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2/05/25~2012/07/08



捷克,散發濃郁的波希米亞風情,既浪漫又迷人
幾經歷史的洗禮、文化的淬鍊
才造就今日擁有12處世界文化遺產且氣宇不凡的絕色國度。

實踐大學董事長謝孟雄博士自1990年迄今,已實地走訪捷克六次
其境內百塔林立、各式建築並陳、文風鼎盛
加上其人民憂鬱的特質,以及名聞遐邇的水晶和啤酒,讓他深深著迷。
謝博士透過本展
一一與我們細品分享布拉格的觀光勝景、卡羅維瓦利的溫泉之鄉
克魯姆洛夫的世遺風貌,以及庫特納‧霍拉的人骨教堂的萬千風貌。



布拉格
捷克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14世紀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的統治下
布拉格的發展到達鼎盛,為中歐的政經與文化中心
布拉格享有百塔之城、歐洲之心之美譽
豐沛的人文風情與歷史古蹟使其成為最受歡迎的觀光城市之一

庫特納‧霍拉
一度因其銀礦資源成為中歐最富有風光的大城,卻也因礦藏的耗竭而沒落
此處教堂眾多,其中的人骨教堂獨樹一幟,估計有4萬具骨骸藏於此處
19世紀捷克木雕瑞特受史瓦森家族所託
將這些骨骸排列成各式作品,作品最早可追溯至1870年

布爾諾
捷克的第二大城,曾為摩拉維亞王國的首府。
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是該成的重要建築代表

克魯姆洛夫
意指「河灣的窪地」,伏爾塔瓦流經此處,形成一處蜿蜒的S形
保有中世紀童話般風情的小鎮便坐落於此
小鎮中可見文藝復興風格的古建築
更有許多別出心裁的商店裝飾,每每讓人驚嘆,流連忘返。

卡羅維瓦利
著名的溫泉區,溫泉除了可浸泡外,亦可飲用
溫泉的發現據說是因為查理四世的獵犬不小心掉入溫泉
身上的皮膚病卻不藥而癒
讓此處溫泉的療效逐漸為世人所周知,吸引王公貴族名人絡繹不絕的造訪
溫泉之外,傑克著名的摩瑟(Moser)水晶亦發跡於此處

瑪莉安斯凱
屬於卡羅維瓦利溫泉區內的一個小鎮,但擁有很高的知名度
德國文學家哥德、音樂家蕭邦、華格納等皆曾造訪此地

布達札維簡稱百威城
曾被詩人形容是「波希米亞的威尼斯」
於16世紀發展至巔峰,是當時歐洲商賈的必經之道。
城北的盧泊卡城堡最出乃是13世紀中波希米亞國王的防禦城堡之一
幾經易手,19世紀由史瓦森家族依英國溫殺城堡為樣而予以修建為今日的樣貌

布拉格之春1968,自由改革

室外建築博物館:
羅馬、哥德、文藝復興、洛可可、巴洛克
實用主義、現代、古典、新藝術、立體派

做學問應該要,專業內要內行,專業外不外行

因為專業分工的情況,造成人對於專業領域以外的一切變得很疏遠

科學腦、人文心、台灣情、世界觀

波希米亞,代表了浪漫、不受拘束,有點流浪者的味道

那台灣的特質是什麼呢?

經濟只是手段,而文化才是目的

正視文化的重要,落實文化的保護,繼續文化的傳承

只要有禮貌,重視人際關係,某種程度的堅持,就沒有不可能

阿依達‧維爾第-義大利

異端,犧牲了生命,卻喚醒更多人起而改革

卡夫卡;審判、城堡
表現主義作業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
馬塞爾·普魯斯特、詹姆斯·喬伊斯

心得:



我也是因為看了這個展覽之後,才知道原來
布拉格和波希米亞,都是在捷克阿,因為展覽不能拍照
不然有許多風景照想要保存的,算是最可惜的部分



因為我是讀歷史的
所以對一個國家的過去,很容易就產生興趣
再加上其地理、文化、風土民情都與歷史有關
因為這樣透過看這個展覽之後,對捷克有初步的認識
以我的現況來看,短時間內暫時沒辦法實地的去那邊看看
而上面的筆記,都是我翻閱與展覽同名的書籍,因為是擺在入口處
我就站在那邊,一頁一頁的翻,認真的尋找自己喜歡的資訊
當然上面都是我一筆一筆慢慢抄錄下來的,自認為對自己最有幫助的

欣賞這個攝影展的時候
心中浮現兩個想法,一直揮之不去

1.布拉格之春
完全不知道從哪來的想法,當看到「布拉格」的當下
心中所想的就是這個布拉格之春,後來查資料才知道,他是一場革命的代號



詳細細節我就不多說,因為我也是看資料的

百度百科

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的部分

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電影:情陷布拉格

敬當年為追求自由,而勇敢站出來的鬥士們
正因為你們犧牲了生命,卻喚醒更多人起而改革
我會向你們看齊的,堅持我想做的遊戲革命

2.小魔女宅急便

主要是因為看到照片中,那些房子的屋頂以及排列方式
讓我想起最起才複習的小魔女宅急便
裡面的場景以及風土民情,跟照片所拍出來的感覺非常類似
宮崎駿在創作之前,一定參考過非常多的資料吧?
我希望自己有能成為這樣的創作者
而現在所做的都是為了,累積在那一瞬間爆發的一天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