,最後卻還是隨著江水逐漸消失
也就兩個方向可以選
一是隨波逐流的認命,另一個就是逆江而上去找尋屬於自己的幸福
我轉身往上游的方向邁進,留下的是沒有自信沒有擔當那過去的自己



這是一手以揚琴演出的曲子,欣賞的時候他的節奏就像非常多個圓圈
在演奏廳當中不停的轉著
那個音符我自己稱為迴旋音,在這首曲子中不斷地出現
可惜的是這首曲子讓我感覺技巧過多,有點匠氣濃厚的味道
所以我沒有太多的聯想產生
我並不是說匠氣不好,但是追求的是一個「剛好」的境界
如果太過的話那就有點讓人感覺太沉重

陝北四章-鬧紅火 (4)

中國西北民間音樂風格為素材
以當代「風格化」的寫作方法表達對古老中國西部民間音樂思索
其中傾注了作曲家對中國民族音樂的熱愛
這首曲子我已經不只一次聽到了,出現的頻率也太高了吧

每次聽到就不只一次的再叫我去那邊見識看看,我真的很想要去啊
陝北那邊剛好就是黃河的河套平原以及黃土高原
滿滿的黃土其下不知道埋藏了什麼秘密或是稀世珍寶
光想就有大冒險的感覺,我一定要去那邊看看
不去的話會被心中的想法給煩死,Keep Going!



樂曲採用東方獨特的音階與激昂的節奏混合糾結
這首曲子是以古箏合奏的方式演出
一般古箏給我的印象,就是很適合用來表現水流動以及風吹過的感覺
這首竟然是用來呈現火在燃燒時的樣子
輕閉雙眼想像火就在我的眼前燃燒
感受著火焰傳過來的熱度,真的好舒服好溫暖
這也是火焰帶給我們最初的感覺
那如果我能夠讓自己像火焰一樣
散發出熱度和光明,讓別人感覺到好舒服好溫暖
會不會就可以使得更多人重新擁有勇氣面對未來
並且心中懷抱著希望,能夠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就讓我成為這樣的人吧!這應該就是我聖使命中其中的意義
像早晨的微風,像太陽,像火焰,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並且溫暖他們的內心

六字開門


樂曲取材於民間樂曲《小開門》,同樣是嗩吶搭配笙的組合,外加梆子
因為今天兩首曲子,改變了我過去對嗩吶的看法
甚至有些喜歡聽嗩吶的聲音
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一點樂理以及技巧的基本概念也沒有
但是純粹享受著嗩吶傳達出來俏皮的音符

隨著左右搖擺,時而活潑好動,時而穩重靜默,這些都是我現在非常擅長的
想要怎麼轉換哪時轉換都是我的專門科
只是看到開門這兩個字眼讓我心中湧現一股衝動
因為我立即聯想到的火影忍者裡面的八門遁甲
期許在未來可以逐一將我體內潛力逐一地打開
那樣的自己會變得多強,我非常想要見識看看

天山狂想曲

樂曲充分發揮鍵笙半音齊全、音域寬廣、力度對比大和善於演奏和聲的特點
寫是這樣寫,但是我完全聽不出來笙的特點阿
天山又加上狂想,那其中味道就很值得人細細品嘗了
當然我所指的並不全都是曲子所表現的
天山光聽名字就夠美了,「天」山來自天上的山呢!

而在金庸裡面的天山逍遙派,也是我最喜歡的門派
光憑著逍遙二字就夠吸引我了
人生在世,到最後所追求的也不過是逍遙的生活
雖然我現在離這樣的境界還相當遙遠
但是我一定會努力的追尋,做一個在遊戲產業最自由最逍遙的人




這手是以琵琶在演出的,雖然曲目解說說是正楷筆法
但是聽在我耳朵裡,卻是懷素以及張旭那般,用生命在寫書的狂草
它們在書法界有所謂的「顛張醉素」的稱號
他們寫字的方式完全可以融入舞蹈當中
當聽到這首曲子的時候,我立即就又這樣的聯想
很多時候我們做事情真的不一定要照著別人的腳步去走
可以學學草書的方式
由生命去引導你該往哪邊走,你自己的生命會找到你想要的出路和方向


陝北四章-社戲 (第二樂章)

這是一首遊戲般歡悅的樂曲,有嗎?我當下的感覺不太出來
或許是因為今天真的聽了太多曲子了,一時消化不過來
所以也沒有留下太多的聯想

風之獵

這首就真的很有趣了,以古箏的方式呈現,獵人和獵物之間的較勁
你跑我追,你進我退,你來我躲,你明我暗
獵人與獵物之間的追逐、躲藏、對峙、較量透過古箏音符的表現
不但把那緊張的氛圍完全表現出來
也透過急促撥弦的方式,想要盡可能的表現出速度感
整首曲子真的非常有戲劇張力,以一首音樂可以表現這樣
真的讓我感覺到非常吃驚呢,過去還沒有過如此強烈的戲劇效果
也因為這樣,這首曲子就成為我今天最喜歡的一首

在聽這首曲子的當下,我開始思考我現在到底是獵物還是獵人呢?
還是到頭來都是我自己在演獨角戲而已,當然就算是獨角戲
我也會把這戲演好,呈現出一齣非常精彩的好戲
管它會不會有結果回報,至少我整個很Enjoy於這過程中
這就夠啦!從來沒有過這麼美麗夢幻的過程,感謝可以有這樣的經驗

龍年新世紀-太陽

以磅礡的氣勢展現中華民族的精神與氣魄
開場就透過鼓聲傳達出震撼的效果,馬上吸引我全部的注意力
讓我深深的體會出這才是中華民族應該有的態度和霸氣
可是有這樣的想法,在我周遭應該都沒有看到

並沒有說不好,但是大家都只想要安安穩穩的過生活
只是人生就這樣怎麼會有趣呢,是現實的外在環境影響呢?
還是曾經有過的傷痛呢?或是對未來前途感到失望而選擇不去挑戰?
因為我的想法和大家不同,所以我還真想了解你們的想法
或許多看更多書可以幫助我理解這樣的選擇背後內心真正的想法

結語:


第一次來到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
很多感覺都是新的,但是很高興自己願意踏出這第一步
既然踏出了,我的個性就會一直走下去吧
說出寫出來的話,都是一定做到的
無論是在這條藝術、文學、遊戲之路,我都會繼續堅持下去的

最後

感謝今天所有在場的觀眾及工作人員

感謝演出者精彩的表演

感謝國家音樂廳提供如此棒的環境讓我在其中享受

感謝阿公阿罵

感謝劉吳兩家的先祖

感謝遊戲之神

感謝天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