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園區

趁著空閒時間,跑了一趟嚮望很久的「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我是騎車過去的,走環河道路往三峽方向,過柑園二橋後
不上鶯歌,走左手邊的三鶯陶瓷河濱公園那條路
一直騎到陶瓷博物館,過三鶯大橋後,第一個紅綠燈
待轉隆恩街,直行約500公尺即到達客家文化園區






之所以對他有興趣,因為每次陪爸媽回鶯歌
遠遠地都會看到它的屋頂,看久了卻連一次都沒來過
再加上最近很想要了解台灣拓荒開墾時期,那些先民的生活狀況
而客家人又是屬於其中的一分子,就興起來參觀的念頭

依工作人員指示的觀展動線,一走上二樓
映入眼簾的是許多傳著傳統客家服飾的芭比娃娃
一開始就是這麼具衝突性的展示品
時尚和傳統簡單地融合在小小的芭比身上
他們也重現了客家人的採花以及藍染的場景,那樣的世界真令人著迷











進入常設展中,最吸引我目光的是那一片縮小版的土樓建築

有號稱「土樓之王」的承啟樓






也有外號「四菜一湯」的南靖田螺坑土樓群






國高中學地理的時候,都有背過土樓
但根本不知道那些是與客家文化息息相關的
因為在台灣根本看不到類似的建築,讓我無法想像兩者有關係
看土樓的建築風格,讓我產生如果把它搬到遊戲裡面
而讓角色在裡面冒險,還真想要試試看會是怎樣的感覺

展覽中介紹了客家話,分成了幾種

依據地緣來分別

四縣腔-廣東嘉應州
海陸腔-廣東海豐與陸豐
大埔腔-廣東潮州
饒平腔-廣東饒平
詔安腔-福建漳州

也介紹了歷史上幾次重大的遷移,一直到台灣
為了適應這邊的生活,而發展出特別的風土民情


改變生活現狀,最好的辦法就是讀書,求取功名以出人頭地

有子不讀書,不如養大豬

一等忠臣孝子,兩件事讀書耕田

我國2.316萬人,客家人口占我國人口比例達18.1%
推估客家人口數為419.7萬人,為全台灣第二大的族群
人口比例僅次於福佬人

客家人的天性,有一股不服輸、不低頭的堅毅
環境是那麼惡劣,生存是那麼不容易

客家本色「省儉」「煞猛」
廟宇是文化的傳承,是台灣人成長的一部分

古今來許多腳色、天地間一番戲場

這樣的展覽只能說是點的介紹而已,一樣很多都是大概提到而已
如果想要深入的話,就需要自己去找資料來看
我也展覽中發現到下面這個網址

http://archives.hakka.gov.tw/

可惜的是我周遭完全沒有客家人,在這樣科技不斷進步發展下去
過幾年後一定會開始回歸對於這片土地的認知和尋根的探索
我現在已經看到那樣的光景,所以開始下功夫
等那波風潮起來的時候,我就準備順勢站在高點吧
就算沒有潮汐沒有來,也可以自己想辦法製造,現在做的每一件事
所下的努力和用心,都是為了未來成為台灣的遊影所鋪的路

當然單單只有傳統是不夠的,還需要融合近現代的創意進去
展場中的後半段的服裝秀就是在告訴我這個道理







關懷環境、尊重自然、愛惜物力、節約生活
正因為客家人所佔的道地區並不是特別的肥沃,也因此發展出這樣的想法
那現在呢?現在的時空背景和人民心中需要的又是什麼呢

這下真得傷腦筋了,先想出來我就贏了



繽彩粉彩


人生凡事總要有開始,才能看到未來

劍蘭-用心堅持

軟性粉彩
硬性粉彩
粉末粉彩

油性、水溶性

展出台北粉彩畫協會傑出會員的作品
粉彩藝術創作
因其素材在色彩鮮豔極易於使用之優勢,使繪畫者可輕鬆揮灑創意

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


《浪花》
人生不就是要經歷這些波折,才會更加精采
當你大風大浪都經歷過了,還會對眼前這些考驗
反而會更期待有更多考驗出現,因為唯有失敗或打擊,才可以促使人進步
一片平靜的大海有那種寧靜的美,但是波瀾壯闊也是另一種美
趁我現在還年輕,當然要盡可能地體會人生
休閒享受等以後再說吧!


《獨處》

獨自一個人面對壯闊的高山流水,那心中是會享受那樣獨處的安靜
還是會生起高處不勝寒的孤單,我這個人獨處太多年了啦
從國二開始一直獨處到退伍,所以這部份我真的熟悉到不行
只是很可悲的是,就算是在熱鬧的一群人當中
我還是感覺到那滿腹的寂寞感,這樣的人生真的好無聊....
所以我才會那樣,從不考慮自己會怎樣,只為了好玩而去做很多事情
拒絕孤單,只想要大吵大鬧,我不想再回到過去的生活了


結論:


其實參觀之後,真的會有點空虛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展出的東西,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多
很快就看完了,剩下的就只能看自己找書來看
著實有點失望呢,既然稱為客家文化園區
並沒有感覺特別的地方,過一陣子再去看看吧


感謝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